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9 14:47

    糖尿病男泡泡尿、腳水腫 慢性腎病4期 醫警:5期須洗腎

    56歲楊先生患有糖尿病超過10年,長期以口服藥控制,在診所定期追蹤,最近出現排尿時泡泡增多與雙腳水腫,轉到成大醫院腎臟科就醫,經檢驗診斷為糖尿病腎病變合併慢性腎臟病第4期,藉由飲食調整、藥物治療及衛教,患者水腫情況逐漸改善,腎功能未持續惡化。

  • 2024-02-01 05:30

    6旬婦淚眼汪汪 鼻淚管阻塞搞怪

    63歲陳女士常不自覺地流淚,日常生活與社交困擾多,有一次她的左眼內側突然發紅腫脹,伴隨劇烈疼痛、出現黃白色分泌物,到成大醫院眼科就診,診斷是鼻淚管阻塞引起的急性淚囊炎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經過醫師切開排膿、給抗生素藥物及手術,讓她恢復正常生活,不再經常淚眼汪汪!

  • 2024-01-31 17:21

    6旬婦常「凍袜條」淚眼汪汪 原來是這鼻組織在搞怪

    63歲陳女士常不自覺地流淚,日常生活與社交困擾多,1回她左眼內側突然發紅腫脹,伴隨劇烈疼痛、出現黃白色分泌物,到成大醫院眼科就診,診斷是鼻淚管阻塞引起的急性淚囊炎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經過醫師切開排膿、給抗生素藥物及手術,讓她恢復正常生活,不再經常淚眼汪汪!

  • 2023-12-21 09:56

    醫起搶救!大台南地區急性中風病患轉診 降病患失能

    南市衛生局與成大醫院合作「提升急性腦中風轉診品質計畫」,推動急性缺血性中風病患治療品質,特別是大血管阻塞病患,能盡快接受動脈血栓移除治療,推動3年來的成效,大幅降低病患失能程度。成大醫院由宋碧姍醫師主導團隊建置「提升急性腦中風轉診品質計畫」,藉由該計畫推動,改善急性大血管阻塞病患的轉診效率。宋碧姍表

  • 2023-12-20 14:55

    68歲男昏迷託夢兒子要器捐 嘉義醫院攜成大完成眼角膜捐贈

    68歲邱先生因多重慢性疾病入住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安寧病房,近日病情惡化陷入昏迷,邱先生託夢兒子表達因早年會殺動物做藥酒,為彌補往日虧欠,希望器官捐贈回饋社會,嘉義醫院啟動跨院合作機制,今(20)日上午與成大醫院器捐團隊協力,在確認患者心跳停止後,順利完成眼角膜捐贈,後續交由成大醫院進行受贈者媒合作業

  • 2023-12-11 21:39

    立委考察台南溪北醫療 部立新營醫院將建住宿式長照機構

    立院衛環委員會今考察台南溪北長照醫療業務,立委賴惠員表示,未來衛福部新營醫院將在柳營興建100床住宿式長照機構,總工程費用高達2億682萬元,預計2026年啟動營運。另外,爭取超過5千萬元整建新營醫院24間智慧病房。統計指出,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高達33萬5782人;新營、柳營、鹽水、後壁、白河

  • 2023-12-07 05:30

    高品質有氧運動 助緩解巴金森氏症

    吳先生罹患巴金森症後,因單側肢體僵硬、藥物治療不佳,轉診成大醫院,參加成醫與成大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合作的研究案,開始6個月規律、高品質有氧運動,半年後腦力檢查分數恢復正常範圍,團隊又根據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的巴金森病治療建議,訂製長期治療策略,改善肢體僵硬問題,還降低藥物用量。

  • 2023-12-05 18:20

    缺血性腦中風釀肢體痙攣 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助康復

    50多歲的陳先生有高血壓,某天早上在浴室摔倒,太太發現他意識不清、左側肢體癱軟、眼睛右偏,送醫診斷為右大腦動脈阻塞引起的缺血性腦中風,經過血栓溶解劑和顱內取栓術搶救後,接受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治療,加上數月復健,陳先生整體康復良好。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科醫師王淳民指出,陳先生左側肢體雖力氣進步,卻漸感僵

  • 2023-12-05 17:23

    6旬婦熱愛園藝手長期受力 拇指基底關節炎爬上身

    60歲的秀珠活躍且熱愛園藝,擅長種美麗花朵和茂盛盆栽,近幾個月她的手部出現一些異常,每當拿起鉆孔機或鏟子時,拇指基部會劇烈疼痛,連在夜間也感到僵硬不適。這種疼痛讓她日常園藝工作變得困難,也難做其他熱愛活動,她到成大醫院骨科就醫,檢查後診斷為「手部(拇指)基底關節炎」。

  • 2023-12-03 15:33

    仿母體子宮 麥當勞基金會捐「保溫箱」成醫照護早產兒利器

    成大醫院平均每年有170至180位早產兒誕生,其中一半寶寶體重低於1500公克;據國健署2022年通報資料,台灣每10名新生兒有1名出生體重未滿2500克。台灣已是少子化社會,孩子是未來珍貴資產,麥當勞慈善基金會特捐2部「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 ,盼幫助有需求的孩子能獲得充足醫療資源,健康長大!

