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6 05:30

    膝蓋韌帶斷2次 微創關節術重拾行動力

    58歲陳姓男子熱愛登山、攀岩,不料1年多前不小心失足造成右腳膝蓋的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以及內側側韌帶斷裂,雖安排韌帶重建手術,但右腳膝蓋越來越疼痛,且變形出現長短腳,只能靠止痛藥止痛,因女兒即將出嫁,希望能陪女兒走紅毯,鼓起勇氣再次接受手術,骨科醫師安排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並換上新式的預鎖式樞紐

  • 2024-03-25 11:15

    清明祭祖後膝蓋好痛 3拉筋、3肌訓有助緩解

    清明節掃墓祭祖,常有人事後感覺膝蓋疼痛,就醫檢查發現為髕股疼痛症候群,物理治療師陳文典表示,主因是膝蓋周邊肌肉張力不平衡造成,可做3種拉筋運動、3種肌力訓練預防或緩解疼痛。高雄中正脊椎骨科復健中心物理治療師陳文典指出,搬重物步行、爬坡等,都容易出現髕股疼痛症候群,主要是走路時膝蓋周邊肌肉張力不平衡,

  • 2024-03-21 05:30

    擰毛巾手劇痛 家庭主婦罹網球肘

    40多歲陳女士是位家庭主婦,備受右手手肘外側疼痛折磨,起初僅感覺手肘輕微痠痛、不以為意未就醫。後來疼痛感逐漸加劇,在擰毛巾或轉門把開門時,會感到突來劇烈的疼痛,醫師診斷為「肘部外上髁伸肌肌腱炎」,即是一般手腕、指常做翹起動作易引起的「網球肘」。

  • 2024-03-20 16:38

    不打網球也會網球肘! 主婦手腕、手指常翹起易患病

    40多歲陳女士是位家庭主婦,備受右手手肘外側疼痛的折磨,起初僅感覺手肘輕微痠痛、不以為意未就醫。後來疼痛感逐漸加劇,在擰毛巾或轉門把開門時,會感到突來劇烈的疼痛,到診所醫師診斷為「肘部外上髁伸肌肌腱炎」,即是一般手腕、手指常做翹起動作易引起的「網球肘」。

  • 2024-03-20 05:30

    打籃球跳投落地癱倒 國中生脛骨粗隆骨折

    高雄15歲李姓國中生酷愛打籃球,每天打籃球1至2小時,卻因一個急停跳投動作後,膝蓋下方突然劇痛,整個人癱倒在地,就醫檢查是脛骨粗隆骨折,醫師提醒,青少年脛骨粗隆處的生長板尚未閉合,過度跳躍容易骨折,建議運動前做好暖身、伸展,膝蓋前側不適超過3週,經休息仍未改善,就應盡早就醫。

  • 2024-03-19 10:01

    籃球少年生長板未閉合 急停跳投脛骨粗隆骨折癱倒

    高雄15歲李姓國中生酷愛打籃球,每天打籃球1至2小時,卻因一個急停跳投動作後,膝蓋下方突然劇痛,整個人癱倒在地,就醫檢查是脛骨粗隆骨折。骨科醫師廖志祥提醒,青少年脛骨粗隆處的生長板尚未閉合,如果過度跳躍,很容易骨折,他建議運動前做好暖身、伸展,膝蓋前側不適超過3週,經休息仍未改善,就應盡早就醫。

  • 2024-03-16 20:06

    AI 超夯 胸部X光快速篩檢骨質疏鬆

    72歲的黃爺爺日前在家中樓梯跌倒送醫,發現髖部骨折,為提升癒後效果,接受智骨篩AI軟體,利用胸腔X光影像進行骨質密度異常篩檢,快速檢出骨密度僅為-2.5至-3.1,診斷有骨質疏鬆,訂定適合骨鬆病人的術前計劃及復健治療,術後復健過程恢復良好。

  • 2024-03-14 05:30

    打完球站都站不直》全人工膝關節置換 重返球場

    70歲趙爺爺喜歡打桌球,近幾年經常覺得膝蓋疼痛、僵硬,發現是退化性膝關節炎造成,長期接受藥物注射治療。但最近發現打完一場球後,連站都站不直,再度赴醫院檢查發現膝關節已經嚴重磨損。為了能夠繼續打球,趙爺爺決定積極面對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治療,術後搭配復健,讓趙爺爺順利重返球場,又能繼續以球會友。

  • 2024-03-12 20:37

    健康網》五十肩抬手穿衣困難? 醫授居家緩解4動作

    沈莉馨/核稿編輯五十肩一發作,有時候甚至連簡單的穿衣都很困難!對此,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分享4個復健動作,包括:交叉手運動、鐘擺運動、毛巾後旋運動、爬牆運動,以助於緩解、預防五十肩,伸展肩關節。五十肩好發於常用手臂工作者陳鈺泓在臉書「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

  • 2024-03-12 11:58

    「旋轉肌袖破裂」釀肩痛 手術與人工肩關節相助

    65歲的林女士本身慣用右手,因經營餐廳常需搬抬重物,且患有糖尿病多年,目前正接受藥物控制中。最近幾個月右肩有疼痛問題,並至診所就診。於診所X光片顯示無明顯骨折。經過數星期休養及復健後,他發現右肩疼痛問題仍未改善,活動度受限,向後轉時碰不到背部,造成穿脫貼身衣物極不方便。

