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30 20:31

    健康網》手肘內側痛恐是高爾夫球肘! 醫曝這2類人要當心

    沈莉馨/核稿編輯許多家庭主婦、搬運工人,長期反覆使用手肘及前臂,要注意高爾夫球肘。新北板橋復健科王竣平表示,其症狀與網球肘正好相反,是內側肘部疼痛,有時可能向下延伸至前臂,使用到手腕時,如提重物,疼痛可能會加劇。建議強化手臂、肩膀部位肌肉,及伸展運動、運動前熱身來預防。

  • 2023-12-14 18:18

    健康網》提重物手肘外側痛恐為網球肘! 醫授3招日常保養

    葉立斌/核稿編輯別以為只有打網球的人才會有網球肘!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指出,多數民眾會因反覆的家務或是工作引起手肘外側疼痛,特別是擰毛巾或提重物時會誘發疼痛。因此透過治療改善外,日常的保養也很重要,透過調整生活或職業病因,並伸展伸腕肌群、適當休息,如使用護肘等,並利用手指或按摩球放鬆前臂伸肌

  • 2023-11-05 17:21

    健康網》手肘麻痛無力? 醫:小心「肘隧道症候群」!

    肘隧道、腕隧道傻傻分不清楚嗎?對此,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分享,相信不少人都有不小心撞到手肘,出現又麻又痛感覺的經驗,這正是因為「尺神經」受到撞擊所導致,而如果這個區域受到壓迫,也

  • 2023-10-18 11:24

    教士馬查多網球肘》恐連開門都會無力! 醫:症狀通常出現在「這」

    效力於美國職棒教士隊的球星馬查多(Manny Machado),今年上場成績受到「網球肘」的影響而大幅下滑,最終決定透過手術治療,因術後休養期約4至6個月,他能否趕上明年新賽季仍是問號。對此,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表示,網球肘的症狀通常出現在慣用手,當手腕常彎曲、伸展使力,如:長期反覆揮拍、

  • 2023-09-21 12:49

    機器手臂輔助 復健病患復原更快

    廖姓女士去年3月不幸中風,左邊的手腳都變得沒有力氣,經過一段時間復健,力量還是不足,抬高或抓東西都感到困難,而且越來越緊繃,有時活動時也會感到疼痛,家人也越來越不敢協助復健,讓廖女對於復健的信心大減,到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復健部就診,有機器手臂輔助後,情況改善許多。

  • 2023-07-30 05:30

    手伸直直不敢動 留意孩童「保母肘」

    一名3歲的男童手部無法舉起,一碰觸會痛就狂哭,由於男童還不善於表達,父母非常焦慮,連續看診,也都照過X光,還是無法解決男童的症狀,最後求診於我,以臨床經驗診斷為橈骨頭端脫位,俗稱保母肘,當場透過臂手復位,先把男童手心往上,變成一個懸後的動作(圖1);手心往上以後,再用大拇指壓住橈骨頭(圖2);然後同

  • 2023-07-14 14:52

    全國盃頻出場差點賠上左手 11歲王牌投手罹「少棒聯盟肘」

    11歲的鍾小弟是隊上的王牌投手,在全國盃比賽上硬撐出場,但比賽後左手肘內側疼痛,成大醫院小兒骨科醫師洪志凱發現,鍾小弟罹患「少棒聯盟肘」,經過2個月的保守治療與適當休息後,生長板軟骨間隔已復原、隱微骨折也順利癒合,又回到球場上繼續他的投手任務。

  • 2023-07-05 05:30

    晨起手指關節僵硬腫痛 婦「類風濕性關節炎」纏身

    一名45歲婦人近年來一早起床雙手關節就覺得僵硬不好活動,手指的關節處腫腫痛痛的,手腕、手肘和腳踝處的關節也會疼痛,有時吃了消炎止痛藥會好,但過一陣子就又痛起來,人也時常覺得很疲倦,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經藥物治療,病情終於改善許多。

  • 2023-02-12 16:34

    健康網》運動傷害「肘內側肌腱發炎」 2伸展動作防手肘痛

    享受打棒球時投球的快感,投完後卻發現手肘內側緊繃疼痛。桃園聯新運醫中心運醫老師姚述杰指出,這樣很可能是手肘內側的肌腱發炎或韌帶拉傷,建議透過伸展動作來保護手肘,避免運動傷害。姚述杰在臉書粉專「聯新運醫中心」發文表示,喜愛棒球的你,是否曾在傳接球後發現手肘內側緊繃疼痛,要注意,很有可能是手肘內側的肌腱

  • 2022-10-17 19:05

    健康網》手肘痛恐患「網球肘」! 中醫師揭4保養預防復發

    上課喜歡撐著頭,小心手肘過度使用變網球肘!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表示,網球肘是因長期性使用過度慢慢受傷,如長期搬重物、撐著頭等。另外他也提出保養方法以預防復發,包含生活中不讓手肘工時過長,勿長時間重複使用、過度運動;注意健身姿勢;熱敷舒緩與及早就醫。

