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15 05:30

    少女性情大變 竟是思覺失調症

    小芬(化名)原本個性活潑,但從高中開始,變得退縮、不愛講話,晚上睡不好,功課也一落千丈,疑東疑西,不安度日,確診為思覺失調症。因缺乏病識感,拒絕服藥,一再發生親子衝突,後來改為施打長效針劑,才漸改善,也重回校園。活潑少女突疑神疑鬼 不安退縮

  • 2022-05-24 10:43

    少婦車禍腦傷大小眼性情也大變 重覆性經顱磁刺激術改善

    台中29歲已婚張姓少婦去年9月,在下班途中發生車禍,她的頭部受到撞擊、有輕微蜘蛛膜下腔出血,且因動眼神經異常造成大小眼,性格變得容易焦慮暴躁、恍神注意力不集中,兩個孩子直覺媽媽性情大變。光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用「重覆性經顱磁刺激術」(以下簡稱rTMS)來改善憂鬱等症狀。孩子說她「變成好媽媽」,終

  • 2019-04-15 06:00

    《愛肝加油站》慢性B肝 不會暴瘦

    Q:我的太太有B型肝炎,3個月前開始燥熱、流汗、睡不著、體重減輕,個性也變得很緊張、神經兮兮的,我擔心她是否腦袋長了什麼東西,於是幫她掛了腦神經科醫師,醫師很細心,還幫忙安排了腦部核磁共振掃描,檢查結果正常。這3個月來,她已暴瘦8公斤,請問可能是什麼毛病?會不會是長了肝癌,聽說罹患肝癌會變瘦?

  • 2018-11-06 13:47

    醫病》性情大變誤認憂鬱、卡到陰 婦女腦內長血管瘤

    39歲田姓婦人5年前突然情緒大變,不僅莫名想哭,脾氣還變得暴躁,時常話講到一半就不自覺恍神、呆滯,原以為是帶小孩壓力過大罹患產後憂鬱症,甚至還有人說「卡到陰」,直到最近癲癇發作送往大林慈濟醫院檢查,才得知腦袋裡長顆血管瘤,開刀治療後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