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5-28 13:45

    健康網》一出生雙眼度數就差很大 醫:不等視性弱視難注意

    孩子出生後,視力與視覺系統會不斷發育成長,其中眼球、視神經與大腦視覺皮質,都需要正常的視覺刺激才能正常發育,但有許多小朋友,一出生兩眼就有極大度數差距。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提醒,若只有單眼異常很難被注意,家長在小孩能配合檢查度數及視力時務必帶至眼科驗光,且越早發現問題越好,因為孩子視力發育的潛能會越

  • 2022-11-28 17:33

    健康網》打桌球訓練改善弱視? 醫反駁:無太大幫助

    打桌球可以訓練弱視?也有益視力?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說明,打桌球時眼睛必須隨著桌球移動,睫狀肌不斷收縮、遠近調節,可以讓眼睛有適當休息,但對弱視沒有大多幫助。林于皓在臉書專頁「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發文指出,不只是桌球可以放鬆雙眼,舉凡足球、籃球、排球、棒球等戶外運動,只要可以讓孩

  • 2022-10-13 05:30

    大小眼困擾10年 眼整形重獲新「視」界

    台中陳姓男子10多年前左臉受傷並動過手術,隨著年紀增長大小眼越來越明顯,除外觀不好看,視野也受影響趕緊就醫,眼科醫生檢查發現是舊傷口的疤痕纖維化及提眼瞼肌鬆弛老化導致眼瞼下垂,決定安排眼整形手術,順利改善左眼下垂的情形,讓他開心以後不用再努力撐開眼皮看東西了。

  • 2022-10-12 16:24

    男子臉部外傷造成大小眼 眼整形手術重獲新「視界」

    台中陳姓男子10多年前左臉受傷並動過手術,隨著年紀增長大小眼越來越明顯,除外觀不好看,視野也受影響趕緊就醫,眼科醫生檢查發現是舊傷口的疤痕纖維化及提眼瞼肌鬆弛老化導致眼瞼下垂,決定安排眼整形手術,順利改善左眼下垂的情形,讓他開心以後不用再努力撐開眼皮看東西了。

  • 2022-09-27 17:07

    健康網》上小學才發現弱視怎麼辦? 醫:立即治療還有機會

    小學健康檢查才發現家中孩子有弱視的話,還有救嗎?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表示,立即接受治療還有機會改善視力,家長們千萬別灰心。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發文指出,孩子在發育的過程中,無法達到正常視力標準,出現弱視時,如果積極配合治療、配戴眼鏡,都能協助孩子視力改善。

  • 2022-09-13 16:21

    健康網》防近視關鍵在學齡前! 國健署:10種狀況快檢查

    近視也是種疾病!國健署在臉書專頁「孕產婦關懷粉絲團」與孕婦關懷網站指出,學齡前是防治近視的關鍵期,也是斜視及弱視治療的黃金期,錯過了治療效果會變差,要隨時觀察幼兒,若出現下列10種視力不良的症狀,請儘早至眼科就診!●瞇著眼睛看東西。●常常揉眼睛。

  • 2022-05-18 11:39

    健康網》靈魂之窗從小開始保護 醫:4歲前應做第一次視力檢查

    為了預防學童近視,學校會定期安排視力檢查與視力保健的宣導,不過眼科醫師表示,從幼稚園起,就可以接受視力檢查,最慢4歲前要做第一次視力檢查,以便追蹤度數、預防近視、確認是否有弱視問題。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發文分享,孩子出生以後如果眼睛有任何不適,都可

  • 2022-03-16 05:30

    治療兒童弱視 把握0至3歲關鍵期

    台中一名4歲女童看電視時總是頭歪一邊,閱讀繪本也常瞇著眼,最近走路更是常莫名跌倒,媽媽原以為是平衡感不好、運動神經差,直到友人建議到眼科檢查,才發現是弱視惹的禍。所幸經治療矯正後,看東西不再吃力,醫師提醒0到6歲是孩子眼睛發育的重要時期,家長若察覺異狀,務必要儘快就醫。

