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04-26 14:40

    7旬嬤骨盆骨折復健哀哀叫 下肢復健機器人助恢復

    台中78歲王姓老阿嬤,去年車禍導致骨盆骨折,因有嚴重骨質疏鬆,傳統復健方式讓她痛得哀哀叫,醫療團隊建議改採下肢行走復健機器人輔助,幫助她穩定下半身並訓練肌力及站立,終於不再喊痛。復健1個月後,恢復情況漸入佳境,家人笑稱:「現在都笑著出門復健」,有望縮短復健時間。

  • 2022-03-31 05:30

    車禍癱瘓復建 外骨骼機器人助行

    苗栗縣大千綜合醫院引進「鏡像手」、「啟而走」外骨骼機器人,運用科技優勢提供復健病人多元治療服務,成立全縣首家智能復健機器人中心,昨天揭牌。科技輔助 提供復健多元治療2年前,因車禍癱瘓的蔣姓男學生,昨也現身示範,透過過去復健及外骨骼機器人的輔助,讓他可自行平穩行走,手指也能執行精細動作。

  • 2022-03-21 18:19

    37歲男中風手無力 機器人幫復健3次可握杯就口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引進可做四肢復健的復健機器人。醫護團隊指此復健機器人經臨床使用、對不論是中風急性期或中慢性期的患者都有一定療效,1位37歲男子中風3週後,原本右手較無力拿杯子,經做3次上肢機器人復健療程,1週後再試已能拿起杯子就口,握力較穩定。

  • 2021-12-22 14:19

    中年男罕見出血型腦幹中風 靠機器人復健已能短暫行走

    正值中壯年的高雄46歲曾姓男子,今年中某天一早被家人發現昏迷送醫,經斷層掃描發現雙側橋腦出血,且持續出血惡化、昏迷不醒,因狀況非常不樂觀,家屬決定拔管放棄急救,但曾先生求生意志堅強,拔管後逐漸甦醒,在生命跡象穩定後轉至新高醫院接受復健機器人的治療,經過3個月,現已能藉由輔助器站立、短暫行走,同時亦可

  • 2021-12-06 12:47

    鋼鐵人手套上身! 奇美醫引進穿戴式復健機器手

    腦中風後,傳統復健會以好手協助「患手」做被動運動,重新學習動作控制,但復健是趟辛苦的歷程,奇美醫學中心為縮短病人復健週期、增強功能復原,上月引進「穿戴式上肢遠端復健機器手」,彷彿是電影《鋼鐵人》的手套,盼藉智慧輔具提高復原效率。奇美醫學中心表示,根據統計近兩年來,平均每天約2.5人因腦中風住院,腦中

  • 2020-12-17 11:52

    「玩電動」助復健 中風患者從動彈不得到自己綁鞋帶

    59歲的李先生兩年前在家中突然右半邊身體無力,就醫後確診是腦中風,他右側上肢完全無法動作、生活全需仰賴他人協助。李先生後來在醫療團隊建議下,開始使用智能手部訓練機器人復健,反覆練習各項手掌動作,經過兩年不間斷復健,已經進步到可以自行綁鞋帶、穿脫雙腳副木等動作。

  • 2020-11-21 05:30

    新聞小辭典〉鏡像手復健機器人

    為治療中風導致手部功能出問題的病患可如常生活,復健機器人以輕量、靈巧且不失剛性的外骨骼設計,架構病患復健,以及和實物互動的治療環境,提供連續被動關節活動訓練動作模式。患者可透過機器手自動帶動失能的手,執行反覆的單指開合或五指同時開合的動作訓練。(記者吳亮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