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07 05:30

    高品質有氧運動 助緩解巴金森氏症

    吳先生罹患巴金森症後,因單側肢體僵硬、藥物治療不佳,轉診成大醫院,參加成醫與成大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合作的研究案,開始6個月規律、高品質有氧運動,半年後腦力檢查分數恢復正常範圍,團隊又根據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的巴金森病治療建議,訂製長期治療策略,改善肢體僵硬問題,還降低藥物用量。

  • 2023-12-05 17:23

    6旬婦熱愛園藝手長期受力 拇指基底關節炎爬上身

    60歲的秀珠活躍且熱愛園藝,擅長種美麗花朵和茂盛盆栽,近幾個月她的手部出現一些異常,每當拿起鉆孔機或鏟子時,拇指基部會劇烈疼痛,連在夜間也感到僵硬不適。這種疼痛讓她日常園藝工作變得困難,也難做其他熱愛活動,她到成大醫院骨科就醫,檢查後診斷為「手部(拇指)基底關節炎」。

  • 2023-08-30 10:53

    醫療急先鋒》南台灣婦癌權威 郭醫院長鄭雅敏深化與成醫合作

    成大醫學系畢業後在成大醫院接受婦產專科醫師訓練,並先後前往日、美兩國進修的郭綜合醫院院長鄭雅敏,是成醫首位婦產科女性教授、也是南台灣知名的婦癌權威,她於3年前從成醫借調擔任郭醫院長後,帶領郭醫度過疫期、績效持續成長,促使郭醫與成醫合作深化,讓社區醫院病患能獲得醫學中心級的診療品質。

  • 2023-08-09 17:29

    成醫抗疫1千天集結成書 多項創舉分享醫界借鏡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我國約3年,成大醫院把過去1千天抗疫的經驗、集結長達8萬9千多字的《新冠啟示錄:成大醫院抗疫紀實》一書出版,與醫界同僚分享、借鏡。成大校長沈孟儒指成醫在抗疫過程寫下多項全國創舉,兩百確診孕婦產下新生兒達零確診率。

  • 2018-04-18 17:43

    醫病》嗜鉻細胞瘤引起高血壓 成醫:可以開刀治癒!

    罕見嗜鉻細胞瘤引起的高血壓可以開刀治癒!成大醫院病理部指出,常長在腎上腺的嗜鉻細胞瘤,會使得腎上腺素上升,出現藥物無法控制的高血壓、心悸、盜汗等症狀,該院兩年來對這類症狀約200位患者檢驗,驗出6人是嗜鉻細胞瘤引起的高血壓,6人都切除細胞瘤、高血壓恢復正常,持續接受追蹤。

  • 2017-12-20 18:23

    保健》成醫調查 多數糖尿病患者蔬果攝取不足

    成大醫院蒐集今年院內305位18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做調查分析,有6成以上患者每週少於1天達到3蔬菜2水果攝取標準,顯示多數糖尿患者蔬果量攝取不足。營養師建議糖尿病患者或一般人天天應達3份蔬菜2份水果攝取量,意即「天天5蔬果」!成大醫院營養師賴慧珊指出,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病人選擇健康飲食型態很重要

  • 2017-07-11 15:58

    醫訊》成醫與郭醫策略結盟 合作病房創造三贏

    受大環境不利因素影響,護理人力招募不易,郭綜合醫院之前關掉部分病房因應,今年與成大醫院策略聯盟,郭醫重啟閒置病房,成醫支援護理人力與共照醫師,啟用四房、十床設合作病房,成醫轉院郭醫患者以一般科或老人科為主,紓解成醫急診病床壅塞與解決郭醫病房閒置問題,創造成醫、郭醫與患者三贏。

  • 2016-11-29 22:14

    早產兒心導管關閉開放性動脈導管術 成醫成功執行

    成大醫院最近接獲兩名體重僅一千多公克的早產兒,都有開放性動脈導管與大量肺出血的危急病症,成醫兒科團隊判斷不適合開刀治療,採用血管內輸送心導管將小型關閉器送進胸部關掉未能自動關閉的動脈導管,術後良好,二天後就拔除呼吸管、開始進食。 成醫團隊表示,對低體重早產兒的開放性動脈導管病症,兩年來,成醫已為二千

  • 2016-11-22 23:10

    成醫與肯亞醫院合作 研發肯亞首套醫療檢傷系統

    成大醫院與非洲肯亞最大的公立醫院Kenyatta National Hospital合作開發出肯亞全國第一套醫療檢傷系統;今年成醫並接受肯亞六名醫護人員到成醫受訓血液透析專業技能,協助肯亞提升醫療品質與水準。 成大醫院表示,肯亞政府於二0一五年在全國各區腎臟中心採購血液透析機,卻面臨無足夠專業醫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