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20 18:35

    健康網》保養品害臉長肉芽? 醫列6病灶:老人斑與日曬相關

    許多人以為臉部肉芽全是因為保養品、化妝品引起的,但其實其成因有許多種!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提到,臉部肉芽可分為表皮層或是真皮層,而保養品多作用在肌膚表面,若是過度滋潤恐造成粟粒腫,但是並非所有臉部肉芽皆因保養品引起,例如俗稱「老人斑」的脂漏性角化症就是因為日曬所致。

  • 2022-07-08 05:30

    扁平疣塗藥後 突然腫又癢 免疫發炎反應作怪

    王小姐因為兩頰及頸部的紅疹(圖1)來到診間,她說原本就有扁平疣的問題,使用醫師處方外用的免疫調節藥物塗抹,有慢慢改善,但前幾天突然紅腫起來,而且伴隨搔癢症狀,她很擔心是不是這一陣子她都戴兩層口罩,再加上天氣悶熱潮濕,所以才導致扁平疣突然惡化,趕快前來就醫。

  • 2021-05-13 05:30

    扁平疣亂搔抓 病灶會擴大

    7歲的Y小弟弟,大拇指和食指有大小不均的扁平丘疹長達3年,曾接受其他方法治療,但病灶依然存在。就醫時,看他的面容及聲音都正常,切其脈浮弦微有力。多好發於免疫力較弱患者詳細詢問後得知,發病處偶爾會癢,會有搔抓情形,且病灶有越來越大的狀況。經過辨症求因,審因論治下,予以麻杏甘石湯1克、銀翹散6克、普濟消

  • 2016-11-01 06:00

    扁平疣誤當雀斑 做臉臉更花

    一名40歲女性因為臉上出現不規則形狀的疹子,初期以為長雀斑,曾在美容院做過換膚,但病灶面積卻更大。此次就醫才確診是扁平疣。扁平疣常好發在臉部及手背上,常形成不規則的扁平丘疹,僅略突出於皮膚表面,甚至看不出是凸起。年輕人較常見,這是一種會傳染的病毒性皮膚病。因為患部偶有搔癢感,患者會用手去抓;刮鬍子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