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2 21:16

    健康網》男性必讀 心理師授6招:搖身變「夢想男友」

    羅碧/核稿編輯三月春暖花開,是一個溫柔而美好的月份,也是感情快速升溫的季節,該如何做能增進彼此情感,並讓對方也從中感受到你絕佳的心意,成為「夢想男友」呢?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表示,首先先了解自身的優與劣勢,找到合適的對象,掌握6大招,包括:細心關懷、主動參與、表達支持、深度溝通、尊重個人空

  • 2024-03-12 21:14

    健康網》孩子「高敏感」讓你抓狂嗎? 心理師授4招輕鬆面對

    羅碧/核稿編輯有些孩子的人格特質屬於高度敏感型,當他們在陌生環境或參加新活動時,特別容易感受到壓力,而難以融入其中,這種情況也常讓周圍的人也開始緊張,不知該如何跟他們相處;心理師提醒家長,面對高敏感的孩子需要更用心對待,尤其在快崩潰時,有4招可以快速應對,分別是保持耐心理解、聆聽並重複、自我冷靜、分

  • 2024-03-07 07:31

    健康網》別讓5歲以下兒童喝調味奶! 醫首推2飲品

    葉立斌/核稿編輯家長十分重視孩子健康,深怕吃錯會影響成長。兒科醫師傑登表示,孩子在幼兒階段接觸到的食物,會影響未來口味偏好,因此建議5歲以下的兒童盡量只接觸白開水、牛奶,幫助小孩健康和發育。傑登在臉書專頁「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與部落格發文分享,孩子在幼兒階段接觸到的食物,會影響未來口味偏好,最適合5

  • 2024-02-24 16:38

    健康網》轉骨最佳時機「在這」 中醫曝按4穴位:助長高又開竅

    沈莉馨/核稿編輯家長都希望小孩在發育期順利抽高長大,因此對中藥「轉骨」使用時機有不少疑問。中醫師曾宜萱表示,最佳時機點為第二性徵出現,除了搭配藥材達開脾健胃之效,另可按壓湧泉穴、足三里、百會穴及四神聰等4穴位,完善身高等成長養護,注意別食用含大量雌激素的食物,以免影響體格發展。

  • 2023-12-22 18:28

    記錄「東馬」10年蛻變 台東馬偕醫院院長王功亮退任前出書

    台東馬偕醫院院長王功亮到台東服務10年,在退任前出版新書「醫心」,紀錄成長和行醫過程,以及東馬如何從資源短缺的匱乏,發展至成有能力守護台東人的一個高度。這本書是由作家齊萱以台東人及病人的角度出發,歷時二年採訪籌備,終於撰寫成書「醫心」,今天下午舉行新書發表及簽書會。現場來了許多支持此書的人,有縣長饒

  • 2023-12-19 05:30

    大三壓力最大》大學生憂鬱傾向 較疫情前成長

    新冠疫後大學生真「鬱卒」!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公布今年大專學生壓力調查結果,共計1635份有效問卷,發現可能有憂鬱傾向占25.5%,較疫情前的16.3%成長,大三學生壓力最大,壓力來源以「同一時段中要完成很多事,時間不夠用」、「課業壓力重」、「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為主。

  • 2023-11-18 21:10

    健康網》嘴饞愛吃點心? 醫授3類食物替代:超商就買得到

    孩子放學後亂買點心,吃得不健康讓爸媽好擔心?小兒遺傳內分泌科醫師陳菁兒表示,放學到晚餐的點心時段,如果可以吃對食物,反而能成為小朋友營養補給的好時機。分享超商就買得到的3類健康點心,像是鮮奶、優格等「優質乳製品」;豆漿、茶葉蛋、雞胸肉等「優質蛋白質」,並建議多攝取無調味的優質堅果。

  • 2023-10-17 17:52

    護師真情記事》奇美醫院手術室專責護理師鍾名華 幫助病人也助學弟妹成長

    奇美醫院手術室專責護理小組長鍾名華,踏出校園後就到奇美醫院服務,迄今已22年,一路走來,她深刻體會到護理師可以透過專業,為病人及家屬、甚至自己的親友帶來安心和幫助,工作充滿成就感,不僅用心面對接觸到的每位病人,也傳承經驗,協助學弟妹可以在工作上儘速站穩腳步。

