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6 20:15

    健康網》心悸、手抖、睡不好是甲亢作亂 中醫調理助恢復日常

    羅碧/核稿編輯周小姐平日容易緊張、工作壓力大,長期輪班狀態下三餐不定時,就寢時間也不固定、睡眠品質不佳,最近一個月睡眠問題加重,且體重迅速減輕,伴隨心悸、手抖、多汗、便秘等症狀,經檢查後發現為甲狀腺機能亢進, 經過中藥調理及調整生活作息後,她的甲亢症狀減緩許多,睡眠穩定且心情舒緩,不再會因為心悸、手

  • 2024-01-24 16:05

    「亞臨床甲狀腺亢進」微妙失調 醫師:小心影響健康

    甲狀腺亢進,常見症狀如體重減輕、手抖、心悸等。不過,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周宣彣醫師提醒,小心是甲狀腺功能輕度異常,引起的「亞臨床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很明顯,通常醫師容易從患者外觀與病史檢測出來,但「亞臨床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基本上與甲狀腺亢進相同,不過較輕微,經常在健檢抽血或意外情況下才

  • 2024-01-20 05:30

    不是裝病》國中生聽到上課就腿軟 功能性神經疾患「腦部突當機」

    新北市1名國中生近來經常莫名腿軟、下肢無力,休息幾天就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就復發,嚴重時甚至昏倒,影響上課學習與生活自理;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周正哲檢查後,診斷是功能性神經疾患者,接受兒童心智科和復健醫學科療程後,情況已有改善,並逐步重返正軌。

  • 2024-01-19 12:18

    不是裝病!國中生聽到「上課」就腿軟 竟是功能性神經疾患

    一名國中生近來常莫名腿軟、下肢無力,有時休息幾天便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又會復發,嚴重甚至會昏倒,影響學習與生活自理,四處求診卻找不出病因,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神經門診主治醫師周正哲詳細檢查,診斷為功能性神經疾患。該生接受兒童心智科和復健醫學科療程後,情況有所改善並逐步重返正軌。

  • 2024-01-03 12:10

    科技男心悸、手抖、眼乾澀 甲狀腺亢進造成眼病變

    從事科技業的黃先生,最近經常感覺到心悸、肢體顫抖、進行簡單的運動就氣喘吁吁、體力大不如前、體重也大幅減低,同時眼睛也常感覺到乾澀不舒服,以為只是工作關係造成的用眼過度,因此沒放在心上。直到3個月後,看東西總容易產生複視、疊影的現象,且常讓身邊的人誤會在瞪人,眼睛明顯有突出的現象,於是黃先生到新竹臺大

  • 2023-11-16 05:30

    表情減少撲克臉 帕金森氏症上身

    太平區69歲游先生退休後保持運動及出門社交習慣,本月感到全身沒力不愛出門,早上刷牙發現臉部表情減少,有「撲克臉」徵兆,由家人陪同前往長安醫院神經內科求診,經電腦斷層掃描,診斷罹患早期帕金森氏症,服藥控制,避免病情惡化。游先生最近數週來,家人發現外面陽光普照,他也賴床不願出門,吃飯要叫好幾次,拿筷子不

  • 2023-11-15 15:38

    6旬男表情減少出現「撲克臉」就醫確診帕金森氏症

    太平區69歲游先生退休後保持運動及出門社交習慣,本月感到全身沒力不愛出門,早上刷牙發現臉部表情減少有「撲克臉」徵兆,由家人陪同前往長安醫院神經內科求診,經電腦斷層掃描診斷罹患早期帕金森氏症,服藥控制避免病情惡化。游先生經常在社區活動與鄰居打招呼,數週以來,家人發現既使陽光普照也賴床不願出門,吃飯要叫

  • 2023-11-14 20:02

    雙手顫抖湯匙拿不穩 神波刀左右開弓 她重新掌握人生

    64歲邵大姊罹患原發性顫抖症數年,雙手會不自主顫動,兩年前手抖情形每況愈下,嚴重時甚至連筷子、湯匙都拿不穩,基本梳洗也無法順利完成,原本期盼退休後能沉潛花藝,只能被迫放棄,生理影響心理,長久下來越來越不想出門社交,之後在友人建議下就醫。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柯子翔去年5月透過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神

  • 2023-10-29 15:36

    壓力大易亢奮生氣 這機能亢進中西合醫降復發率

    35歲劉小姐就醫主訴工作壓力大,常感到緊張、不安,因想求表現,常超時加班工作,伴隨失眠與入睡困難,愈到晚上精神愈亢奮,變得易發脾氣;不定時常覺得胸悶心悸,手不自主顫抖,常腹瀉、掉髮且月經紊亂,狀況持續約半年,頸部也腫大,到新樓醫院中醫尋求輔助治療,確診是甲狀腺亢進。

  • 2023-10-12 09:20

    6旬男巴金森氏症手抖不停 神波刀治療告別顫抖人生

    60歲的邱先生6年前因手抖症狀就醫確診罹患巴金森病,接受口服藥物治療緩解症狀,最近2年多來手部顫抖嚴重與僵硬,無法拿水喝等簡單動作,也無法好好入睡,今年7月接受「經顱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手術」(簡稱神波刀)治療,術後手部顫抖消失,能順利拿起湯匙喝湯,拿水杯也很平穩,終於告別顫抖人生。

