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05 14:08

    8旬翁嘔吐、腹痛求診 疝氣合併腸阻塞急手術

    8旬廖姓老翁因嘔吐、腹痛至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急診,新營醫院急診室主任曾暐昕確診為疝氣合併腸阻塞,因屬急症,立即啟動團隊進行手術並給予妥善治療。廖翁因下腹脹且排氣減少,由於最近家人也診斷有急性腸胃炎服藥治療中,廖翁自覺只是被傳染腸胃炎,一直到第3日無法進食且持續嘔吐,才願意至急診就診。

  • 2023-11-28 12:58

    中華電信攜手新竹臺大分院 創5G物聯網醫學教育創新應用

    中華電信、新竹臺大分院與工研院攜手新創企業智捷生醫,今(28日)於新竹臺大分院辦理「共創5G MR混合實境之智慧醫療輔助教育課程應用成果會」,透過5G即時傳輸技術,建立3D醫學器官影像資料庫,讓臨床實作與教育訓練可透過MR眼鏡在現實中操控虛擬器官影像,進行心血管、手術室、護理、放射科等模擬訓練;同時

  • 2023-10-17 17:52

    護師真情記事》奇美醫院手術室專責護理師鍾名華 幫助病人也助學弟妹成長

    奇美醫院手術室專責護理小組長鍾名華,踏出校園後就到奇美醫院服務,迄今已22年,一路走來,她深刻體會到護理師可以透過專業,為病人及家屬、甚至自己的親友帶來安心和幫助,工作充滿成就感,不僅用心面對接觸到的每位病人,也傳承經驗,協助學弟妹可以在工作上儘速站穩腳步。

  • 2023-05-31 16:02

    手術室好冷! 麻醉醫解密:18-20度為這事

    許多患者到醫院手術室的第1句話常對醫護人員說「手術室好冷!冷氣開很強!」成大醫院麻醉部醫師劉書誠表示,手術室一般會維持在攝氏18-20度之間,主要目的是讓醫師在層層無菌衣底下能較舒適地做手術。而麻醉醫師會積極做患者體溫管理,避免病人在手術過程出現「低體溫」現象,降低身體不良反應的風險。

  • 2022-03-09 12:34

    企業捐設備 新竹台大分院手術室麻醉資訊電子化

    新竹台大分院今天(9日)獲慧榮科技捐贈「手術室麻醉臨床資訊系統暨設備」,協助醫院完成手術室麻醉臨床資訊全面電子化的建置工程;院方表示,該智慧醫療輔助系統是以整合性電子麻醉紀錄為核心,能讓手術中的麻醉醫護團隊,能夠更加專注於手術病人的持續性監測,確保手術安全。

  • 2021-12-21 19:48

    搶救腦中風病患 台中榮總啟用第3間複合式手術室

    搶救腦、心血管疾病分秒必爭!台中榮總於急診大樓增建第3間複合式手術室今天啟用,成為全亞洲第一間配置最先進的雙面、多軸機械手臂,提供4D旋轉式腦血管影像,與連續多期相的腦血流灌注影像,提供一站式腦中風手術治療,結合高階斷層掃描、腦血管灌流及腦血管取栓手術合併一處同時完成,從到院到開刀至少節省20分鐘。

  • 2021-09-01 10:45

    南韓最新立法 手術室須全面裝設監控系統

    現代社會醫療糾紛時有所聞,南韓最新立法通過,手術室必須裝設電子監控系統,以確保醫病雙方的權益。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國會31日表決通過《醫療法》修訂案,規定手術室須加裝監控系統,同時,在患者提出請求的情況下,醫療機構須配合實施監控拍攝。報導指出,手術室裝設的監控系統拍攝畫面,須在司法機構的要求或醫

  • 2019-08-26 10:30

    醫訊》台灣首部自產AI智慧型自走車 中榮智慧醫院再突破

    台中榮總為降低手術室器械搬運人員於工作中可能帶來的職業傷害,並有效提升工作效率,率先引進台灣第一部自產AI智慧型自走車,成功應用於手術室器械搬運作業,估計1年至少可省下5000小時的人力工時。 台中榮總表示,這部AI智慧型自走車由台中榮總與國內機器人供應商醫寶智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歷經1年的開發

  • 2018-06-29 18:14

    手術室用錯藥機率高 彰基引進監控系統預防

    2個就1個!美國文獻研究,手術室內給藥錯誤率高達50%以上,國內手術室用錯藥機率也不低,止痛藥效強的嗎啡被誤用成藥效較弱的鹽酸配西汀,甚至打止痛藥卻只打了生理食鹽水,大、小錯誤都有,讓國內醫療機構不得不開始正視此一問題。用錯藥會衍生醫療糾紛,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了降低風險,提升醫療品質,從美國引進一套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