  • 2024-02-20 20:27

    健康網》長輩跌倒怎麼辦? 醫授4方法照護:「第一步」最重要

    沈莉馨/核稿編輯老人跌倒引起的身體傷害,除了骨折或頭部外傷,還可能增加罹病率和死亡率;對此,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分享跌倒照護4方法,除了後續的復健,最重要的是第一步,無論是否有明顯外傷,一定要馬上帶他們看醫生。

  • 2024-02-20 11:10

    健康網》阿嬤抱金孫竟壓迫性骨折! 醫教4招存骨本

    葉立斌/核稿編輯一名阿嬤過年期間抱孫子,無跌倒或撞到,卻腰部產生疼痛就醫,經X光檢查,確診為壓迫性骨折,再加上年紀大可能有骨質疏鬆症問題。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提醒,連抱孫子都有骨折風險,呼籲民眾不能輕忽骨本。建議多運動、多曬太陽、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才能從年輕就培養自己的骨本,中年後開

  • 2024-02-18 12:09

    吾爾開希樓梯跌落》跌倒成老人傷亡殺手! 醫列5危險因子要留意

    葉立斌/核稿編輯六四學運領袖、民運人士吾爾開希上個月突與朋友們失去聯繫,昨(17日)下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透露,他不慎從樓梯跌落,導致顱內出血、昏迷指數3,入住加護病房治療,目前已搶救回來,但仍需持續復健。復健科醫師吳易澄表示,導致跌倒的危險因子,包括身體因素、過去病史、身體缺陷、環境危害問題,

  • 2024-02-17 13:49

    銀髮族更要活化身心靈 醫:香氛有助提升運動成效

    隨著超高齡社會來臨,銀髮族隨著年齡造成身體老化,除了靠運動和醫療保養和治療外,也可透過香氛的輔助使腦部釋放多巴胺、血清素等開心物質,提高運動成效。今(17日)高雄有一場「提高銀髮族生活品質」高齡醫學講座,邀請高雄市衛生局長照管理中心支蔡雅璿、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王郁鈞、自然療法暨養生健康促進學會

  • 2024-02-05 13:57

    苗縣海線首家 苑裡李綜合醫院成立兒童發展聯評中心

    由於疑似發展遲緩兒童十年間成長將近兩倍,為服務相關兒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補助地方推動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服務計畫,讓有發展遲緩的孩童,能夠接受評估、復健治療。苑裡李綜合醫院中華院區成立苗栗縣海線首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今天正式揭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表示,苗栗縣現在有兩家醫療機構為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

  • 2024-02-05 11:32

    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 微創手術終結病根

    新竹一名41歲劉小姐近一年飽受左側坐骨神經痛之苦,無法長時間久坐或站立,並且多次痛到無法正常走路,因擔心手術風險,強忍疼痛僅接受藥物和復健治療。最近一週左腳疼痛、麻木等症狀加劇,甚至已出現左側垂足,才緊急至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急診求治。透過神經學檢查及腰椎高階影像檢查,發現腰椎第五節薦椎第一節椎間盤突出

  • 2023-12-05 14:54

    筍農長期貨車跳上跳下 腳跟疼痛長骨刺了

    劉先生從警界退休後回到高雄甲仙陪伴高齡母親,平日穿著雨鞋到山中採收竹筍,從警練就的身手,時常在貨車跳上跳下搬筍都難不倒他,直到某天腳跟開始疼痛,治療2年多皆未改善,後前往七賢骨關節科主任吳宗哲門診,診斷為足跟骨骨刺,開刀「拔刺」後已能行動自如。

  • 2023-12-05 12:18

    「假日運動員」打籃球 一個跳投阿基里斯肌腱斷裂

    高雄市40歲上班族陳姓男子,過去很少運動,最近利用假日打籃球,一次漂亮跳投,突然跌落地面痛到爬不起來,右後腳跟當下疼痛、腫脹,無法正常行走,就醫診斷為阿基里斯肌腱斷裂;骨科醫師提醒「假日運動員」原本就疏於訓練,若上場前缺乏熱身,容易因過量、激烈運動造成運動傷害。

  • 2023-11-25 11:18

    不是迴光返照!》8旬婦重症家屬已放棄急救 卻奇蹟逐漸康復

    1名8旬婦人心衰竭與肺阻塞COPD末期,肺炎又小中風昏迷,搶救1個月、抗生素也用到第4線,家屬不想讓她受苦,於是簽署放棄急救與放棄治療同意書,抗生素及雙陽壓呼吸器皆停用,只保留低流量的氧氣與基本點滴,2天後卻出現奇蹟,呼吸和血壓回穩、病情也越來越穩定,目前正於復健科做中風後的復健治療。

  • 2023-11-22 15:49

    6旬男雙腳突然麻木無力 確診格林-巴利症候群

    60歲莊先生患有高血壓,平時定期服藥,偶會出現下背痛合併左腳麻,通常休息幾天就會好,最近腸胃炎康復後,左腳突然出現麻木感,短短幾天延伸至右腳、大腿,無法使力,需扶著牆壁才能緩慢行走,就醫診斷為「格林-巴利症候群」,接受血漿置換及藥物治療,3個月積極復健訓練後,才恢復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