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2 11:32

    健康網》走春別愛漂亮穿高跟鞋 當心拇指外翻!

    沈莉馨/核稿編輯新春佳節,許多人走親訪友,走到腳趾疼痛不已,小心恐造成拇指外翻;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拇指外翻常見於女性族群,因久站及常穿高跟鞋或窄楦頭的鞋子都可能加速拇指外翻的惡化。長期下來,還會導致全身歪斜,O型腿、腰酸背痛,甚至是偏頭痛及自律神經失調。治療方面,輕微狀況下會透過

  • 2024-01-28 15:30

    健康網》拇趾外翻矯正器一次看 醫曝「這」才能根治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少人拇趾外翻,不想手術時,會考慮市售的輔具來矯正,但其實,這無法根治;對此,骨科醫師陳建樺表示,輔具用意是將兩趾隔開,減少大腳趾內側摩擦,避免大拇趾持續向外翻轉。其作用不在於矯正,而在於舒緩症狀,因只要拿下輔具,拇指外翻症狀會隨之復發,建議,若保守治療一段時間後,仍無法緩解,就要考

  • 2024-01-26 11:29

    健康網》拇趾外翻分3級 醫:超過15度就不正常

    沈莉馨/核稿編輯愛穿高跟鞋,走路姿勢不良都可能導致拇趾外翻;對此,骨科醫師陳建樺在臉書「骨科 陳建樺醫師」發文表示,大腳趾往第二腳趾偏移超過15度,就是拇趾外翻,其程度分為:輕度,大拇趾往第二腳趾偏移15至20度;中度,大拇趾往第二腳趾偏移20至40度;重度,大拇趾往第二腳趾偏移大於40度。

  • 2023-12-08 05:30

    拇趾呈ㄑ字型 OL走路就痛

    張小姐每天上班都穿正裝搭配高跟鞋,大拇趾內側長期與鞋面摩擦,她從半年前開始無法久站,走不到半小時腳底就會痛到像火在燒,赤腳時發覺拇趾根部又凸又腫,形狀呈現ㄑ字型,就醫檢查拇趾已外翻將近40度;醫師提醒,7成拇趾外翻與遺傳有關,高跟或窄楦頭的鞋子,會讓拇趾外翻惡化。

  • 2023-12-07 14:38

    女子走路腳痛拇趾呈「ㄑ字型」 醫:這2種鞋加劇拇趾外翻

    張小姐每天上班都要穿正裝搭配高跟鞋,大拇指內側長期與鞋面摩擦,半年前開始無法久站,走不到半小時腳底就會痛到像火在燒,赤腳時發覺拇趾根部又凸又腫,形狀呈現ㄑ字型。她在就醫檢查發現拇趾已外翻將近40度,醫師提醒,七成拇趾外翻與遺傳有關,高跟或窄楦頭的鞋子,會讓拇趾外翻惡化。

  • 2023-09-17 05:30

    《健康聚寶盆》重度拇趾外翻 7旬婦術後重歸田野

    70歲張女士退休後在鄉下買一塊地,種了許多蔬菜水果,經常分享給街坊鄰居,開啟她的開心農場。但是她最近整理農田時,時常感到右腳大拇趾異常疼痛,也影響步伐和平衡,導致她無法久站,赴醫檢查發現大拇趾外翻角度大於40度,足部內側明顯隆起,透過矯正手術治療後,張女士生活品質大幅改善,又能繼續種菜,過著充實的退

  • 2023-05-10 05:30

    練舞加劇拇趾外翻 術後少穿包鞋避免復發

    30歲許小姐從小喜歡跳芭蕾舞,卻有家族遺傳拇趾外翻的問題,導致做某些動作時因為肌群控制力不足,錯誤運用地板摩擦力,使得身體重量集中在腳掌大拇趾和第二趾,長期下來加劇拇趾外翻的症狀。由於許小姐拇趾外翻程度已經嚴重影響生活,痛到無法走路,故決定接受手術治療,術後減少穿包鞋的頻率,改善平時的基本動作,才不

  • 2023-05-01 05:30

    改善拇趾外翻 勤拉筋更有效

    40歲汪小姐(化名)是百貨公司櫃姐,平常工作需要穿「有跟的鞋子」以及「久站」。年輕的時候就有拇趾外翻,不過沒什麼症狀就沒理它,近幾年問題越來越嚴重,大腳趾內側因為跟鞋子摩擦出現腫痛的狀況,鞋子因為腳掌變寬,選擇越來越少,越來越不好買,想來門診問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她的困擾?

  • 2023-04-20 05:30

    《健康充電站》中醫保健講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於4月22日上午9時30分至11時30分,在該院(台中市育德路2號)第一醫療大樓B1第八會議室舉辦「中醫保健講座」。由該院中醫傷科醫師林芷瑩、中醫內科醫師陳沛先分別主講「拇趾外翻與足踝相關疾病」及「新冠後遺症的中醫治療」。

  • 2022-10-25 05:30

    長期鞋不合腳 拇趾外翻痛翻

    40歲徐先生愛好跑步,10多年來每週總跑量約50公里,但因他腳板特別寬,跑步時又穿狹長型的運動鞋,最近走路覺得拇趾異常疼痛,更無法繼續跑步,眼見明年初的馬拉松賽事即將來臨,令積極備賽的他十分擔心,赴醫檢查為拇趾外翻,因外翻角度大於40度,透過矯正手術治療,並改善穿鞋習慣,期許自己能於明年順利重返賽道

  • 2022-08-09 22:03

    健康網》走路痛真兇! 醫:70%拇指外翻為家族遺傳

    不少女性朋友都有「拇指外翻」的問題和困擾,但並不代表男性朋友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喔!馬偕紀念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治醫師林宗諭表示,只是拇趾外翻的女性比男性常見,而且70%有拇指外翻問題的朋友,其實是家族遺傳史造成的!另外,類風濕性關節炎、扁平足,以及常穿高跟鞋或鞋子較小的尖頭鞋,都是拇指外翻的好發族群喔!

