晴時多雲

  • 2023-10-30 17:59

    5旬男肛門嚴重狹窄 皮瓣手術擴張「排便」順暢

    58歲許先生排便不順,20多年前曾接受傳統痔瘡手術,但症狀未緩解,2年前再行微創痔瘡手術,未料狀況惡化,近2個月更是排便困難,稍一出力便疼痛難耐。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蕭光宏指診發現,患者肛門口徑僅剩1.5公分,診斷為嚴重型肛門狹窄,後以改良式鑽石型皮瓣手術擴張至3公分,目前已能輕鬆排便。

  • 2023-06-01 05:30

    肛門長期搔癢 小心肛門瘻管

    王先生因反覆肛門出現搔癢的情況而至門診就醫,經詢問後發現,一年前有一次嚴重肛門疼痛的情形,症狀改善之後,卻常常有分泌物,甚至需要在內褲裡面墊衛生棉,連出遊也會因擔心肛門的分泌物,而無法盡興。另外偶爾也會疼痛,檢查後發現為肛門瘻管,患者之後接受手術治療,切除瘻管後順利康復。

  • 2023-05-07 09:42

    健康網》各「痔」愛好大不同! 醫:過胖、過度節食都會中鏢

    極端胖瘦都有可能導致痔瘡發生,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肥胖容易導致肛門靜脈曲張、腹內壓升高及慢性發炎,導致排便時異常擴張而產生痔瘡;而過瘦或是節食過度,加上營養不良、纖維質攝取不足,就會導致便秘,進而提高痔瘡發生。因此建議民眾,應重新審視自己的飲食習慣及身體健康狀況。

  • 2023-02-25 11:42

    健康網》別讓攝護腺炎來沾邊! 醫列6大危險族群

    攝護腺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統特有的器官,但如果長期憋尿或飲食不均,小心攝護腺炎提早找上門。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提醒,30至50歲的男性、久坐、憋尿、熬夜、具尿路感染病史、骨盆曾經受創傷者都要小心,如果發現有頻尿、血尿、小便混濁有異味,以及下腹痛、射精不適、發燒等症狀,請盡速就醫治療。

  • 2022-12-17 14:35

    健康網》痔瘡掉出來靠3技巧推回去 醫揭「2狀況」無法推

    不少人經常飽受痔瘡問題所苦,有的人可能會想問醫生「如果痔瘡掉出肛門外要推回去嗎?」對此,醫師解釋,痔瘡是血球團,若掉出肛門外,可能會使血回流不順腫脹成黑紫色,建議透過3個技巧像是沖熱水或泡澡後推、躺下推等,並在適當時機將痔瘡推回,但如果是括約肌環太鬆以及同時有內外痔瘡的情況,可能推不回去,「肛門裡頭

  • 2022-11-23 16:19

    健康網》直腸癌手術 婦人硬保留肛門 半年後復發壽命只剩3個月

    50歲女性因直腸癌至敏盛醫院就醫,醫師發現腫瘤距離肛門口只有1公分多,建議進行肛門、病灶切除手術,並做人工肛門,但病患為了保留肛門選擇他院進行手術,造成括約肌失去功能,導致不斷拉肚子,半年後又因疑有痔瘡回敏盛檢查,卻發現癌症復發,且已轉移到肺部及肝臟,甚至已是癌症末期,壽命大概只剩3個月到半年左右。

  • 2022-09-20 12:40

    健康網》別以為肛門長痘痘是痔瘡 醫:有「這些」症狀速就醫

    1名患者因肛門口附近長了像痘痘的異物,傷口時好時壞,有時會有類似膿的分泌物,有時又帶點血,以為是痔瘡拖了快一個月才就醫,經醫師檢查發現是肛門膿瘍合併瘻管作祟。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該患者肛門口附近明顯有

  • 2022-08-20 17:47

    健康網》忽然酸嘔想吐心口灼熱難受? 中醫揭胃食道逆流主因

    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大,加上三餐不定,胃食道逆流成了文明病,而且不只是成年人,連小朋友也深受其害。對此,中醫師表示,賁門鬆弛、腹壓過大、神經敏感等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主因,因此建議民眾,三餐定時定量、戒掉酒精、用餐要細嚼慢嚥、舒緩壓力、正常作息,才能預防胃食道逆流風險。

  • 2022-08-04 11:38

    健康網》站著或坐著尿尿有差? 研究結果報你知

    男生站著上廁所尿液容易飛濺,若沒有馬上擦拭,會產生異味,那男生坐著尿尿呢?醫師表示,有研究針對健康、有下泌尿道疾病者及攝護腺肥大者,外加不同年齡層做了動力學、尿流量與尿餘量的探討,分析站姿或坐著上廁所的差異,並指出對年輕族群完全沒有影響,但有攝護腺肥大者,建議坐姿將尿排乾淨。

  • 2022-03-11 11:26

    男子肛門太窄排便困難 皮瓣整形解決數十年痛苦

    73歲的柯先生從年輕時就有排便流血的困擾,幾十年間求醫無數,也接受過不少次痔瘡手術,年紀長了更演變成稍一出力就流血、疼痛,近幾年更惡化到不吃瀉藥就無法排便,經到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就醫,主任蕭光宏指診發現,柯先生的肛門狹窄到連一根小指頭都進不去,診斷為「肛門狹窄」,遂安排皮瓣手術替他的肛門整形,

  • 2022-03-08 05:30

    上大號屁屁痛痛 「慢性肛裂」坐立難安

    台中53歲陳姓男子,最近半年上大號時,肛門都有刺痛感,甚至有時還會看到大便帶著鮮血,讓他想到要上廁所時都會焦慮不已,因狀況持續讓他相當困擾,終於下定決心就醫釐清,醫師檢查後確診他罹患慢性肛裂,經接受「內括約肛切開手術」後順利恢復,上廁所時終於不再坐立難安。

  • 2022-03-07 16:53

    5旬男上廁所刺痛、帶血 慢性肛裂上身

    台中53歲陳姓男子,最近半年來上大號時肛門都會有刺痛感,甚至有時還會看到大便帶著鮮血,讓他想到要上廁所時都會焦慮不已,因狀況持續讓他相當困擾,終於下定決心就醫釐清,醫師檢查後確診罹患慢性肛裂,經接受「內括約肛切開手術」後順利恢復,上廁所終於不再坐立難安。

  • 2021-12-25 17:33

    健康網》膀胱照出「耶誕樹」! 醫:恐有神經性膀胱功能異常

    今(25日)為耶誕節,跟各地耶誕樹拍照外,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在臉書粉專「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分享,如果在泌尿道攝影檢查照出耶誕樹,可不是件好事,代表可能患有神經性膀胱功能異常。陳鈺昕說明,神經性膀胱功能異常是由於控制排尿的中樞或周遭神經受損

  • 2021-04-29 11:38

    光著身跌坐串珠玩具上 1歲女童肛門括約肌被尖銳粗鐵絲刺傷

    高雄一名1歲女童,洗完澡後還未穿好衣服,不小心滑倒,跌坐在金屬材質益智串珠玩具上,肛門當場被突出銳利粗鐵絲刺傷,造成肛門括約肌2處傷口,緊急送醫手術修補後,復原狀況良好,醫師也提醒,家中容易造成幼童受傷的用品、玩具要收拾好,或選擇安全標章的玩具,避免不必要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