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2 05:30

    藥物過敏 竟引發「史蒂芬強森症候群」

    50歲陳姓男子,日前出現喉嚨痛、畏寒等症狀就醫,被當成一般感冒治療,沒想到2天後,全身卻出現大片紅疹,一度被診斷是對感冒藥物過敏,但停藥後,症狀卻持續惡化,皮膚多處起水泡合併剝落糜爛,再度就醫,皮膚科醫師才查出是2週前,因為三叉神經痛服用的「卡馬西平」引發嚴重藥物過敏,確診為史蒂芬強森症候群/毒性表

  • 2024-02-15 12:07

    屏東基督教醫院6天急診近2千人 呼吸道感染及腸胃不適逾8百人

    屏東基督教醫院統計過年期間2月9~14日共6天,急診就醫人次達1991人次,病症以呼吸道及腸胃道疾病居多,大年初一到初三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更高達139人次。屏基急診部主任王建銘提醒民眾,抵抗力較弱的民眾到戶外最好還是戴上口罩,以免遭到傳染。

  • 2024-02-11 14:30

    健康網》「風疹」讓皮膚紅又癢! 醫列常見5誘發因子

    葉立斌/核稿編輯當皮膚突然出現不規則形狀疹子,又紅又癢,越抓越嚴重,當心是急性蕁麻疹上身!醫師指出,急性蕁麻疹俗稱風疹,誘發因子包含藥物過敏、昆蟲叮咬、外在天氣變化、吸入過敏原或對海鮮、堅果食物過敏,建議發作時,不抓病灶處,以免抓傷留疤。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發文指出,在幾個

  • 2024-02-03 13:20

    健康網》金魚眼、香腸嘴快就醫 食藥署:蕁麻疹血管性水腫恐致命

    沈莉馨/核稿編輯如果皮膚上出現許多疹塊,越抓越癢,可能是急性蕁麻疹惹的禍!食藥署表示,早晚溫差、濕度變化大,皮膚容易乾燥敏感,一旦接觸過敏原,可能會誘發急性蕁麻疹,可以冰敷止癢,反覆發作6週以上未改善,則為慢性蕁麻疹,建議到皮膚科或風濕過敏免疫科就醫,若出現血管性水腫(金魚眼、香腸嘴等),請馬上就醫

  • 2023-10-21 10:42

    健康網》秋季蕁麻疹來如風! 食藥署:避免搔抓可冰敷止癢

    秋季溫、濕度變化大,皮膚易乾燥敏感,一旦接觸過敏原,皮膚馬上出現許多疹塊,甚至會越抓越嚴重。食藥署表示,治療急性蕁麻疹最重要的是找出病因,並避免再度接觸誘發因素,才能儘速痊癒。在復原前不要搔抓,以免皮膚損傷造成細菌感染或留疤。感到不適時,可用冰敷止癢,症狀較嚴重,則可就醫或至藥局諮詢藥事人員,使用藥

  • 2023-09-16 21:38

    健康網》 慢性蕁麻疹是食物害的? 研究:「這3類」因子才該避

    蕁麻疹發作總是出奇不意!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家承指出,慢性蕁麻疹誘發因素五花八門,其中以溫度上升、搔抓皮膚為最常見的誘發因素。提醒民眾,慢性蕁麻疹最好避免暴露在誘發因子下、不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並避開酒精、壓力和嗎啡類用藥,且遵守醫囑,但不需特別調整飲食內容。

  • 2023-07-09 12:23

    健康網》大啖芒果皮膚癢 醫:恐蕁麻疹、皮膚炎、其他物質交叉反應

    正值芒果盛產的季節,不管是芒果冰沙、芒果汁、楊枝甘露等,大街小巷充滿各式好吃的芒果製品,卻有些人吃了點芒果就出現皮膚發癢的狀況,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皮膚專科醫師林昀萱在臉書專頁「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表示,芒果可能會造成急性尋麻疹、皮膚炎、與其他物質出現交叉反應。

  • 2023-06-08 17:18

    健康網》蕁麻疹全身癢爆 中醫:對證治療、預防這樣做

    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病,容易因天氣變化大、過敏物所致。對此,中醫師提醒,蕁麻疹可分為風熱、風寒、血虛風燥等症狀治療外,日常生活習慣、飲食也要多注意,包含溫水洗澡、避免搔抓皮膚,以免造成傷口引起細菌感染、穿著寬鬆和親膚材質衣服、避免壓力,要放鬆身心、將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做紀錄,避免再次誤食。

  • 2023-05-27 19:49

    健康網》蕁麻疹發作部位、時間無固定 中醫:日常須注意這6件事!

