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1 21:40

    過年打麻將顧健康 3招伸展操預防腰痠背痛

    農曆春節親友團聚,許多人會打麻將娛樂助興,但常因長時間久坐、姿勢不正確,打完麻將腰痠背痛,嚴重還可能產生骨刺、椎間盤突出及坐骨神經痛等問題。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洪齊恩提醒,至多坐40分鐘就要起身走動,座椅可放置坐墊或腰靠輔助,以正確姿勢打麻將,享受打牌樂趣又顧健康。

  • 2024-02-09 11:58

    農曆年玩手機、打麻將 小心疼痛症候群!醫師建議舒緩之道

    農曆年假開始了,民眾啟動玩樂模式,有的滑手機、打麻將,甚至出遊而長途搭車,都可能導致「春節疼痛症候群」,醫師建議適時藉由空檔休息片刻,並利用一些伸展動作來預防、舒緩。也有民眾常以痠痛藥膏、貼布,或者白花油等來緩解,有醫師認為可行,但強調使用後若持續不適,就應該就診,尋求專業協助。

  • 2024-02-07 12:10

    過年打牌久坐腰酸背痛 伸展操緩解

    農曆年節即將到來,民眾團圓時常一起看電視及玩手機、打麻將或打撲克牌,但類似活動常久坐不動,易會產生肩頸痠痛或腰痠背痛的問題,嘉義市祥太醫院復健科醫師羅嘉元建議久坐一小時一定要起身活動,進行伸展運動,在連假期間讓肌肉不緊繃。羅嘉元說,農曆年後復健科門診求診人數常會增加,經常是因為年假期間維持同一姿勢過

  • 2024-02-05 14:53

    過年久坐、長期姿勢不良 當心兩大症候群上身

    過年長假民眾出遊容易遇到長時間塞車,或是窩在家追劇、打麻將,由於長時間久坐或維持固定姿勢,得特別當心「經濟艙症候群」及「頸心症候群」上身,輕則肩頸痠痛、麻木,重則造成下肢靜脈血栓,嚴重可能致死,台中榮總埔里分院職能治療師也提供4項簡易舒緩伸展動作,輕鬆改善症狀。

  • 2023-03-03 16:51

    護理之家徵志工陪老人打麻將 護家笑稱:6年前的事

    近期網路瘋傳陽明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強力徵求」志工陪長輩打麻將,引起熱議,由於全國同名的陽明醫院不少間,經查證,確定是位在桃園市平鎮區的陽明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發出公告,不過護家笑稱,此公告是6年前的事,不曉得怎麼近期又被討論,目前並無徵求麻將志工需求。

  • 2023-02-03 05:30

    氣急攻心會要命 和氣生財是上策

    48歲的A先生(化名)和朋友打麻將,連續戰了三天兩夜,雖有抽菸、喝酒助攻,但最後他還是那個最大的輸家!嚥不下慘輸的一口氣,當下大聲飆國罵、三字經,還忿忿地拿起一粒麻將往窗外丟,他的舉動惹怒了其他牌友,也紛紛開罵起來,吵得不可開交,不料牌友的聲音越來越大時,A先生的聲音卻越來越小聲,甚至瞬間倒地,全場

  • 2023-01-20 11:15

    春節久坐打麻將、天冷狂泡湯 醫示警小心靜脈曲張更惡化

    春節連假長達10天,家家戶戶陸續出現打麻將、追劇的「久坐族」,醫師提醒,若是靜脈曲張患者,要小心此舉恐加速症狀惡化,萬一打算出遊泡湯,也須注意頻率,否則可能造成已經擴張的血管再變大,病況變更糟。長庚診所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學倫表示,腳腫、腳脹、腳痠原因很多,其中一項是靜脈曲張,國外統計全人口盛行率約2

  • 2022-02-03 10:00

    健康網》不讓尿道炎來攪局 醫:過年期間要避開的NG行為

    過年常是生活作息、飲食都會稍微放縱的時候,但醫師提醒,抵抗力比較弱的、或是過往有泌尿道發炎的人需要留意4件事,避免生活作息的NG行為,以免尿道發炎,干擾過年好心情!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泌尿科」發文提醒,過年期間不要久坐不起身,要記得

