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0 20:27

    健康網》長輩跌倒怎麼辦? 醫授4方法照護:「第一步」最重要

    沈莉馨/核稿編輯老人跌倒引起的身體傷害,除了骨折或頭部外傷,還可能增加罹病率和死亡率;對此,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分享跌倒照護4方法,除了後續的復健,最重要的是第一步,無論是否有明顯外傷,一定要馬上帶他們看醫生。

  • 2024-01-30 20:31

    健康網》手肘內側痛恐是高爾夫球肘! 醫曝這2類人要當心

    沈莉馨/核稿編輯許多家庭主婦、搬運工人,長期反覆使用手肘及前臂,要注意高爾夫球肘。新北板橋復健科王竣平表示,其症狀與網球肘正好相反,是內側肘部疼痛,有時可能向下延伸至前臂,使用到手腕時,如提重物,疼痛可能會加劇。建議強化手臂、肩膀部位肌肉,及伸展運動、運動前熱身來預防。

  • 2019-01-26 06:00

    開春動起來! 豬年如意操保健康

    農曆春節快到,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設計「豬年如意操」,只要5個動作就能達到關節伸展、肌肉強化、心肺有氧與協調平衡功效。●做法:雙手在嘴巴拱豬,再雙臂、雙腳大開比「大」;右手沿著左上肢胸腹到右下肢,左右弓箭步順著摸下來;換邊做(圖1)。●作用:這個動作可伸展四肢,同時弓箭步可以強化下肢肌力。

  • 2018-05-06 06:00

    腰椎術後一週 動一動緩痠痛

    不少人在受傷或接受手術治療後,害怕再受傷或怕痛而不敢動,以致體重增加、體能衰弱,以及出現體態變化。其實「運動」不一定非要做到氣喘吁吁,而是在可以控制範圍內逐漸做出動作,包括運氣使力縮放肌肉,也就是「感肢體之動,生太極之氣」中的「動」和「氣」來達到舒緩痠痛、健身養生的效果。

  • 2017-01-12 06:00

    雞年如意操 10分鐘可消100大卡

    國泰醫院延續16年傳統,在農曆年前夕推出「雞年如意操2.0」,由國泰醫院復健科治療師簡文仁設計6個動作並親自示範,動10分鐘,至少能消耗100大卡熱量。這6個動作涵蓋了關節伸展、肌力強化、心肺有氧及平衡穩定。簡文仁說,可以挑1、2個適合做,也可以全套做,10分鐘就可達到運動的效果。

  • 2016-10-30 06:00

    《健康聚寶盆》避免「肌少症」 宅在家也能練肌力

    圖‧濕冷的天氣和濕滑的地面常會讓人只想窩在家看書、看電視,哪都不想去,更別說是運動健身了。不過,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銀髮族的肌力等同於體力,而體力影響到活動力、生命力,所以鍛鍊肌力非常重要,絕不可間斷,以避免發生「肌少症」。銀髮族肌力等同於體力

  • 2016-07-31 06:00

    爸爸多做健康操 才能照顧好全家

    現今爸爸處在不景氣、壓力大、工時長,上有年長父母要照護,下有年幼子女要教育的三明治世代,對身心健康是莫大的折磨風險。建議爸爸們多做做健康操,提升體力與活力,避免筋骨痠痛症、代謝症候群上身,只要爸爸健康,全家就幸福。●做法:雙腳打開兩倍肩寬,雙手輪流斜劃左右,愈畫愈長撇。(圖1)

  • 2016-04-10 06:00

    《健康聚寶盆》「膝蓋」顧好勇健 老來走跳沒問題

    一個人的行動力關係著他的生活品質,如果能夠上山下海、跑跳無礙更能充分揮灑出活躍的人生,雙腿的強壯健康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很多人苦於雙腿痠痛無力,行動力大受影響,其中膝蓋問題更常是關鍵所在。「樹枯根先竭,人老腿先衰」,很多人認為,膝蓋不行了,人就是老了退化了,所以門診中常有些人被醫師診斷是退化性膝關節

  • 2016-03-13 06:00

    不想「老態龍鍾」 保持體態人就年輕了

    老態龍鍾是我們描繪一個人彎腰駝背、雙腿無力、雙腳開開,步履蹣跚的樣態,是老衰的形容詞。人老了,肌力不足、關節僵硬、平衡感不好,再加上體力衰弱,的確可能出現這種體態。很多人也以為這是「正常現象」,是老化必然的結果。所以,談到抗老想要回春就是要去拉皮、打玻尿酸、雷射除斑等改善膚態,做一些「粉飾太平」的表

  • 2016-02-21 06:00

    《健康聚寶盆》 長者練好「蹲功」 腿腳有力「膝關節靈活」

    圖‧很多銀髮族想抓住青春的尾巴,趁體能還可以,還走得動的時候多到外地走一走看一看,甚至想遠赴非洲體驗一下不同的風土民情。但有一項不便卻常困擾著這些長者的事,讓他們裹足不前,只好宅在家裡,讓家人也頭大。那就是馬桶的不方便、不友善,要不是太低坐不下去,就是太髒不敢坐上去,甚至是沒有坐式馬桶,只有蹲式馬桶