  • 2023-10-08 05:30

    嬰幼兒按摩 爸媽的手刺激成長

    觸覺是孩子最早開始發育的感官,因此我們與嬰幼兒交流互動,往往會透過觸摸、安撫來讓寶寶感受世界的新鮮與美好。嬰幼兒按摩是建立親子橋樑很好的方式之一,過程中,孩子可以感受到父母雙手的溫度、建立身體概念及刺激重要系統發展,如:循環、消化和神經等;彼此眼神的接觸,或者與寶寶說說話、唱唱歌可以增進親密感,從中

  • 2023-08-21 10:56

    基隆長庚醫院包場 請120位家扶親子看電影增進親子互動

    基隆長庚醫院陪伴式關懷弱勢活動,在第5場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畫下完美句點。120位基隆家扶中心親子闔家觀賞電影,增加親子互動,讓場面更加溫馨。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表示,今年公益電影首次調整安排在暑假,主要想提供孩子們有多元化選擇,有正當的暑假期間活動和安全,今年挑選的電影,每一部都

  • 2023-08-07 15:45

    台電澎湖號召捐血 25名員工捐血9500c.c.

    時值暑假,捐血主力年輕人都在放假,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全台各血型庫存都偏低,只剩4-7天血液存量可用,血庫拉警報。台電澎湖區處長羅元良號召員工,7月20日-8月5日踴躍至馬公捐血站捐輸熱血,快樂助人,善盡企業責任,秉持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之大愛精神。

  • 2023-04-25 18:25

    健康網》孩子不長肉怎麼辦? 醫授增加健康增重3招

    小朋友的成長只有一次,有些家長會擔心小孩吃太胖,也有家長會擔憂「孩子怎麼都吃不胖」,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分享,哈佛健康出版社今年給了3建議,來協助家長幫孩子健康增重:增加餐數、選擇健康食物、增加熱量。陳奕成在臉書專頁「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發文指出,除了3項飲食方面的建

  • 2022-04-19 14:47

    健康網》擔心GG發育不良? 醫曝0-5歲「太短」的標準

    沒有家長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醫師表示,在內分泌科時常會有憂心的家長,帶著小男孩或小男嬰來評估,否有陰莖短小的狀況,但大多是「看起來」很小的,實際上是沒有問題的。據調查,新生兒陰莖長度平均值約為3公分,5歲大為約5公分,若新生兒不到1.9公分;3-5歲時不到2.7公分,則需要找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進一步評

  • 2022-03-12 21:50

    健康網》3到6歲孩童發展重點! 醫:除了身高也要注重「習慣養成」

    孩子的身高以及發展,都是家長相當在意的,醫師對此分享3至6歲孩童身高與發展重點,提醒家長除了孩子的健康發展要顧之外,社交、習慣養成也非常很重要。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3至6歲孩子的身高標準與發展重點如下:

  • 2022-02-26 18:22

    健康網》擔心孩子長不高? 醫:掌握大方向即可

    很多家長會擔心孩子長不高,甚至從幼兒時期就開始煩惱,兒科醫師分享0至3歲的孩子身高標準與發展重點,提醒家長只要把握大原則,基本上不必過於擔心。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0至3歲孩子的身高標準與發展重點如下:

  • 2022-02-18 18:30

    健康網》令人頭痛的青春期? 專家:父母懂3件事助「轉大人」

    青春期給人的印象,就是叛逆、難以溝通等等,對於許多家庭而言,青少年很令人頭痛。《CNN》報導指出,臨床心理學家 Lisa Damour認為,青少年的「難搞」,反而是他們的大腦與心理狀態正在朝更好的方向發展。然而青少年身上有2個真相與1個誤解,都需要被認真看待。

  • 2021-03-20 12:10

    健康網》1歲半還不會叫爸媽? 醫列4大教說話NG行為

    對於剛生完孩子的父母而言,若是能盡早從孩子口中聽見「爸爸媽媽」,或開始用言語表達自己感受,絕對是件有益又感動的事,不過也因為如此,不少家長會急於讓孩子學習語言,使用錯誤的方式反而會對孩子造成反效果。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上發文指出,

  • 2020-07-25 05:30

    明年健保總額成長幅度 9月敲定

    國發會日前通過明年健保醫療費用總額成長率為2.907%至4.5%,健保會昨將此交議案列入報告,但未實質討論,須待行政院核定再進一步討論,現陸續為9月總額協商展開前置工作,成長幅度須再視醫事服務提供單位的提案而定,有健保會委員透露,今年預算編列過高的C肝經費可能下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