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09 10:03

    天冷溫差大!呼吸困難胸悶氣促 肺阻塞患者增多

    冬季東北季風、冷氣團一波接一波,早晚溫差超過10度,讓不少肺部疾病的患者加重病情。大甲李綜合醫院胸腔內科最近的門診中,至少有3成的患者,因為季節改變溫差大,引發咳嗽、氣喘、胸悶,甚至是呼吸困難,不少長輩嚴重到必須住院治療,醫師診斷是肺阻塞惡化,建議患者一定要打疫苗,防止肺部感染,最重要的是要戒菸。

  • 2023-12-05 14:54

    47歲男肺炎重症 葉克膜治療28天成功救命

    苗栗縣47歲的徐姓男子,從25歲就開始抽菸,因出現發燒、呼吸困難、尿量減少、咳血痰、寒顫等症狀而到苗栗市私立大千醫院急診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其血氧過低,且胸部X光顯示肺部雙側有大片肺炎,隨即進入加護病房治療。當天肺炎情況突然惡化,藥物及呼吸器無法改善其病況,因此醫護團隊立即啟動葉克膜治療,經28天治療

  • 2023-10-27 17:52

    健康網》Omega-3有助保養肺! 研究:DHA保護關聯性最強

    經歷疫情肆虐加上空氣污染,呼吸道疾病困擾國人。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分享,美國有研究指出,當人體中有越高濃度的Omega-3脂肪酸,與減緩肺功能老化有關,有助於強化肺功能。其中,DHA被發現對肺功能有最大的正向相關,常見於鮭魚、鮪魚或沙丁魚等多脂魚類,平時可適當攝取,作為營養的補充品。

  • 2022-04-20 05:30

    各國陸續鬆綁防疫》嬰幼兒頭號威脅 醫憂RSV大爆發

    國內一名兩歲男童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不治身亡引發各界關注。新生兒科醫師指出,COVID-19外,2歲以下兒童常見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對早產兒、慢性肺病、先天性心臟病或免疫不全的嬰幼兒更是致命病原,隨著COVID-19防疫措施鬆綁,RSV確診病例恐有激增危機。

  • 2018-12-11 06:00

    《杏林點滴》2.守護巴掌仙子 許瓊心向老天搶人

    「看到當初奄奄一息、把你『整得要死』的早產兒長大到兩歲後,可以說出完整的句子,沒有腦傷等後遺症時,你真的會很開心,所有的付出及努力都算不了什麼…」馬偕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也是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長期投注心力照顧早產兒和新生兒,只希望在關鍵時刻能夠即時救援,讓小小生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