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17 14:34

    健康網》忘記吃藥怎麼辦? 食藥署教1原則:事前避孕藥除外

    「藥師,我這幾天出去玩常忘記吃藥,想起來時可一次吃2顆嗎?」對此,食藥署表示,針對一般的藥物,可採取對半的原則做為參考,如今天藥物的服用時間是1天1次,那一半的時間就是12小時,只要想起來的時間隔下次服藥時間大於12小時,就可以趕緊補服藥物;小於12小時,則不建議再進行藥物的服用,但事前避孕藥除外。

  • 2023-04-30 14:03

    健康網》忘記吃藥怎麼辦? 掌握「吃藥週期的一半」原則!

    您是否曾經因為忘記吃藥,造成心裡擔憂,同時產生過多的剩餘藥品呢?其實,只要把握一些原則,就能養成正確的用藥習慣。對此,食藥署請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師吳柏翰來為民眾加以說明。忘記吃藥?別因擔心而吃下更多藥吳柏翰說明,有些民眾忘記吃藥,想到時立刻補服,結果可能在一小段時間內吃下兩倍劑量!

  • 2023-01-12 11:08

    春節連假長達10天 南投衛生局提醒慢箋提早領藥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較歷年早,由於春節連假長達10天,許多院所減少或停止門診、藥品調劑服務,南投縣衛生局局長陳南松提醒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民眾,注意各醫院或健保特約藥局春節休假時間,並備妥慢箋用藥若慢箋藥用完時間落在1月20日至29日春節期間,請儘速回診請醫師處方給藥或領取下個月用藥,避免春節期間用藥中

  • 2023-01-04 05:30

    藥師︰慢箋提早領 安心過好年

    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要注意了!若是您的慢箋藥品吃完日期或是需要回診的日期剛好是在今年1月20日至1月29日的春節期間。台南市藥師公會提醒患者可於1月10日至1月19日提前領藥,民眾可先將慢箋拿到社區健保藥局讓藥師先訂藥、備藥,確保在過年前能提早領到藥品、安心過年。

  • 2021-10-12 20:44

    健康網》事前避孕藥欲達最佳效果 漏吃1顆都不行

    許多人會吃事前避孕藥來避孕,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指出,即便正確使用事前避孕藥仍有極低機率懷孕,但有4個因素會另外降低事前避孕藥的有效性,例如:漏吃避孕藥、嘔吐、沒在每天同一時間內服藥、同時服藥其他會干擾效力的藥物。

  • 2019-10-12 05:30

    又忘了吃藥? 一週一次用藥 補吃有撇步

    大部分的藥品都需要每日服用,但少數藥品用法比較特別,1個禮拜只需給予1次的劑量即可,但原本預定的時間忘記吃藥,該怎麼辦呢?不同藥品,有不同的處理原則。●骨質疏鬆的病人,除了建議補充鈣片之外,還有一種藥品可藉由抑制蝕骨細胞所引起的骨再吸收作用,可有效預防停經後婦女髖部及脊柱的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