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31 07:36

    健康網》6大蔬果可防失智! 營養師:「平民蔬菜」還能控血糖

    失智症是1種大腦病症,可影響記憶、思考、行為等,常發生在長者身上,是許多民眾害怕的疾病之一,那平常可以怎麼吃,來降低得到失智的風險呢?對此,營養師劉怡里分享,可透過綠色蔬菜及莓果類水果來預防,如:地瓜葉、空心菜、桑葚及草莓等6種蔬果,其中,號稱是平民蔬菜的地瓜葉,更富含纖維能降血脂、控制血糖。

  • 2023-10-30 14:06

    私立醫院加薪搶護理人力 薛瑞元:已請部立醫院斟酌思考

    近期不少私立醫院陸續祭出加薪措施留住護理人力,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出席台灣特定疾病臨床試驗合作聯盟成果發表會時表示,確實讓公立醫院面臨留人挑戰,尤其是位於市區的衛福部部立醫院,「作業基金」的運用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已請各醫院好好斟酌、思考方案。

  • 2023-10-28 12:53

    雲林推「BTF思動力」12週課程長輩肌耐力、專注力提升

    高齡化社會如何延緩老化、提升老人活力,成為大家關注問題,雲林縣府與雲林科技大學研發出一套結合思考、運動的BTF思動力訓練方案,在斗六、古坑、斗南等地6個社區試辦,12週課程結束測驗結果長輩的肌耐力、專注力都有明顯提升,今天上午成果發表長輩們活力滿滿,還強調他們是「老小孩」不是老人。

  • 2023-09-22 05:30

    控制三高 遠離血管性失智症

    隨著高齡社會來臨,罹患失智症的人越來越多,然而造成失智症的原因不只有老化,腦部的血液循環也是關鍵因素。血管性失智症是指因腦血管問題造成的失智症,是僅次於阿茲海默症後,第2常見的失智症,它是因為腦部血管受損或阻塞,造成血液供應不足、大腦受損,導致記憶、思考和執行功能損傷,形成失智症。其症狀與阿茲海默失

  • 2023-08-16 11:12

    失智長輩迷途 醫建議尋回時順便送醫治療

    台中市一名85歲老婦日前懷疑家中有「歹米阿(壞東西)」,不敢待在家裡,外出卻迷路,致家人心急報警,才幸運找到人;台中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許峰碩提醒民眾,若家裡人有思考、情緒或感覺上的困擾,應在尋回時順便送醫,並向醫院申請開立診斷書,然後向政府申請防走失愛心手鍊,他並呼籲照顧者要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

  • 2022-08-12 18:44

    健康網》認真思考會讓精神疲憊? 研究:「這物質」會累積在大腦

    長時間的勞力工作會讓身體感到累、而努力思考也會讓人感到精神疲憊。據外媒《每日科學》報導,研究顯示人在高強度的認知工作(腦力思考)幾個小時後,會導致潛在的麩胺酸在大腦前額葉皮質聚集,進而影響人對事情的決策能力,並逐漸開始有疲勞的感覺。這份研究已刊登在《當代生物學》期刊中。

  • 2021-11-17 18:34

    健康網》腦袋常「當機」? 找出原因有機會逆轉

    經常忘東忘西,甚至很容易恍神?歐瀚文表示,這類症狀稱為「腦霧」,而在功能醫學上會透過病史、飲食、睡眠、壓力等資訊來思考,但腦霧通常不是因為大腦生病了,而是跟身體功能失衡有關,只要加以矯正就能有機會逆轉,讓大腦恢復高效運作。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在臉書粉專「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發文指出,腦霧並非一種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