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0 21:46

    健康網》睡眠呼吸中止症害眩暈、健忘 醫:嚴重恐耳聾

    沈莉馨/核稿編輯60歲的王媽媽(化名)因眩暈長期反覆發作,吃藥未見改善,由子女帶媽媽就醫,醫師發現患者身型肥胖、脖子較粗短,家屬說媽媽的鼾聲可從2樓傳到1樓還有健忘問題,經過睡眠檢測發現,王媽媽患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經過正壓呼吸器治療2星期後眩暈症狀不藥而癒,健忘情形也獲得了改善!

  • 2024-04-06 21:47

    健康網》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打呼! 醫:白天想睡、頭痛要注意

    沈莉馨/核稿編輯睡覺時傳來枕邊人震耳欲聾的呼聲,或是早上醒來覺得頭痛、精神不好嗜睡,可能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不只會睡不好、很疲憊,還可能增加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甚至影響情緒和認知功能,對日常生活和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 2024-04-02 11:11

    健康網》4睡眠習慣恐釀糖尿病! 醫:吃得健康也沒用

    葉立斌/核稿編輯飲食健康糖尿病就不會上門?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強調,糖尿病不僅和飲食有關,還與睡眠有著直接關聯,且健康飲食不能抵消睡眠增加的糖尿病風險。因此提醒睡眠不足、晚睡晚起、睡覺打呼、一直開燈睡覺等4種睡眠習慣者要注意。

  • 2024-03-25 20:05

    健康網》打呼超大聲與肥胖有關! 「這樣吃」改善呼吸中止症

    羅碧/核稿編輯睡覺時打呼聲震耳欲聾,不只讓自己睡不飽,連帶影響枕邊人睡眠品質!營養師顏瑜萱表示,肥胖者因脂肪組織壓迫,使得呼吸道變得狹窄,容易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有國外研究發現,只要是有助於減肥的飲食,都有助於改善阻塞型呼吸中止症,特別是「地中海飲食」和「低鹽飲食」效果最顯著。

  • 2024-03-15 12:11

    50歲以上注意! 睡眠呼吸中止不治療 醫:長期恐致性功能障礙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世界睡眠學會今年主題為「睡眠平等促進全球健康」。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睡眠中心執行長方麗娟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是睡眠呼吸中止最常見類型,號稱「睡夢中的健康殺手」,台灣成人患病比例平均2成,但隨年紀增長,50歲以後會達到4-5成。若不治療,長期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

  • 2024-02-19 14:11

    長者睡眠呼吸中止症未必會打呼 常見失眠甚至毫無症狀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睡眠障礙元凶之一,國家衛生研究院今(19)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指出,長者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沒有明顯嗜睡、打鼾等症狀,而是以失眠與無症狀較多,因此容易被忽略,提醒高齡族群若感覺睡不飽,可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進行個人化治療。

  • 2024-01-09 20:03

    打呼震天價響 多層次下鼻甲鼻中膈微創螺旋刀手術助改善

    台中一名陳先生長期鼻塞,近來打呼聲越來越嚴重,不但睡不好也影響妻子睡眠,診斷發現有雙側下鼻甲肥厚合併鼻中膈彎曲,接受口服藥物及鼻噴劑治療後效果不佳,因此進行多層次下鼻甲鼻中膈微創螺旋刀手術,術後鼻塞症狀消失,打呼也改善,夫妻倆終於恢復正常睡眠。

  • 2023-11-09 05:30

    長期頭痛眼脹打呼 竟是鼻竇出問題

    一名30多歲男子,經常感覺頭痛、眼睛脹痛、鼻子呼吸不暢,睡覺打呼大約2-3年,本來以為與工作壓力大,過敏或輕微感冒有關,直到近期擤鼻涕時,才發現鼻涕裡有時會混著血水與瘜肉,忽然驚覺病情並不單純而就醫。經電腦斷層、X光、內視鏡等詳細檢查後發現,原來鼻竇與篩竇都已嚴重阻塞,內部化膿與瘜肉佔據數個鼻竇腔併

  • 2023-08-17 05:30

    晨起鼻水流不停 過敏性鼻炎作怪

    一名9歲男童因為每天早起都會打噴嚏,鼻子常像水龍頭一樣流鼻水流不停,有時也會鼻塞、打呼,時常會咳嗽清喉嚨,由媽媽帶到兒科就診,醫師檢查發現是過敏性鼻炎,在藥物治療下與衛教指導日常生活保養後,小朋友過敏症狀改善許多。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兒科及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郭秉洋表示,過敏性鼻炎在台灣是很常見的疾病,從

  • 2023-07-27 21:05

    健康網》4旬男「睡眠呼吸中止」嚇壞枕邊人 上呼吸道重建術不再鼾聲大作

    肥胖不是病,胖起來卻要人命!世界衛生組織甚至已經將肥胖列為慢性疾病之一,但肥胖真的只是因為飲食出問題嗎?那可不一定!打呼、缺氧、代謝異常也是不可忽視的原因之一。有打呼問題通常以成年男性為大宗,其中又以肥胖的人發生率更高,一旦情況演變為睡眠呼吸中止症,還可能存在猝死風險。

