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25 10:36

    健康網》扁桃腺又發炎了? 醫揭原因: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秋冬之交是扁桃腺發炎的好發季節,不少民眾曾經歷過或聽說過,但卻對它非常陌生。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表示,扁桃腺發炎通常由細菌或病毒引起,最常見的細菌是鏈球菌,也可是流感病毒、疱疹病毒等,這些病原體在口咽部滋生,導致扁桃腺感染和發炎,常見症狀包括:喉嚨疼痛、發燒、吞嚥困難和咳嗽,若有這些狀況,請盡

  • 2023-08-15 13:12

    健康網》扁桃腺反覆發炎要切除嗎? 中醫:「這樣做」最好

    扁桃腺發炎會造成疼痛、吞嚥困難,甚至因經常反覆發炎,有的醫師會建議切除,但切掉真的好嗎?中醫師表示,扁桃腺有抵禦外邪過濾並篩掉病菌、病毒重要的作用,但此時若把它切除,不論病菌、病毒就可能長驅直入進到身體深處,所以建議扁桃線並非一定要割除,可透過中藥調理、勤洗手、少熬夜、避免刺激性食物、維持口腔健康。

  • 2023-08-07 20:03

    健康網》結膜炎恐是感冒前兆 醫曝感染「2病毒」前2天易紅眼、眼屎多

    眼睛紅腫、分泌物增加,通常是感染結膜炎的症狀。大部分民眾第一時間都會尋求眼科醫師協助。不過,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指出,如果在感染結膜炎初期一兩天後開始顯現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發炎等感冒症狀。有可能是感染了「病毒性結膜炎」,是感冒的前兆!

  • 2023-08-07 14:45

    5歲女童發燒、喉嚨痛 原來是戲水後「腺病毒」上身

    一名5歲女童日前家人帶她到泳池游泳,返家後卻高燒3天不退,還出現喉嚨痛,家人趕緊帶她到醫院小兒科求診,醫生發現除發燒,還有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雙眼結膜發炎並出現分泌物,雙側扁桃腺也腫脹化膿,經快篩後確定是腺病毒感染,所幸經服藥治療後順利退燒,喉嚨也不痛了,恢復活潑快樂的模樣。

  • 2023-05-17 05:30

    喉嚨痛張口困難 竟扁桃腺膿瘍惹禍

    台中林姓計程車司機連續多天喉嚨痛,誤以為只是感冒買藥吃,直到發現張口困難,喝水有如刀割才趕快就醫,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後,才發現右側扁桃腺周邊組織嚴重化膿、腫脹,且有敗血症跡象,趕緊安排切開引流手術及給藥治療,所幸及時處理化險為夷,讓他開心說話,恢復正常。

  • 2023-05-16 15:06

    運將喉嚨痛發燒以為感冒 竟是「扁桃腺周圍膿瘍」引發敗血症

    台中林姓計程車司機連續多天喉嚨痛,誤以為只是感冒買藥吃,直到發現張口困難,喝水有如刀割才趕快就醫,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後,才發現右側扁桃腺周邊組織嚴重化膿腫脹,且有敗血症跡象,趕緊安排切開引流手術及給藥治療,所幸及時處理化險為夷,讓他開心說話恢復正常。

  • 2022-06-29 22:23

    健康網》口臭竟跟扁桃腺、胃食道逆流有關? 醫教3方法改善

    口臭除了由口腔細菌導致的牙結石引起外,還有兩種口臭是與身體狀況、生活作息有關,分別是「扁桃腺發炎」和「胃食道逆流」。醫師指出,若碰上這兩類口臭,可以透過加強口腔清潔、記錄自己飲食、急性藥物控制3種方法處理壞口氣。扁桃腺發炎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在臉書粉專「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表示,扁桃腺結石

  • 2022-05-27 15:57

    健康網》武肺、感冒都可試試! 醫列「5招緩解喉嚨痛」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雖然症狀都屬輕症居多,但喉嚨痛等症狀仍困擾著許多民眾。醫師提供「5招緩解喉嚨痛」的方法,提醒民眾,新冠肺炎和感冒產生的喉嚨痛都通用,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搭配休息。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

  • 2021-12-05 17:18

    健康網》發燒喉嚨痛卻沒咳嗽? 醫:扁桃腺反覆發炎可考慮切除

    出現喉嚨痛、發燒,但沒什麼咳嗽、流鼻水,這種狀況可能是急性扁桃腺發炎。醫師表示,若扁桃腺經常性反覆發炎,可動手術切除扁桃腺,減少發炎機會。幸聲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吳昱辰在臉書粉專「耳鼻喉專科 吳昱辰醫師」和部落格發文分享,扁桃腺是位於喉嚨的淋巴組織,在兒童時期幫助人體防禦病菌,通常隨著年紀增大,會慢

  • 2021-08-24 18:28

    健康網》喉嚨痛引起上呼吸道阻塞 醫:嚴重有生命危險

    一位74歲男性無慢性病史,但右側喉嚨痛2天,甚至無法好好進食,檢查後發現是「扁桃腺周圍膿瘍」。醫師提醒,若有無法好好進食、說話含糊不清或口臭等症狀應盡速就醫,建議平時應保持口腔清潔、避免刺激性食物、充分休息且不要抽菸。佳鴻診所主治醫師唐子涵在臉書粉專「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發文指出,個案就診當天

  • 2019-02-12 06:00

    老婦扁桃腺發炎 大膿包幾壓扁呼吸道

    一位8旬阿嬤扁桃腺發炎未就醫,結果惡化感染,右側鼻咽到下咽和甲狀腺旁,出現約5×3公分大的感染膿包,幾乎壓扁阿嬤的呼吸道,手術清創,引流出20CC膿液,幸好治療後,順利康復。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毓婷指出,阿嬤到院時,聲音嘶啞,幾乎無法言語,且呼吸急促、無法平躺,一躺平就感到呼吸困難。

  • 2019-02-11 15:50

    醫病》扁桃腺發炎不理會 阿嬤感染成超大膿包

    很多人以為扁桃腺發炎只是小問題,容易忽略治療。台中一名80歲阿嬤扁桃腺發炎未即時就醫,竟惡化成深頸部感染,阿嬤自右側鼻咽到下咽和甲狀腺旁,出現約5×3公分大的感染膿包,幾乎壓扁阿嬤的呼吸道,經手術清創引流,竟引流出20cc膿液,幸治療後順利康復。

  • 2015-04-21 06:00

    扁桃腺結石發炎 輕熟女嚴重口臭

    別以為口臭不是病,口臭氣味可能是身體疾病發出的警訊!一名20出頭年輕女性因口臭難以啟齒多時,也不敢交男友,赴耳鼻喉科檢查,發現右側扁桃腺有結石情形且嚴重發炎導致口臭,經切除右側扁桃腺,終於擺脫口臭惡夢。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說,這名20出頭的女性長相清秀,問她有什麼不舒服時卻閉口不語,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