  • 2015-12-27 06:00

    《健康聚寶盆》3招「骨」動人生 加強肌力抗骨鬆

    骨質疏鬆(簡稱骨鬆)常是老年人的健康殺手,彎腰駝背、身高變矮甚至骨折,都讓年老後生活備感辛苦。骨鬆的危險因子有些是不可避免的,例如:女人、老人、白人分別因骨架小、用藥多、體質因素等,有些情況是可以調整的,如果飲食失衡、少曬太陽、不運動、長期臥床、身體虛弱等情形時,可以針對這些缺失做改變。

  • 2015-09-13 06:00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多重病症」 藥補不如「運動補」

    很多銀髮族有多重病症,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痠痛、失眠、咳嗽等,如果每種病症都分別吃藥控制,可能光是喝水、吃藥就讓身體受不了,況且多重藥物可能引發的交互作用會產生新的問題。通常我都會建議先找老人醫學的專科醫師,全盤檢討整合藥物,先剔除掉可以「少吃」及「不吃」的藥物。畢竟「藥補」不如「食補」,

  • 2015-08-02 06:00

    《健康聚寶盆》老人家強化肌力 有助防跌保平安

    古代生活靠經驗,薑是老的辣,老年人歷經風浪一切較沉穩,不像年輕人不經世事,行為浮躁不定,所以才有「老仔老步定,少年較懂嚇」這句俚語(意思是老人較持重,少年較莽撞),但是現實生活中,老來步履不穩,容易跌倒反而是個危機。適當活動 讓關節更靈活銀髮族的跌倒議題一直是醫界及社會關注的重點,跌倒造成的骨折後果

  • 2014-01-23 06:00

    馬年如意操4招 早晚10分鐘保健康

    馬年即將報到,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昨天發表他設計的馬年如意操,建議大家可在過年期間早晚各做5分鐘,如果動作確實,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一天可多消耗360大卡熱量。簡文仁長期推動運動保健,連續13年在農曆年設計生肖如意操,今年設計的健康操一套4式,可完整訓練柔軟度、肌力、協調平衡、心肺能力。

  • 2013-10-19 06:00

    工作姿勢不良 最常導致肩頸痠痛

    台灣上班族長年工作「加量不加價」,換來的卻是「一身痠痛」?最新調查顯示,台灣近8成的受訪上班族目前面臨身體痠痛不適,其中,又以肩頸痠痛最常見(見右上圖,記者洪素卿攝),推測主要原因就是長時間工作姿勢不正確。這項「上班族痠痛指數大調查」,是由萬金油業者委託,在10月上旬進行的網路問卷調查,總計回收10

  • 2013-01-25 06:00

    蛇年如意操 健康好過年

    春節年假宅在家,該如何運動,才能兼顧柔軟度、肌力、心肺耐力、協調性、平衡感呢?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建議,不妨每天站起來做10到15分鐘的「蛇年如意操」(見上圖,記者方賓照攝),不但可以提振精神、改善僵硬痠痛,也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雙手腕、手肘彎曲90度,手指併攏,比出蛇形刁手,手臂前後伸縮。雙腳

  • 2012-02-11 06:00

    情人如意操 運動兼催情

    情人節到了,建議情侶不妨一起做情人操,既可增進情誼,又能運動,還有催情作用,一舉數得。情人如意操的做法如下:●做法:兩人背部相靠,雙手互相勾著,雙腳稍微分開站立,同時慢慢蹲下,互相以背相挺,保持上半身挺直,蹲到多少,看雙方的體能狀況及默契(如圖1),再慢慢站起,如此反覆約做10下。

  • 2011-08-23 06:00

    三招如意操 決戰大臀山

    不同的時空,會有不同的審美觀,環肥燕瘦,各有所取。但現在是輕盈當道,人人爭相減肥,尤其腰、臀部更是肥胖的頭號凶手,使得決戰「大臀山」,是塑身男女的重要戰役。臀大肌和臀中肌影響臀部的曲線,要翹、 要圓,依這兩大片肌肉而定,如果運動得法,不但臀部強而有力,像顆馬達,可以跑得快,跳得高,且臀形完美、性感。

  • 2010-08-08 06:00

    風濕病友運動操 鬆筋又止痛

    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某些因素誘發出致病因子。臨床表現為,關節紅、腫、熱、痛,繼而破壞關節的軟組織,尤其是手、腳等小關節。好發於30到55歲,女性居多,全國約有5萬多人罹病,需要長期治療,以保持動作能力和生活功能。除了用藥以外,運動也很重要。溫和的運動可以保持關節靈活,強化肌力、耐力,其

  • 2008-11-23 06:00

    強化肌力耐力 啞鈴幫大忙

    古時候常笑白面書生「手無縛雞之力」,但現代人也常常因運動不足而「手無扶『機』(指機車)之力」,造成生活上不便,以及筋骨痠痛的困擾。所以,若想要透過適當的運動以強化肌力耐力,讓你可以多買幾斤菜、多做一些家事或執行勞力工作而應付自如,啞鈴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