  • 2023-07-20 21:04

    健康網》誰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8題中3-4題就屬中度風險

    林先生有高血壓也有固定回診,但近年來體重逐漸增加,且最近總覺得睡不飽、總是很疲倦,先前開車還差點撞到人,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幫他安排檢查後發現,林先生有重度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並提醒,如果有打鼾、疲倦、睡覺時是否有人目擊到呼吸暫停、高血壓、肥胖、是否超過50歲、頸圍是否超過40公分、男性

  • 2023-07-13 10:31

    小孩打鼾要留意 睡眠呼吸中止症阻礙發育

    「醫生,我家女兒因為老是鼻塞打噴嚏,白天都張口呼吸,晚上睡覺還會打呼,甚至比大人還大聲耶!」新竹1名7歲女童的家長走進診間,焦急地詢問。經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呂存敏安排內視鏡和X光詳細檢查後,確診為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經雙側扁桃腺與腺樣體切除手術後,小君終於能自然呼吸,鼻塞和打呼的症狀獲

  • 2023-06-08 21:35

    健康網》1分鐘檢測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 中這3項應考慮接受檢查

    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問題,但民眾卻時常沒有意識到症狀,而可能使疾病變得更嚴重。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醫師何念萱表示,可透過STOP-BANG問卷快速檢查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若容易疲憊、睡眠時有呼吸中止、會打鼾,建議接受相關檢查,盡早診斷問題。

  • 2023-06-05 21:33

    健康網》不要輕忽「打呼」 醫:睡眠呼吸中止有多重原因!

    你的室友會打呼嗎?一直打呼代表什麼問題呢?對此,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英碩於臉書粉專「耳鼻喉科徐英碩醫師」與部落格指出,造成打呼可能跟鼻塞、扁桃腺肥大、肥胖有關,且從呼聲可判斷睡眠呼吸中止症變嚴重,對身體造成諸多影響,多重病因構成下,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協助。

  • 2023-05-08 19:30

    健康網》改變睡姿就能治打鼾? 醫點名3類人效果較差

    枕邊人打鼾如雷是不少家庭、情侶的困擾,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醫師何念萱表示,改變睡姿可說是最簡單治療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成功率約有一半。可用側躺取代仰躺,減少呼吸道阻塞。不過體型肥胖、頸部較粗、扁桃腺肥大的病人,側睡效果較差,可能反而更容易擠壓呼吸道。

  • 2023-05-03 05:30

    鼻中膈彎曲 微創矯正助呼吸通暢

    37歲男性長期受到鼻塞的困擾,感冒時症狀加重只能用嘴巴呼吸,晚上也有打呼的情況,因此就醫。門診檢查發現有雙側鼻中膈彎曲,同時也有嚴重的肥厚性鼻炎,雙側鼻腔黏膜增厚造成阻塞。在後續治療中發現使用口服藥與鼻噴劑效果不好,因此安排手術將歪曲的鼻中膈矯正,和縮小過度增厚的下鼻甲與鼻腔黏膜組織,術後鼻道暢通,

  • 2023-03-14 21:00

    健康網》枕邊人鼾聲如雷睡不著! 醫授3方法解決打呼問題

    許多民眾都有打呼太大聲的問題,不只帶給枕邊人困擾,也影響自己的睡眠品質。耳鼻喉科醫師柯仁弘指出,可嘗試更改睡姿、改善生活習慣,並適度放鬆別過度疲勞,也許能降低打鼾發生機率。不過太常打呼可能是身體出狀況,諮詢醫師才能根治問題。柯仁弘在臉書粉專「鬍子醫生診間生活」發文表示,打呼最常見的原因,跟鼻腔構造、

  • 2023-02-07 14:38

    睡眠呼吸中止易罹心血管疾病 醫提醒4警訊

    烏日林新醫院今日舉辦醫學講座,主題為「打呼、越睡越累,認識睡眠呼吸中止症」,耳鼻喉科醫師吳佩璇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增加罹患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胃食道逆流、中風、腦癌的風險,不可不慎。常見症狀●睡眠中出現大聲打鼾、呼吸不順驚醒。●常感到睡不飽、疲勞,早上常常打瞌睡。

  • 2023-01-13 05:30

    兒童打呼 恐影響日間學習表現

    大人睡覺打呼很常見,但其實也有高達10-20%的小孩睡覺會打呼。打呼需要治療嗎?打呼可能伴隨睡眠呼吸中止,嚴重者在大人會提高中風風險,小孩就可能影響日間的學習表現及情緒,家長應該要注意。●因腦部的驅動異常而引起的中樞型呼吸中止。●阻塞型呼吸中止症。當呼吸道的氣流受到阻塞,患者必須更費力呼吸,氣流擾動

  • 2023-01-03 20:00

    健康網》鼾聲如雷恐與牙齒排列有關 醫:矯正牙齒可改善

    有些人打呼跟打雷一樣大聲,令枕邊人無法安心入睡,竹北橙蒔美學牙醫診院長黃文龍在臉書專頁「你的微笑工程師 黃文龍牙醫師|新竹竹北齒雕植牙假牙專業牙科」發文指出,其實打呼也跟牙齒排列有關,很多人在配戴口腔牙套矯正器後,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有減緩,如果是因為牙齒排列而常打呼的人,可以考慮矯正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