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8-20 15:11

    健康網》「猝」不及防! 醫曝:心因性猝死易發生時機

    我國代表隊遠征德國慕尼黑「2023年世界聽障保齡球錦標賽」勇奪2金2銀5銅,卻在返抵國門前,傳出55歲邱姓國手於14日在飛機上猝死,法醫相驗初步研判死因為心血管病變。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提醒,心因性猝死發生高峰期為凌晨6點和中午,星期一也是發生猝死較多的日子。另研究發現,通常猝死是發生

  • 2023-02-24 10:45

    健康網》多運動防心肌梗塞? 醫示警:宛如雙面刃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期,多運動能預防心肌梗塞?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護病房主任謝安民表示,運動其實是雙面刃,研究發現,經常運動比不運動的人,心肌梗塞和猝死的機率都要少。但不論是經常或不運動者,在運動時發生心肌梗塞或猝死的風險,都比靜止不動時高。因此建議先從輕微運動開始,再漸漸增加運動量。

  • 2022-12-16 05:30

    寒流來襲 慎防心因性猝死

    一個寒冷的冬夜急診室,外面警衛慌張地跑進內科診療室大喊:「有人在門口昏倒了…」醫護人員趕快推床衝到門口後,才發現是一位中年人沒有意識倒臥在急診室門口,沒有心跳、呼吸,當下開始急救。後來才知道這是一位60多歲的計程車司機,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

  • 2022-11-02 18:58

    黃紹聰猝逝》心臟權威:防心梗需注意7大危險因子

    九合一大選倒數24天,無黨籍嘉義市長候選人黃紹聰今日(2日)凌晨驚傳心肌梗塞猝逝,令人錯愕;國內心臟權威,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黃瑞仁提醒,要防範心因性猝死需注意七大危險因子,並提供兩自救方法。根據黃紹聰的太太黃槿綉受訪時表示,今晨3時許之後起床,發現黃紹聰沒在床上,下樓打開浴室門一看才發現他倒臥在地,

  • 2022-10-20 16:41

    氣溫變化防心因性猝死 65歲男鬼門關前走一遭奇蹟康復

    高雄65歲陳先生今年5月在運動後突然休克,救護人員抵達時判斷已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經急救後恢復心律,因診斷為冠狀動脈阻塞,醫院緊急安排心導管手術並成功從鬼門關救回一命,奇蹟的是陳先生出院後未留後遺症、生活如常,醫師提醒,心因性猝死為冬天頭號殺手,反覆出現氣促、胸悶、胸痛等症狀,就應就醫檢查。

  • 2022-08-23 13:21

    最新研究揭4猝死風險因子 心房顫動3成無症狀難警覺

    國內醫學中心最新研究發現,心因性猝死占猝死原因近2成,進一步分析顯示男性、小於65歲、心血管病史、心房顫動是風險因子,其中,成年人心房顫動盛行率約1.7%,換算全台約30萬人,但高達3成無症狀,是潛在的沉默殺手。此外,醫師提醒,染疫可能造成凝血異常,恐增心因性猝死機會,也要提高警覺。

  • 2020-11-10 07:42

    名醫談心1》防心因性猝死 七大冠心病危險因子別輕忽

    每當有名人因心臟疾病猝死消息傳出後,總會引起社會震驚,究竟要如何做,才能避免憾事發生呢?國內心臟權威、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指出,防範心因性猝死要注意三大類心臟疾病,第一大類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的急性心肌梗塞、第二大類是主動脈剝離,第三大類是致命性心律不整。

  • 2020-11-10 05:30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護心防猝死有6法寶 控制三高、戒菸、運動、健康飲食

    心臟是人體的生命中樞,一旦發生病變就會致命,是否有什麼護心秘訣?國內心臟權威、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指出,保護心血管健康有六大法寶,前三大法寶就是控制血壓、血糖、血脂,另外三大法寶就是戒菸、適當的運動,以及健康的飲食。每當有名人因心臟疾病猝死消息傳出後,總會引起社會震驚,想要知道如何做,才能避免

  • 2020-06-11 05:30

    智慧醫療系統 即刻救回猝死女

    一名幼兒園陳姓女老師結束產假返回職場後,二度不明原因昏厥,就醫檢查卻無異常,經心臟內科醫師詢問病史,得知她發病都在情緒激動時,且有家族史,安排進一步檢查並會診相關專科,懷疑她應是「心因性猝死症」。幼教老師罹心因性猝死症因陳老師有可能再度昏厥並猝死,醫師為她裝置皮下微型心臟監控器,結合醫院的智慧醫療系

  • 2020-06-10 15:42

    女老師罹心因性猝死症 智慧醫療系統追蹤救命

    一名幼兒園陳姓女老師結束產假返回職場後,二度不明原因昏厥,就醫檢查卻無異常,經心臟內科醫師詢問病史,得知發病都在情緒激動時,且有家族史,除安排進一步檢查並會診相關專科,懷疑她應是「心因性猝死症」,有可能再度昏厥並猝死,遂為她裝置皮下微型心臟監控器,結合醫院的智慧醫療系統追蹤,兩週後第一時間紀錄到病患

  • 2019-12-31 05:30

    心律不整與心因性猝死 CPR加電擊 提高存活率

    心因性的猝死,大多數是因心臟功能的忽然喪失,患者可能事先知道,也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心臟有毛病,更令人擔心的是,常常無法預期。直接造成死亡的原因是急性心室心律不整,這會造成心臟停止和心臟的血打不出去,若沒有在4到6分鐘內獲得急救,病人的腦部就會造成不可恢復的傷害。

  • 2019-12-18 10:55

    小五學童罹患心室頻脈 裝置心臟自動去顫器預防猝死

    猝死不是老人專利,年輕人也要重視!一名國小五年級學生,品學兼優,也是大隊接力選手,卻曾經發生暈倒或喘不過氣情形,經醫師確診罹患心室頻脈,隨時有猝死風險,接受建議裝置「植入式心臟自動去顫器」;雖然之後還是曾昏倒,但是去顫器主動偵測,幸好都即時挽救生命。學生為了感謝救命恩人,特別畫了一幅畫,呈現心臟和去

  • 2019-12-10 17:14

    心因性猝死!同天不同命 高以翔走了、他奇蹟存活

    藝人高以翔參加中國浙江衛視節目,由於心因性猝死得年僅35歲,同一天幾乎同一時間,家住彰化溪湖的楊洽聞,也是突然心肌梗塞,但旁人立即將他送醫,一度心臟停止跳動10分鐘,到院前已死亡,但經過衛福部醫師的搶救,終將他從鬼門關救回來,楊男已經出院,「死裡逃生」的他今帶著禮物來感謝醫療團隊。

  • 2019-11-28 05:30

    高以翔心因性猝死 醫籲提防無症狀心臟病

    年僅35歲的型男藝人高以翔驚傳在中國錄節目拚體力時,突發昏倒、心跳停止,經搶救宣告不治,被證實死因是心因性猝死,而通常心因性猝死主因以心律不整最常見。國內醫師指出,心肌梗塞、肥厚性心肌病變或先天性心律不整都可能造成心律不整,民眾要注意防範。

  • 2016-05-31 13:51

    防心因性猝死 心臟超音波檢查可提前發現病兆

    復興航空總經理陳葦洲今晨因心臟病發辭世,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部主任蔡佳醍表示,心因性猝死,如在健檢時增加運動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檢查,可提前發現病兆,透過藥物治療,可排除9成以上發作機會。心臟內科主任陳建鈞指出,「心因性猝死」指的因心臟疾病造成突然、不預期死亡,特色是症狀發生1個小時內病患會失去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