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4 18:07

    健康網》一同響應世界肥胖日! 國健署教管理3要點

    葉立斌/核稿編輯今(4日)為世界肥胖日,由世界肥胖聯盟(World Obesity Federation)訂定,其估計2035年全球肥胖人口將達到19億人,相當於每4人就有1人肥胖。成為全球不容忽視的健康問題。國民健康署分享預防肥胖3項要點:減少甜食及含糖飲料、均衡飲食;增加動態生活,降低每日觀看螢

  • 2024-02-22 07:30

    健康網》幫孩子調整飲食迎開學 營養師5招助學童飲食均衡

    葉立斌/核稿編輯中小學開學後,學童要揮別寒假的歡樂生活,重拾書本上學去;當然飲食也要積極調整,不再吃零食、炸物與甜點,才能健康長大。營養師許育禎在「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提出幾項飲食建議,讓小孩願意漸漸接受健康的食物、達到均衡飲食目標。●依照衛福部國健署「我的餐盤」六大口訣準備餐食與份量:規定每餐

  • 2024-02-19 05:30

    飲食三好一巧 長輩健康恰恰好

    隨著人口老化,高齡族群的健康生活愈發受到關注,為了提倡健康長壽,建議以「三好一巧」作為營養飲食指南,讓長者能夠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營養均衡顧健康。●吃得下:長者常有牙口不好,或是咀嚼能力較差,可透過烹調軟化食物、食材切小塊、用燉煮、悶滷取代煎、炸,使食物更容易咀嚼和吞嚥,來幫助長者吃得歡

  • 2023-09-16 22:15

    健康網》中秋不讓健康「芭比Q」 國健署授5招

    中秋將至,許多民眾會揪親朋好友一起烤肉,但食物烤焦、油脂及醬料滴進炭火中,所產生的物質恐增加罹癌風險。國健署提醒,不讓健康一起「芭比Q」的烤法:烤肉時多烤點蔬菜、避免搭配含糖飲料、將「我的餐盤」運用在烤肉餐上、先將難煮熟的食材煮一次或事先烹調再烤、勤換烤網。

  • 2022-07-03 12:38

    竹縣社區全穀飲食競賽 新埔鹿鳴社區獲「全穀王」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推廣社區健康均衡的飲食型態,舉辦「社區全穀王3週健康競賽」與「全穀好菜色食譜競賽」,聘請專家學者針對全榖雜糧食物供應天數、營養均衡、當地特色以及創意等項目進行評選,共有4處社區據點、2處文化健康站獲獎,其中「社區全穀王」競賽第1名由新埔鎮鹿鳴社區發展協會拿下。

  • 2022-02-01 17:31

    健康網》年節腎友怎麼吃? 醫:把握3原則

    過年時刻,餐桌上少不了大魚大肉、年節糕點、燉補湯品。正餐過後,還會有消夜點心,看到各式美食當前,君和內科診所在臉書專頁「新竹 君和內科診所 ・ 血液透析 l 洗腎 l 洗腎照護」表示,透析腎友不能跟正常人一樣盡情享用,但只要遵守3原則,腎友還是可以開心享用年菜,喜樂迎虎年!

  • 2021-06-26 06:28

    健康網》料好味美營養夠! 營養師教餐盤這樣夾

    隨著國人營養意識抬頭,無論外食族或家裡自煮食物,現代大多數人的餐盤,都隱藏著「三高一低」的危機,高鈉、高油、高糖、低纖,要怎麼弄的料好、味美、配色漂亮。有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教你如何配出屬於自己的盤中飧,還能攝取均衡營養。

  • 2020-02-25 05:30

    6大類食物 教你吃出免疫力

    武漢肺炎疫情鬧得人心惶惶,民眾瘋搶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秀如提醒民眾,除了外在防護,內在免疫力提升也不能忽略,均衡完整的營養攝取,是維持免疫力的重點,建議可依據每日飲食指南「我的餐盤」,充分攝取6大類食物建議量,吃出免疫力一點也不難。

  • 2018-05-09 06:00

    跟著「我的餐盤」吃 熱量不超標

    衛福部國健署昨首度公布國人「我的餐盤」,按照我國2018年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將全穀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及堅果種子等6大類食物,依據每日應攝取份量轉換成體積,並以餐盤圖像呈現各類別比例,同時提出口訣,讓民眾只要跟著吃就可以均衡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