  • 2023-09-11 05:30

    巴金森氏症早期治療 改善手抖、生活品質

    65歲的林先生是廚師,閒暇休假之餘特別喜歡和三五好友騎自行車。他沒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的問題,也沒有需要長期用藥的慢性病。然而從2-3年前開始,他的嗅覺變得不太靈敏,本來不以為意,但最近開始右手在使用鍋鏟的時候變得比較不順手,而且晚間休息時,太太也注意到他的右手會不自主地抖動,因此林先

  • 2023-07-25 11:45

    7旬老婦1個月爆瘦10公斤 原來是甲狀腺亢進

    70歲老婦在1個月內暴瘦近10公斤,經柳營奇美醫院檢查後發現為甲狀腺亢進,給予藥物治療後,體重逐漸回升。7旬老婦有高血壓、高血脂與中風病史,平常規律服藥,但近幾個感覺頭暈不止、全身無力,合併有咳嗽、吃不下、噁心嘔吐與雙手抖動,且1個月暴瘦約10公斤。

  • 2023-07-20 15:54

    手出現數鈔票動作、下巴顫抖 醫:可能患帕金森氏症

    台東70歲陳女士在合唱團公演前排練時,出現雙手顫抖以及難以站立的情形,因而就醫。台東馬偕醫院神經科醫師方大瑋安排她接受多巴胺轉運體掃描,確認有明顯不對稱多巴胺神經元活性低下狀況,為典型帕金森氏症。藥物治療後,個案的動作障礙已逐漸改善。方大瑋說,帕金森氏症的盛行率每10萬人口約有300人,但花東老人人

  • 2023-07-06 11:08

    5旬男中重度巴金森 健保補助深部腦刺激手術助重返職場

    50歲林姓男子罹患中重度巴金森病,後期嚴重到在大馬路中央看著車來車往卻踏不出一步,台中慈濟醫院神經醫學團隊判定須施行「深部腦刺激手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治療,協助申請健保,順利成為醫院首位獲得健保全額補助的病人,門診追蹤已可重返職場。

  • 2023-04-21 10:51

    女性朋友注意!甲狀腺亢進不治療 小心「風暴」來襲恐喪命

    甲狀腺亢進是常見的甲狀腺疾病之一,病人若診斷後沒有接受治療,則可能導致「甲狀腺風暴」,造成心臟衰竭、甚至死亡。大千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李麗青特別提醒,20到50歲女性是甲狀腺亢進的高風險族群,罹病者一定要定期追蹤治療並按時服藥,才能避免發生「甲狀腺風暴」。

  • 2023-04-04 05:30

    手抖是巴金森氏病? 本態性顫抖惹禍!

    65歲的李先生今年甫從國營事業的主管退休,與其說是屆齡退,不如說是因為李太太觀察到先生近年來手抖得誇張,走路也緩慢,擔心是工作過勞,應酬喝酒傷身造成的,所以勸說李先生趕緊休息,不要再繼續上班,並且在退休的隔週就預約了門診。一進診間,李太太就一連串細數李先生的症狀:「尤其是手抖,沒事手放著不動還好,一

  • 2023-03-18 14:39

    健康網》16歲女學生手抖、心悸 就醫發現甲狀腺亢進

    1名16歲女學生身材較瘦加上面臨考試壓力,父母每天早晚替她準備1杯蔘茶並持續半年,日前因手抖、心悸問題就醫。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依症狀推估為甲狀腺亢進,建議先停止喝蔘茶,適度搭配類固醇治療、調整作息,同時提醒別過度補充不適合自己的滋補飲食,以免誘發免疫錯亂。

  • 2022-11-03 05:30

    巴金森氏症步態凍僵 AI診斷精準用藥改善

    71歲莊伯伯在15年前拿電話手抖、開車下停車場常擦撞,就醫確診罹患巴金森氏症,吃藥控制後7年出現步態凍僵症狀,過馬路僵住無法行走、半夜走去廁所也卡住,今年接受AI診斷步態問題,一天步態凍僵達5-6次,精準用藥及新療法介入後大幅改善,顫抖、步態凍僵都減少,可以自己吃飯、刷牙、刮鬍子,生活品質更好。

  • 2022-11-02 19:08

    7旬翁罹巴金森氏症 AI診斷步態精準用藥

    71歲莊伯伯在15年前拿電話手抖、開車下停車場常擦撞,就醫確診罹患巴金森氏症,吃藥控制後7年出現步態凍僵症狀,過馬路僵住無法行走、半夜走去廁所也卡住,今年接受AI診斷步態問題,一天步態凍僵達5、6次,精準用藥及新療法介入後大幅改善,顫抖、步態凍僵都減少,可以自己吃飯、刷牙、刮鬍子,生活品質更好。

  • 2022-10-26 14:58

    健康網》6旬男子手抖字越寫越小 醫:恐是巴金森氏症

    一位年約60歲的男子拿著勞檢單拖著腳、搖搖擺擺地晃著一邊手臂走進診間,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詢問「手是不是會經常抖」並請他寫下名字,只見3個字越寫越小,綜合上述的觀察,這可能是很典型的巴金森氏症症狀。陳敬睿在臉書專頁「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分享,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腦部退化的疾病,好發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