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09 17:31

    心臟「砰砰跳」瓣膜開口超窄 北榮新型主動脈瓣膜置換救命

    68歲胡女士2004年洗腎,2006年腎臟移植,2012年移植腎衰竭,長期洗腎已有10年,出現心悸、體力變差、容易喘等症狀,心臟更是不時「砰砰跳」,檢查瓣膜開口僅0.53平方公分(cm2),另一位82歲黃先生樓梯爬6、7階就喘到不行,發現瓣膜開口剩下0.9平方公分,均為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所幸經導管

  • 2023-08-01 16:44

    健康網》瓣膜閉鎖不全胸悶胸痛 中醫推按壓2穴位改善

    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別輕忽。永和明師中醫診所醫師黃月順指出,預防、改善瓣膜脫垂、閉鎖不全,建議除養成好的衛生習慣、紓壓、減肥、規律運動、睡眠充足外,也可按壓內關穴,能打通心包經絡,可舒胸調氣,改善胸悶、胸痛症狀;勞宮穴可強壯心臟、穩定情緒、消除緊張。

  • 2022-07-22 05:30

    人瑞置換心臟瓣膜 術後再奪羽球冠軍

    8月將過百歲生日的「台灣老頑童」林友茂在前年(98歲)被認證為金氏世界記錄最年長的羽球選手,去年5月疫情三級警戒閉關在家3個月沒運動,再上球場卻一動就胸悶、氣喘,就醫發現罹患主動脈瓣鈣化重度狹窄及閉鎖不全,已經心衰竭,接受心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免於開心手術,術後重返球場,今年4月奪得全國清晨盃羽球大

  • 2022-07-20 10:20

    喘到無法躺平睡覺1個月 心臟瓣膜修補術恢復正常

    52歲的馮姓病患菸酒不離手,作息不正常,儘管出現呼吸會喘,無法躺下睡覺,甚至腳腫1個月,還是忍住沒有就醫,直到喘不過氣幾近昏厥掛急診,醫師給予強心劑搶救後,診斷為重度心臟瓣膜逆流,且已合併心臟腎臟衰竭症候群,達需要洗腎的程度;經接受心臟二尖瓣膜及三尖瓣膜修補手術,現已能夠躺平睡覺,也不需洗腎,恢復正

  • 2022-06-12 05:30

    《健康聚寶盆〉主動脈瓣膜狹窄 9旬翁「開心」改善

    93歲的陳伯伯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多年,一直在心臟科追蹤,常常爬樓梯會喘和雙腳水腫。最近陳伯伯在家昏倒兩次,被送至急診後,安排了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陳伯伯的主動脈瓣膜大小比去年變小了許多。心臟科醫師與陳伯伯和他家屬討論後,決定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術後陳伯伯症狀改善,開心回家。

  • 2022-06-06 17:11

    健康網》洗牙也會致生命危險! 醫:5種人事前須服抗生素

    為了牙齒健康,不少人會定期前往牙科診所洗牙,不過洗牙對特定族群來說,卻可能隱藏著致命危險。牙醫師柯佩伶提醒,有特定心臟瓣膜疾病或狀況的人,不建議直接洗牙,需要先行評估,必要時於事前服用預防性抗生素,否則可能引發細菌性心內膜炎,嚴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險。

  • 2022-04-13 12:52

    生物組織瓣膜退化再次「開心」風險高 北榮無傷口置換術救命

    70歲的羅先生,罹患風濕性心臟瓣膜疾病,曾接受開心瓣膜置換手術,去年底置換的生物組織二尖瓣膜逐漸退化,發生嚴重逆流,導致心臟衰竭,經常出現腳腫與喘的症狀,醫療團隊評估因有慢性病再次「開心」手術風險極高,因此建議免「開心」、無傷口的「經導管心房中隔二尖瓣膜置放手術」,術後5天就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 2022-01-21 05:30

    振興醫院成立瓣膜治療中心 首創雙主治醫師

    振興醫院昨宣布成立「瓣膜治療中心」,並首創推動「雙主治醫師制度」,提高對於心臟病患的照顧品質,提升病人安全。「雙主治醫師制度」是指病人術前由原有主治醫師與瓣膜團隊的主治醫師共同照護病人,術中若是原外科手術,由兩位外科主治醫師共同主刀;經導管手術則由一位外科主治醫師與一位內科主治醫師共同主刀。

  • 2021-12-24 13:54

    故宮前院長陳其南心臟病發險丟命 台大醫院救治預後佳

    今年75歲的故宮前院長、國策顧問陳其南,10年前就發現自己心臟經常有雜音,但2年多年某次突然覺得「暫時停止呼吸」,甚至差點「一去不返」,幸好經台大醫院心臟團隊救治,僅住院3天,且傷口極小、預後良好,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茂欣呼籲,65歲以上的長者一定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若有心血管問題也要定期門診追蹤

  • 2020-12-30 06:28

    健康網》 瓣膜手術風險高? 醫:太晚開更會提高風險

    瓣膜是心臟的開關,負責管制心臟血液的進出,隨著每日不斷開閉造成的磨損和消耗,進而引發各式瓣膜相關疾病,但許多人卻因畏懼手術風險而不敢開刀,醫師表示,手術前一定會和病患和家屬詳細說明,若仍有疑慮也會尊重並進行後續追蹤觀察,但還是希望大家能與醫師多溝通,找出最好的治療方法。

  • 2020-10-05 11:07

    同樣接受心臟手術 好心婦人幫泰國阿嬤付醫藥費

    心心相惜!一名75歲、來自泰國的蘇姓阿嬤因為長年的腳腫不適,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就診,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診為心臟的二尖瓣及三尖瓣逆流以及主動脈狹窄,而且已經嚴重到心臟衰竭,必須緊急手術;但是阿嬤生活貧苦無力繳納手術費用,此時,一位剛完成心臟手術的黃姓婦人聽聞此事,主動表達願意金援。阿嬤在安心

  • 2020-01-13 12:10

    69歲老翁腱索斷裂引發二尖瓣逆流 手術獲新生

    69歲湯姓老翁去年底突然小便減少、呼吸困難,送醫急診,發現為急性肺水腫,並引發吸呼衰竭,1週內兩次插管急救,家屬心急如焚,經轉送童綜合醫院,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檢查時發現湯翁出現心雜音,懷疑是心臟瓣膜受損,經會診心臟科醫師劉誌宗,確診為少見的腱索斷裂,造成嚴重二尖瓣逆流及心臟衰竭,經施以二尖瓣修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