  • 2023-12-01 14:59

    助糖友免於酮酸中毒 郭綜合醫院與成大醫院合作轉診制

    16歲的林姓高中生,近月體重驟減8公斤,且食慾增加、多飲多尿,去診所初診時,發現血糖值飆到261 mg/dl,懷疑為第一型糖尿病,隨即被轉介至成大醫院進行深入檢查並確診,但成醫床位滿了,高中生的父母很擔心,還好成醫與郭綜合醫院有合作機制,讓「小糖友」減輕「甜蜜負擔」。

  • 2023-11-02 14:30

    護師真情記事》成醫加護黃郁淳 疫期偕同僚充滿感動「一起」

    今年邁入職場滿9年的成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護理師黃郁淳,走進護理領域是因為念書時選擇科系,刪除法後確認想走醫療工作。在護理高壓的工作環境下,也會遇到低潮或倦怠期,通常會排休或安排旅遊,轉換環境及心情。在休假外,也推薦大家可透過芳療紓壓,經精油功效或香氛帶來的愉悅感,能有效放鬆整天工作產生的疲憊感。

  • 2023-11-02 05:30

    乳癌權威良醫猝逝 腦中風5大症狀勿忽視

    成大醫院「乳癌權威」郭耀隆醫師驚傳腦中風猝逝,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列出「5大前兆」,一旦出現以下症狀請儘快就醫。北部外科名醫江坤俊於10月31日深夜在臉書PO文悼念,表示收到消息指「南部1位我很尊重的學長(郭耀隆)過世」,感慨人生無常。據了解,郭耀隆在10月上旬出現腦中風症狀,當時送到成大醫院急救處

  • 2023-10-25 17:26

    29歲男大夜班常吃高熱量食物 重度脂肪肝上身

    平日大夜班工作的29歲男子,因肝指數偏高,到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就診,醫師為他做超音波檢查,赫見有嚴重脂肪肝,問診得知該男上大夜班、三餐不正常,半夜常吃油炸高熱量食物,因他體型不算肥胖,醫師請他調整作息、少吃高熱量食物,逐步減重有助緩解脂肪肝。

  • 2023-10-10 15:32

    護師真情紀事》成醫加護護理長李宜娟 盼患者善終家屬無憾

    回憶起剛畢業那年,第1個服務單位就進到成大醫院加護病房,對1位新人護理師來說是1大挑戰。成醫內科加護病房護理師李宜娟靠著自身努力、培養專業及護理學姊們的教導,一步步熟悉臨床、克服新人的緊張與生澀。15年來,她看過許多生命力的拔河與逝去,讓患者得以善終、家屬無憾,是她在臨床持續下去的目標與動力。

  • 2023-08-13 11:05

    醫療急先鋒》醫界人生峰迴路轉 林聖哲領軍安南醫院邁向智慧創新醫學中心

    從台大醫院到成大醫院,再從台南市府衛生局長到市立安南醫院院長,這般輝煌的醫界經歷,似乎很難跟總是熱情參與醫院大小活動、親切與醫護同仁互動的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劃上等號。他的好客、和善,有「南部囝仔」的特性,2年多前接棒安南醫院,他期許推動、發展朝國際一流醫學中心邁進。

  • 2023-07-19 18:00

    早產兒心導管關閉術曾創世界紀錄 成醫:健保終於給付減負擔

    成大醫院從2014年起開始發展「低體重早產兒」的心肺動脈導管開放性病症、心導管介入治療,當年從重2500克早產兒開始做起,低體重早產兒一路做到766克、2017年有國際文獻最低體重的478克早產兒,過去這心導管手術都要自費10多萬元;今年3月底起健保同意給付此手術,是早產兒病症父母的福音。

  • 2023-06-14 12:12

    提升嘉南醫療學研品質 成醫與衛福部6醫院簽約合作

    成功大學醫院與衛生福利部嘉南地區所屬的6家醫療機構,近日在成大簽署合作意向書,將共同深化醫療、教學及研究的合作,致力提升醫療水準與改善醫療品質,提供嘉南地區民眾更好的健康照顧及醫療服務。簽約儀式由成大醫院院長李經維、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代表簽署。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衛福部主任秘書張雍敏見證,衛福

  • 2023-05-01 13:59

    成大醫院新院長李經維5/1上任 自嘲:「正派經營、真歹經營」

    在8位強敵環伺下突破重圍、獲得遴選院長通過的成功大學醫院代理院長李經維,1日上午在成大接受佈達上任,成大校長也是成醫前院長沈孟儒把印信交給成醫新院長李經維。成醫出身的副總統賴清德特頒賀電;李經維妙語如珠的的致詞,讓佈達典禮增添滿堂笑聲,他說:「成醫是公立醫院、正派經營,卻也是『真歹經營』!」。

  • 2023-04-30 15:12

    成醫院長9人競逐創歷史新高 代理龍頭李經維出線5/1上任

    去年7月間,成大醫院前院長沈孟儒選擇卸下院長,轉戰成功大學校長遴選,順利通過。而去年獲得代理成醫院長的成醫副院長李經維,也參與今年院長遴選,可能因沈孟儒辭的突然,包括李經維在內共有9人參加遴選,寫下成醫院長候選人數歷史新高,李經維在8位強敵環伺下突破重圍、獲得遴選通過,5月1日佈達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