    蕁麻疹總是來的莫名?對此,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新竹院所中醫師周彤恩表示,蕁麻疹無固定部位、時間發作。中醫治療蕁麻疹會將其分做急性、慢性,針對症狀做藥物調理,幫助患者恢復健康。日常生活需注意:避免刺激性食物、人工添加物、不必要的藥物;注意運動、作息、飲食。

  • 2022-09-16 07:33

    健康網》蕁麻疹讓人癢到抓狂 中醫教按穴位緩解不適

    蕁麻疹來得快去得也快,但是發作起來常常癢到讓人抓狂;對此,陽明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陳宜民表示,中醫治療蕁麻疹,除了解決腫脹與搔癢急性問題,之後還會再依照患者體質調整用藥,達到預防效果。急性發病時患者可按穴位止癢,另外要改善日常生活飲食習慣才能跟蕁麻疹永久說掰掰。

  • 2022-08-12 19:23

    健康網》蕁麻疹身體癢像蚊子咬 中醫授4招改善症狀

    7日立秋過後,時節即將由夏轉秋,在季節交替之際常見蕁麻疹病例的發生,對此,中醫師詹景琦在臉書粉專「詹景琦 中醫師」發文分享季節交替常見的蕁麻疹的分類、症狀成因及4招治療方法。蕁麻疹的分類●食物過敏:海鮮、奶蛋、堅果等。●吸入過敏:灰塵、花粉、髒空氣等。

  • 2022-03-23 12:38

    幼童蕁麻疹別輕忽 醫:出現「這些症狀」速就醫

    台中2歲小女童,日前午覺起來全身遍布紅疹塊、又癢又躁動,雙眼更是浮腫睜不開,家人趕緊帶她到小兒科求診,一度懷疑是感冒藥劑量太重,醫師診斷後確診是「急性蕁麻疹」,經服藥後症狀緩解;醫師提醒若合併有呼吸急迫、噁心腹痛,則可能是「過敏性休克」,須儘快治療否則有生命危險之虞。

  • 2021-08-14 08:19

    健康網》蕁麻疹找不到原因? 做好三件事有助釐清過敏原

    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在發作當下首要任務便是將過敏反應控制住,接著再一步步抽絲剝繭,找出過敏原。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有50%的急性蕁麻疹是原因不明,慢性蕁麻疹則更難以找出原因。林口黃紹基診所在臉書粉專「小基醫家愛叮嚀 Dr. Huang's family clinic」發文提到,常見的過敏原大致

  • 2021-07-15 05:30

    11月大嬰吃蛋 急性蕁麻疹送醫

    台中一名11個月大的女嬰,日前第一次吃到雞蛋後,陸續出現嘔吐、全身起紅疹、發癢症狀,就連眼皮和嘴巴也都出現腫脹,爸媽看到嚇得趕緊送醫,小兒科醫師診斷為因雞蛋引起的食物過敏與急性蕁麻疹,趕緊給予抗過敏的針劑與口服藥物治療,順利康復恢復正常,讓爸媽鬆了一口氣。

  • 2021-07-14 14:00

    11個月大女娃第一次吃雞蛋 急性蕁麻疹上身

    台中一名11個月大的女嬰,日前第一次吃到雞蛋後,陸續出現嘔吐、全身起紅疹發癢,就連眼皮和嘴巴也都出現腫脹,爸媽看到嚇得趕緊送醫,小兒科醫師診斷為因雞蛋引起的食物過敏與急性蕁麻疹,趕緊給予過敏的針劑與口服藥物治療,順利康復恢復正常,讓爸媽鬆了一口氣。

  • 2021-04-12 17:16

    健康網》兒童急性蕁麻疹治療要緊! 醫:別執著找過敏原

    急性蕁麻疹常發生在孩子身上,當身體某些部位出現浮腫、變紅的情形時,許多家長第一反應都會懷疑「他到底吃了甚麼東西」?對此醫師提醒,孩子的急性蕁麻疹通常由感染引起,和食物無關,因此治療應重於尋找過敏原。平安聯合診所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指出,導致孩子出現急性蕁麻疹,最常

  • 2021-04-09 12:08

    健康網》突發急性蕁麻疹! 媽媽靠這招保命

    兒科醫師分享案例,有位媽媽從未有過過敏史,卻在國外餐廳吃海鮮時引發急性過敏,導致皮膚癢、呼吸困難、全身發燙,好在包包裡有女兒的抗過敏藥物,喝下去之後才逐漸緩解症狀,但面對這樣突然的狀況,民眾又該如何面對與應變呢?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指出,以前吃過

  • 2020-04-19 05:30

    黴漿菌感染 8歲童急性蕁麻疹

    8歲男童佑佑從學校回來後,身體出現微凸起、粉紅色的皮疹,彷彿是被蚊子叮咬一般,因他抓不停,媽媽趕緊帶他到診所就醫,雖確診為蕁麻疹,但開藥治療2天,症狀並未緩解,媽媽又帶著佑佑到奇美醫學中心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黴漿菌引起的蕁麻疹,經抗生素合併抗組織胺治療後,現已改善許多。

  • 2017-11-20 17:32

    醫病》冬被使用沒重洗 4歲童全身紅又癢

    近日天氣漸漸轉涼,許多人都將冬衣、被毯搬出來使用,一名4歲的黃小弟蓋上毯子後,全身出現紅腫的風疹塊,因癢到受不了就醫,小兒科醫師診斷後,確診是急性蕁麻疹的全身性過敏反應,經藥物治療及食物控制才好轉,研判是被毯保存不當,加上使用前沒有再清洗才讓男童過敏,提醒家長換季時可用夾鍊袋收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