  • 2022-10-16 21:53

    健康網》手肘痛好久竟是「網球肘」 醫:拿東西、擰毛巾無力要注意

    手肘痛了好久卻一直不好,不是韌帶撕裂,也不是骨折,竟然是「網球肘」!馬偕紀念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治醫師林宗諭指出,網球肘是因為手肘外側的伸腕肌腱,長期過度使用造成的肌腱發炎,通常發生在慣用手,疼痛位置會在手肘外側會有個痛點,手腕伸直時疼痛會加劇,而且除了手肘外側疼痛,在拿東西或是擰毛巾時也會覺得痠痛無

  • 2022-06-20 11:07

    半夜睡到手麻 兩招避免腕隧道症候群作祟

    45歲的A小姐服務於科技業,由於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導致雙手手指常有麻木、緊繃感,半夜也會因手麻而中斷睡眠,就診經神經傳導檢查確診罹患了腕隧道症候群,由於位於手部的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解剖空間相對狹窄的區域時,長時間受周邊組織擠壓、沾黏,而造成神經功能異常。

  • 2022-04-06 05:30

    手腕手肘痠痛 4招伸展可緩解

    雙手是維持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存在,但我們越過度使用越會造成它們的傷害,常見於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工廠作業員,甚至是長時間使用手機的族群都可能會產生手腕的痠痛,痠痛久了將會出現手腕或手肘疼痛問題。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後,需檢視一下、活動一下雙手,讓它們繼續靈活使用。

  • 2022-02-15 11:18

    中年男腰部不適 中醫:不一定是腰傷造成!

    52歲王先生有園藝栽培的興趣,週末常在庭院種植花草,這1、2週來覺得腰部緊緊的,身體左右轉動還行,但就是覺得不舒服,王先生回想自己沒有扭傷或拉傷,不明白腰部不適感從何而來?他透過按摩或做伸展運動仍覺不舒服,就診中醫求助。王先生告訴醫師,他兩週前扛了新的栽培用土壤回家,才搬了一小段距離,過程中腰部沒有

  • 2022-02-15 05:30

    長時間姿勢不良 也會網球肘

    59歲蔡先生因工作需要長時間開車、反覆旋轉手臂及用電腦,雙手都罹患網球肘,在復健科治療幾個月還未解決不適,轉求診中醫。經中醫針灸治療3週後,疼痛程度下降7、8成,並配合暫停工作、多休息,疼痛減緩許多。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周怡貝提醒,民眾可能忙於工作或長時間玩電競遊戲,都要小心過度使用或姿勢不良造成手肘

  • 2021-12-26 05:30

    肘隧道症候群 趴睡彎肘加劇病症

    眾所周知的腕隧道,指的是手腕正中神經通過的渠道;而肘隧道指的是手肘肱骨內上髁與尺骨鷹嘴突之間的凹窩,較少人知道。尺神經經肘隧道走到前臂內側,支配部分手腕手指彎曲動作,也支配小指側的感覺。若尺神經於肘隧道被壓迫,會抓握無力、小指側麻木,彎曲手肘時引發麻刺感,甚至手肘靠在椅子扶手上都會不舒服。

  • 2021-09-05 14:38

    女童跌倒撐地手肘骨折變形 醫:骨折勿亂「喬」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期

    南投7歲黃姓女童,因騎腳踏車下坡不慎跌倒,當下以左手撐地,不料猛然施力撞擊,導致左側手肘關節腫脹變形,經急診發現是肱骨髁上骨折,手術治療後以石膏固定,骨頭已順利癒合。南投醫院提醒家長,兒童受傷骨折,切勿自行亂「喬」復位,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期,造成難以復位或癒合不良。

  • 2021-08-15 16:25

    健康網》揮別網球肘! 中醫師:治療以「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為原則

    現代人常患有網球肘,主要是長期重複使用手腕或過度用力造成的,尤其常發生在家庭主婦身上,因為過度刷洗衣服,還有拿過重的鍋子所造成。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治療時主要是「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的原理,應著重於通經活血。台中和平中醫診所醫師陳宥蓁在臉書粉絲專頁「中醫師 陳宥蓁」發文指出,網球肘,狹義是指

  • 2021-07-20 14:23

    板模工罹網球肘哀哀叫 醫師教三招讓他症狀緩解

    南投一名33歲許姓男子是板模工人,每天在工地都要搬重物,最近發現右手肘疼痛,提重物時手臂無力,到院檢查後發現手肘外側有明顯的壓痛點,確診為過度使用出現的網球肘,醫師建議三個方式,包括急性期多休息搭配冰熱敷,並使用護肘加壓帶以及修正握物姿勢後,順利讓症狀獲得緩解。

  • 2021-07-14 11:06

    健康網》網球選手最常見的運動傷害! 醫解析「肱骨外上髁炎」

    34歲的世界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日前在溫布頓網球賽封王,奪下第20座大滿貫金盃,追平了兩位前球王費德爾(Roger Federer)與納達爾(Rafael Nadal)的男單史上最多紀錄,生涯僅差1面奧運金牌,就完成「金滿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