  • 2022-02-01 21:03

    健康網》光「胡牌」還不夠!加「這5招」才是真贏

    年假連9天,免不了「三缺一」,為了狂胡牌,導致長時間久坐,不常活動,使肌肉容易僵硬緊繃,引起肩頸痠痛,導致年後復健科大爆滿。樂生療養院物理治療師徐子銘表示,若要擺脫肩頸及腰背痠痛,就要適度伸展脊椎與骨盆周圍的肌肉,並提供5伸展運動遠離痠痛,「不痠痛才是真贏」。

  • 2021-02-16 05:30

    熬夜打麻將… 連牌都拿不起來/乾針療法助緩解麻將肩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危機尚未解除,許多民眾選擇待在家中盡量少出門,打麻將就成了打發時間的好選擇,但許多人上了麻將桌,非得徹夜大戰才罷休,甚至這樣的情形持續整個春節,導致因肩頸痠痛造成「麻將肩」,往往連假結束就陸續到門診報到,經確診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安排乾針治療後,症狀終大幅

  • 2021-02-11 14:40

    春節打麻將 醫:三高病患2小時就要動一動

    春節假期長達7天,很多人親友團聚最愛傳統桌遊「打麻將」,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峯菁提醒高血壓、糖尿病人,打麻將千萬不要一坐下來就是8圈,切記上桌最久2小時就要起來走走,活絡肢體周邊血管,以免連莊大贏卻發生血栓、中風,甚至造成截肢遺憾!楊峯菁指出,臨床經驗顯示,冬季氣溫通常較低,往往也是最容易樂極

  • 2021-02-09 18:30

    健康網》年節在家「坐」著過! 小心靜脈卡住變成腫腫人

    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今年春節出遊的意願可能降低,取而代之的就是宅在家中追劇、打麻將,但醫師警告,無論從事何種休閒活動,年節若需在家久坐,一定要定時起身活動,尤其銀髮族可能會因靜脈栓塞引發肺栓塞危及生命。

  • 2020-01-28 05:30

    打麻將久坐突手麻 姿勢不良「壓垮」椎間盤

    58歲施姓男子是一位人高馬大的農民,農忙時偶有肩痛腰痠症狀,去年農曆除夕和家人吃完圍爐就開始方城之戰,他手氣不錯,還連莊了幾次,沒想到在凌晨卻雙手麻木,連麻將牌都拿不起來,家人趕緊將他送進急診,急診醫師馬上安排他接受頸椎X光及核磁共振檢查。

  • 2019-10-25 17:07

    醫病》中風男靠打牌復健 逐漸重拾生活

    一名48歲陳姓男子因輕度中風,手腳不如以前靈活,不論是穿外套、用筷子吃飯、外出都有困難,因此到台中醫院求診。職能治療師林玫吟為他設計以撲克牌進行復健,讓他在家就能自己練習,縮短復健的黃金期,現在陳先生可以夾取如毛豆、鳥蛋等食物,腳步也可以微蹲,進步幅度令他非常開心。

  • 2017-02-26 18:09

    長時間姿勢不良打電腦、打牌 當心椎間盤突出

    高雄一名50歲李姓上班族,長時間打電腦及姿勢不正確,假日又常約朋友通宵達旦打麻將,最近突然感覺頸部劇痛、脖子僵硬,而且左手痠麻有電到感覺,就醫檢查他第5、6節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接受骨融合手術後症狀才改善。 收治病患的七賢脊椎外科醫院脊椎外科主治醫師蘇豐文表示,患者因長時間打電腦及打麻將,加上

  • 2017-01-29 14:58

    春節打麻將打太兇 小心「梨狀肌症候群」找上你!

    春節期間,許多民眾的在家消遣就是要「摸幾圈」,不過打麻將時常讓人忘記時間流逝,久坐之後卻造成臀部疼痛、腳麻等症狀,骨科醫師提醒這是「梨狀肌症候群」在作祟。根據《中央社》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醫師陳晉瑋指出,「梨狀肌」位於臀部深處、從薦骨到股骨的肌肉,負責髖關節的外旋運動,像盤腿、翹腳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