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8 05:30

    胛骨下緣不舒服 超音波揪肌筋膜發炎

    陳先生肩頸緊繃多年,舉手的過程中總覺得肩胛骨附近很不舒服。他聽說健身可以幫助鍛鍊肩胛骨穩定,於是勤練坐姿划船運動,然而症狀並無緩解。醫師觸診發現在左側肩胛內側至骨下角處十分疼痛,以超音波檢查時,可見闊背肌跨過肩胛骨下角的部分有腫脹、拉傷,明顯有肌肉與筋膜發炎(圖1)。此外,菱形肌與背側肩胛神經也稍有

  • 2023-09-11 05:30

    肩鎖關節嚴重脫位 關節鏡手術免動2次刀

    52歲男性因車禍受傷,急診就醫治療,一個禮拜後,左側肩膀仍非常疼痛,無法正常抬手,於門診求診,經由X光檢查,診斷為肩峰鎖骨關節脫位,和病患溝通後,使用肩節鏡微創復位治療,手術大約1.5小時,住院2天就出院,經由門診追蹤及持續復健治療,已經恢復日常生活。

  • 2023-04-19 14:16

    獲核職災診治暨復健專責醫院 新竹臺大分院揭牌

    新竹臺大分院獲勞動部「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暨職災職能復健專業機構」認可,今舉辦揭牌記者會,希望今後讓民眾對勞工職業傷病診治、醫療、復健、工作能力評估、復工計畫及補助諮詢等職災整合服務更加瞭解。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勞動部在全國推動並設立職業傷病診治及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以有效連結職業災害預防

  • 2021-11-08 16:10

    外骨骼機器人幫助復建 帶來行走新希望

    新竹地區60歲的林先生工作時不慎被重物砸到背部造成下半身雙側膝蓋與腳踝無法動彈,且出現大小便失禁及水腫和下肢無力情形,轉到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求診,經骨科部醫師蘇盈豪安排X光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脊椎骨折合併脫臼且有脊神經受損,手術後再於復建科利用外骨骼機器人復建,終於能行走,改善生活不便。

  • 2021-03-29 17:48

    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孫翊倫僅12公斤 向全球罕病醫師求救

    高雄市登發國小6年級學童孫翊倫從小罹患全國唯一的不知名罕病,身體畸形,體重只有12公斤,但他不放棄生命,今年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24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與孫母明天將公開向全球罕病醫師求救,期盼有醫師接手治療續命。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張芝瑄表示,孫翊倫除了頭部外、身體畸形、脊椎彎曲

  • 2021-03-01 12:55

    失能拚恢復3》每天2小時助恢復 居家復健有訣竅

    在腦中風患者漫漫長路的復健治療中,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神經復健科主任蔡泊意指出,常見病患與家屬過度依賴「好手帶壞手」的訓練,若每天只做這項活動,恐導致控制患側的大腦日益受限,反成復健絆腳石,並提醒增加每日復健時間是關鍵,除了至醫療院所做復健,家屬陪伴復健運動有訣竅,每天2小時可增進恢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