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3 11:58

    大學生莫名恍神、失憶 原來是癲癇在作祟

    22歲的孫同學是位體育健將且成績優異,不過近兩年開始出現精神恍惚、成績下滑,甚至偶爾會出現短暫失憶的情況。起初不以為意,但問題越來越嚴重,才在家人陪同下就醫,經詳細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了「癲癇症」,一種常見但又不易被發現的神經系統疾病,所幸經服藥治療後,狀況逐漸穩定。

  • 2023-10-26 05:30

    居家腹膜透析助攻 阿嬤樂享天倫

    70歲陳阿嬤長期患有糖尿病和腎臟病,最近因尿毒素逐漸增加,開始出現食慾下降、呆滯和恍神等症狀,檢查後腎絲球過濾率的功能僅剩不到5ml/min,醫師建議洗腎治療,但因阿嬤曾動過髖關節手術,對頻繁進出醫院感到恐懼,經建議採用腹膜透析方式後,連假期間都能與兒孫輩在家早晚相聚享受天倫之樂,讓她開心不已。

  • 2023-05-20 05:30

    4歲童指令只做一半?早療評估翻轉發展遲緩

    4歲的男童小雨(化名)對於父母的指令總是記一半,回覆時也常答非所問,似乎學習和語言有問題。經過評估發現,小雨是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缺陷,導致語言障礙。家長若發現孩子到了4、5歲還是無法執行較長指令或只做一半,最好要進行早療評估。

  • 2022-08-02 17:39

    男確診隔離女友又提分手 長時間情緒低落應及早就醫

    1名林姓男子工作穩定、個性隨和,近月因快篩呈陽性確診須隔離,交往多年女友又提分手,就此悶悶不樂、情緒低落,上班精神不振、常恍神出錯,甚至懷疑活著的意義;醫師提醒,COVID-19疫情下,因隔離、保持社交距離政策,導致人際關係疏離,衝擊許多人的精神健康,而「長新冠」後遺症中,憂鬱、焦慮症狀更是最常見的

  • 2022-06-26 20:41

    健康網》染疫後腦霧好困擾 醫:有氧運動、規律作息助改善

    許多民眾擔心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會有「腦霧」的後遺症。醫師表示,目前對於染疫後造成的腦霧,尚沒有確切治療方法,建議平時多做有氧運動、規律作息、少用酒精或藥物紓壓、多進行社交活動,甚至玩遊戲,都有助於幫助腦袋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