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04 15:31

    健康網》妙齡女心臟亂跳「日逾萬次」 3D立體定位燒灼術治癒

    一名30歲年輕女性因心悸與胸痛症狀就醫,24小時心電圖檢查發現,她一天竟然有超過一萬下的「心室早期收縮」,因此開始接受口服藥物治療。但其症狀與心律不整次數仍無法緩解,需接受電燒治療,但她擔心輻射,因此決定選擇低輻射的「3D立體定位系統燒灼術」,心臟終於不再亂跳,也不用再吃藥。

  • 2021-09-15 05:30

    心室中膈缺損 免開刀 心導管置放「關閉器」助改善

    5歲的小義打預防針時,聽診發現有心雜音,經心臟超音波診斷為「膜周邊型的心室中膈缺損」,醫師建議先觀察追蹤。這個缺損雖不致造成小義呼吸困難,但家長發現小義的體力總比不上周遭的孩子,於是和醫師討論後轉介來醫學中心接受治療。我們經由心導管關閉心室中膈缺損,順利改善了小義的狀況。

  • 2015-01-15 06:00

    心臟瓣膜有問題 追蹤眼壓當心青光眼

    「二尖瓣脫垂」和「青光眼」是兩個不同部位的病症和疾病,但在我們的研究之下,竟發現有密切的關係。二尖瓣是位於「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間的房室瓣膜,它的功能在於防止心臟收縮時,心室血液逆流回心房。由於先天或後天的因素,導致二尖瓣膜過長(鬆弛),在心臟收縮時,向左心房突出脫垂。

  • 2008-07-30 06:00

    心律不整停看聽

    「砰砰砰…砰…」,一陣心臟跳動,有如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的起始旋律,也像是暗夜中討債者急速敲門般地讓人膽戰心驚。我們不禁會擔心,這種心臟異常跳動,到底是不是心律不整?大部分的人都有心律不整的經驗,有的人有症狀,有的人則沒有感覺。正常的心跳在身體有活動時、有壓力時、或興奮時,

  • 2008-05-12 06:00

    藍芽技術 也能用在心臟節律器上

    相信很多人對於新科技「藍芽」並不陌生。藍芽讓人開車講電話不用手持聽筒,讓電腦傳輸資料更方便,隨身的手機可以下載歌曲和影片,因此若能把藍芽技術運用在心臟心律不整的診斷和治療,可以拯救不少生命。當把藍芽技術裝置在心臟節律器上,如果病人發生心律不整,訊息透過無線傳輸,馬上傳到醫院給醫師和護士,這樣一來醫師

  • 2008-05-05 06:00

    不同運動 對心臟有影響 哈佛證實改變構造、功能

    適當的運動可以使身體健康,不適當的運動卻會傷害身體。運動有很多種,有些運動強調耐力持久力的訓練,如馬拉松、划船、爬山等等;有些運動則強調瞬間肌肉的張力和爆發力,如短跑、摔角、舉重。不同的運動對心臟是不是有不同的影響?第一次有研究針對不同種類的運動對於心臟的影響做一個詳細的分析。哈佛大學麻州總醫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