  • 2022-07-24 05:30

    健康聚寶盆》拇趾外翻拖太久 截趾完還是要矯正

    70歲的許女士長期受拇趾外翻之苦,因腳大拇趾外翻後勾到第二趾,腳無法穿鞋且相當痛,在他院就診時,醫師評估再怎麼矯正也無法痊癒,故建議將第二趾截肢;我發現她的大拇趾已再勾到第三趾,安排手術矯正解決其困擾。拇趾外翻,台語稱「大頭拇反」,是人類前足部最常見的變形問題,不僅外觀上困擾,更使買鞋和走路變成辛苦

  • 2022-06-14 05:30

    穿尖頭高跟鞋拇趾外翻 矯正術配合運動避免復發

    50歲的陳女士因為工作關係,總是穿尖頭高跟鞋出席各式活動,最近穿鞋時左腳大拇趾感到疼痛腫脹,也因為走路姿勢不良,出現膝蓋痛、腰痛等症狀,赴醫檢查發現為拇趾外翻所致,經過軟組織修補和切骨矯正後,穿鞋時搭配鞋墊,讓腳維持在正確位置,並改掉不良的穿鞋習慣,才避免疾病復發。

  • 2022-05-27 05:30

    愛美穿包鞋 妙齡女凍甲上身

    28歲小雪平時最喜歡收藏美麗的包鞋或新潮帆布鞋,但每次穿鞋上街,大腳趾的趾甲除了越來越捲,也越來越痛,近期被自己的機車砸到腳之後,大腳趾的趾甲變得既厚又彎,赴醫檢查確診為凍甲,透過指甲矯正器治療後,才免除拔甲厄運,並改穿楦頭較寬的鞋子,才不再為凍甲所苦。

  • 2022-01-09 05:30

    退化性疾病 正視拇趾外翻

    足踝外科的領域中,拇趾外翻是最常見的疾病。無論是什麼年齡層的患者,都有可能出現拇趾外翻的情況。最常出現的症狀是前足內側的紅腫疼痛,以及外觀上的變形。什麼原因會造成拇趾外翻呢?拇趾外翻是個多因素影響的疾病,很多原因都可能導致大拇趾的變形。不同年齡層產生拇趾外翻的原因並不完全相同,有些和先天的足型有關係

  • 2021-11-14 05:30

    拇趾外翻到腰痠背痛 矯正手術找回好體態

    45歲許女士為百貨公司櫃姐,雖然從小有拇趾外翻的問題,原本使用消炎止痛藥能緩解症狀,但因工作所需,每天仍穿高跟鞋長達8小時,導致症狀加劇,也陸續出現肩膀痠痛、腰痛等不適,故決定透過手術治療一勞永逸,術後改掉不良穿鞋習慣,以及穿鞋墊保持足部健康,終讓她擺脫拇趾外翻的困擾。

  • 2021-09-27 18:11

    健康網》醫解密「魷魚遊戲」 比深蹲更基本

    近日韓劇《魷魚遊戲》引爆追劇熱潮。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在臉書「張嘉哲 骨科醫師」發文,解密「魷魚遊戲」的關卡中,攻擊方需大量的運用單腳蹲,而實際上這動作比「深蹲」訓練更基本,因為若單腳蹲不穩,很容易造成下肢損傷。張嘉哲表示,單腳微蹲是日常生活中最多的動態動作,無論是「走」或是「跑」的運動周期中,基

  • 2021-07-09 05:30

    拇趾外翻硬忍 膝關節退化骨盆歪

    有些女性因工作需求經常穿著高跟鞋或楦頭較窄的鞋子,隨著站立時間增長,大拇趾的關節(大腳趾頂端往下數的第二個關節處)便會逐漸感到疼痛,發紅、腫脹向外突出,甚至是長出了厚厚的繭,仔細查看外觀會發現大腳趾往第二腳趾偏移,即可能就是拇趾外翻。疼痛代償機制 影響承重關節

  • 2021-04-24 19:46

    健康網》你有拇趾外翻嗎? 醫:畫兩條線自我檢測

    「走路痛、穿鞋痛,甚至睡覺也會痛!」35歲的上班族張小姐因腳痛就醫,她表示,大拇趾常被鞋子磨到紅腫,甚至產生硬痂,對此十分困擾,經過診斷後為「拇趾外翻」;醫師表示,拇趾外翻嚴重恐致滑囊發炎,長期下會影響骨盆,建議民眾尋求專業醫療管道外,也可運用紙筆進行自我檢測。

  • 2021-01-11 05:30

    吃火鍋腳趾腫痛 拇趾外翻誤當痛風

    65歲許先生年輕時為運動健將,由於當年沒有多餘治裝費,訓練時經常穿著不合腳的運動鞋,長期下來右腳大拇趾疼痛,卻沒有深究原因,直到最近因天氣寒冷,經常和親友相約吃鍋,腳趾再度既腫又痛,起初以為是痛風造成,吃消炎藥都不見效,至骨科檢查確診為拇趾外翻,才揭開長年腳拇趾疼痛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