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6 20:21

    健康網》做好「心」人! 營養師教4招防中風:好心情是關鍵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管天氣炎熱或寒冷,心血管健康不可輕忽!根據國健署資料,全球每年約1.8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依2022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心臟疾病是10大死因第2位,僅次於癌症。營養師張珮蓁表示,要護好心,日常就要多吃蔬果和好油、維持適度運動、避免飽和吃防,更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情愉快。

  • 2024-02-10 10:25

    拜年社交活動一堆好心煩 心理專家教調適3步驟

    過年除了得返鄉探親,也常可能被家人要求一同出門拜年,面對只有點頭之交的各類親友,卻得被從頭到腳「打破砂鍋問到底」,常令人感到全身不舒服,要如何調適及紓緩,心理專家分享,首先衡量每場拜年活動必要性,若必須參加就訂出計畫並嚴格執行,最後再留給自己一點自由的時間緩解;對於難以啟齒問題,則採取轉移話題方式。

  • 2024-01-10 09:30

    健康網》負面聲音又敲門? 心理師授3招度過低潮期

    葉立斌/核稿編輯每隔一段時間內心總有個負面聲音,不斷打擊自己,面對低潮期該怎麼辦?心理師余佳容建議,把低潮期當休息期看待,透過寫日常情緒日記注意自身心理狀態,並理解自己的情緒,與情緒共處。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貼文表示,低潮期是每個人都會

  • 2023-01-16 10:51

    健康網》一緊張就腹痛? 醫教「這樣做」維持腸腦平衡:別猛吃藥

    1名音樂系學生每當面臨考試或表演時,就會腹部絞痛苦不堪言,可是一表演完畢或考試結束6到8小時後,這症狀就逐漸緩解。醫師表示,這其實就是腸子神經感受到壓力,因而產生的腸道壓力症候群。當長期腸胃不適,不要猛吃胃藥,而是要恢復身心平衡狀態,透過靜坐、瑜珈、補充益生菌等,來達到腸腦平衡。

  • 2022-11-28 09:50

    健康網》投資不如預期、身心失衡? 專家授4要素 找回控制感

    投資本來就有風險,例如加密貨幣近年大起大落,包括世界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近日破產消息,台灣也淪為災區。對此,山曉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林映廷表示,當投資的結果和自己預期落差甚大時,許多人會陷入身心失衡狀態,故分享4要素包含覺察、修復、自我定位及尋求協助以調適身心,並呼籲旁人應「陪伴」取代「責罵」

  • 2022-11-26 12:41

    健康網》擺脫選舉壓力症候群 醫列5招改善情緒

    選舉進入最後倒數,許多民眾心情就隨著激烈選情而上下起伏。對此,醫師提醒,選舉期間如果出現反覆看螢幕上選舉的訊息、腦霧、情緒及日常行為改變,都是選舉症候群,因此若想減少選舉壓力,建議可篩選訊息、列出減壓清單、和親朋好友分享、偶爾忙碌一下及看醫生來減緩。

  • 2022-05-28 08:31

    健康網》吃這些食物讓心情變好 營養師推4種營養素

    小孩子不開心時,大人常會拿糖來安撫小朋友,不只孩子吃糖可以改善心情,大人吃含某些特定營養素的食物也能讓心情變好。營養師余朱青表示,吃對食物,可讓心情變好,可多吃含色胺酸、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群、礦物質鋅的食物。4類食物改善心情

  • 2022-05-15 05:30

    簡易藥食膳 掃除身心煩悶

    最近大多是潮濕悶熱的天氣,加上疫情影響,身心難免處於疲累狀態,除了自我身體照護,如:喝水、如廁,伸展操,心情低落或煩悶記得表達出來。也可以利用簡單藥食膳改善心情及增加體力。分享二道可補充體力及好心情的藥食膳料理:●藥食材:枸杞、百合、絲瓜、蛤蜊、嫩薑、新鮮玉米、杏鮑菇、白米、鹽、胡椒。

  • 2021-10-24 22:08

    健康網》3招對抗「抗疫疲勞」! 4症狀小心就是徵兆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人們將近2年,儘管疫苗和口服藥有可能使生活回歸正常,但總感覺遙遙無期,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人感到「抗疫疲勞」(pandemic fatigue),不只在情緒、工作、生活受到影響,甚至會使人厭煩、更不願遵守防疫規範。

  • 2021-09-08 08:36

    健康網》吃的不多體重卻降不下來? 小心「壓力肥」作祟

    許多人忙碌於工作,廢寢忘食,體重卻有增無減,嘗試控制飲食及運動都無法瘦身,營養師表示,如果有上述的困擾,很可能是心理壓力導致體重飆升。營養師黃乙心於臉書粉專「營養師Feibi」發文指出,當人長期處在高壓的環境下,身體會開始分泌荷爾蒙皮質醇 (Cortisol),使得體內囤積脂肪,皮質醇也會刺激神經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