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16 05:30

    車禍傷膝蓋軟骨 自體細胞移植重獲新生

    熱愛跑步、打球的33歲周姓男子,去年7月車禍受傷,出院後發現膝蓋酸軟疼痛,幾乎無法行走,進一步檢查發現膝蓋軟骨破損達3公分,醫生考量周男軟骨破損狀況嚴重,保守治療不易看到效果,採「自體軟骨細胞移植」手術,約3個月恢復一般生活及簡單運動,目前周男配合每週1至2次復健及回診,盼早日重回運動場繼續跑步、打

  • 2023-12-25 16:23

    5旬婦跌倒手掌撐地致掌骨骨折 鋼板復位術後復原僅1週

    52歲的毛姓婦人日前跟朋友出遊下樓時跌倒,下意識用右手撐向地板,手掌卻出現劇痛還腫脹、不能彎曲,趕緊到醫院掛急診,醫師安排照X光發現右手第二掌骨粉碎性骨折合併錯位(斷成3塊),立刻聯繫整形外科醫師到場協助,考量毛女工作需使用大量手部動作,建議接受恢復較快的「微創掌骨鋼板復位內固定手術」,術後1週回診

  • 2022-11-11 21:35

    健康網》打球衝撞小心「股四頭肌挫傷」 醫:嚴重要休養好幾週

    看籃球、美式足球比賽時,選手間的較勁、肌肉碰撞讓人看得血脈噴張,但有時難免會發生球員受傷的憾事。醫師表示,股四頭肌挫傷是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由衝撞所造成,造成肌肉明顯腫脹。而嚴重程度以受傷後24小時膝關節被動活動角度分級,當膝關節活動度90度,可深膝彎,大約幾天後可回復運動。

  • 2022-10-26 19:29

    健康網》打球突膝蓋「激凸」 醫:3招預防脛骨凸隆骨折

    一位12歲的孩子打球到一半,突然膝蓋「激凸」,且伴隨強烈的疼痛,於是到急診檢查,他並沒有任何扭傷、或是被別人撞倒的病史,就是膝蓋前就凸了一塊紅腫的部分。急診醫師翁梓華安排了X光檢查後,發現是脛骨凸隆骨折,並表示,好動的孩子只要在運動時把握避免從高處躍下、運動前做好暖身、運動需要循序漸進,就能避免脛骨

  • 2021-01-09 19:25

    健康網》打球「坐飛機」忍痛再打 長期姿勢錯誤竟成脊椎側彎

    籃球運動在台灣相當普及,而在籃球場上最怕遇到的意外無非就是「坐飛機」,近日有一名15歲的男同學前年因坐飛機摔下地面後造成腰部受傷,但傷後不只繼續運動,還代償性姿勢錯誤,隨著時間拉長,最後導致脊椎側彎,醫師表示,平時應增強較弱肌群,並多攝取蛋白質和鈣質,才能有效避免脊椎側彎。

  • 2019-01-02 20:48

    醫病》打球扭傷腳踝輕忽治療 險落下反覆傷痛後遺症

    1名男大學生半年前打籃球時,身體跳起著地後右腳踝不慎內翻扭傷,當下痛的無法站立、走路,兩週後不太痛,因要參加球賽又開始打球,後來打球、跑步時腳踝扭傷處都會痛,只好停掉運動。醫師檢查是腳踝前側腓韌帶撕裂、合併踝關節積液,安排復健運動治療後,男大生才逐漸恢復運動、重回球場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