  • 2022-03-15 13:51

    4歲女童看東西瞇眼、歪頭 原來是弱視上身

    台中一名4歲女童有一雙明亮大眼,但看電視時總是頭歪一邊,閱讀繪本也常瞇著眼,最近走路更是常莫名跌倒,媽媽原以為是平衡感不好、運動神經差,直到友人建議到眼科檢查,才發現是弱視惹的禍,所幸經治療矯正後,看東西不再吃力,醫師提醒0到6歲是孩子眼睛發育的重要時期,家長若察覺異狀,務必要儘快就醫。

  • 2021-12-08 16:54

    健康網》上學後才發現弱視有救嗎? 戴眼鏡加遮眼治療助改善

    小涵在5歲時因視力不良,學校通知其父母帶至眼科診所就診,經過檢查,小涵的右眼裸視視力0.5、左眼裸視視力0.6;散瞳後的真實度數右眼遠視350度、散光325度,左眼遠視275度、散光300度,被診斷為弱視。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醫師林于皓在臉書粉專「眼睛好朋友 -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及網站發文分享,弱視指

  • 2021-11-04 20:55

    肉毒桿菌素注射 治療斜視、眼瞼痙癴症效果佳

    肉毒桿菌素是常見醫美注射劑,治療斜眼及眼瞼痙癴症效果佳,尤其斜視是常見幼兒眼部疾病,但家長對手術矯正常會擔心害怕,現在肉毒桿菌素注射,免開刀、無傷口,是很好的替代療法;另對於長者會發生的眼瞼痙癴症,目前藥物、手術治療效不佳,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可以大幅改善眼部功能,滿意度可達9成以上。

  • 2021-08-18 12:09

    4歲童歪頭看電視查出弱視 醫籲儘早矯正別錯過治療黃金期

    4歲男童看電視時總是頭歪一邊,而且會越走越近,視力檢查結果右眼最佳視力為0.5,左眼最佳視力為0.4。進一步散瞳後檢測雙眼超過400度遠視、超過200度散光。醫師發現有弱視問題,需要配眼鏡來矯正視力的發展。新竹臺大分院眼科部兒童眼科醫師陳葆如表示,許多家長往往對「弱視」不是很了解,一般而言,正常新生

  • 2021-06-14 18:41

    健康網》弱視無法用眼鏡矯正! 醫提醒:9歲以前是治療黃金期

    「弱視」是一種無法用眼鏡矯正的視力衰退,常見症狀為看東西時會歪頭或視線總是偏向一邊,眼科醫師指出,弱視治療的黃金時期為9歲以前,但孩童通常不太會表達自己的視力問題,因此建議家長平時就要多觀察孩子狀況,並定期做視力檢查。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芸萱在臉書粉專「眼科 林芸萱醫師。亮眼美學」發文指出,近

  • 2020-05-26 14:02

    健康網》弱視黃金治療期 醫:6歲前最佳

    弱視是指視力無法用眼鏡矯正至0.8以上,也是最常見孩童單側視力不佳的主因,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昕穎表示,弱視無法預防,除幼稚園、小學定期的學童視力健檢外,家長若發現異常,可在孩童3、4歲左右進行詳細檢查,而弱視最佳黃金治療期約在6歲。

  • 2020-02-14 05:30

    小男童鬥雞眼 原來遠視500度作怪

    一位4歲的王小弟這半年間,眼睛常常變成好像鬥雞眼,看電視也需靠很近,似乎看東西不清楚,經過詳細視力檢查及散瞳驗光後發現,右眼有350度的遠視、左眼更有500度的遠視,視力經過矯正也只有0.5。醫師向家長解釋,是因為高度遠視引起內斜視和弱視,必須配眼鏡治療。

  • 2019-07-29 05:30

    幼兒常摔倒 小心弱視惹禍

    剛滿3歲的「小漾」有一雙長睫毛的大眼睛,搭配淺淺微笑,親友們看到總是被她融化,但媽媽卻經常煩惱寶貝女兒走路常摔得青一塊、紫一塊,讓她好是心疼,懷疑是缺乏運動細胞,但檢查後卻又沒有異狀,直到朋友告知可能是眼睛有問題,前來就醫檢查,才確認是「弱視」惹的禍,「小漾」經治療後,再也不怕東奔西跑了!

  • 2018-07-16 20:02

    醫病》8歲女童近視破千度成弱視 視覺訓練恢復到1.0

    8歲女童「小欣」因高度近視達1500度造成弱視,原本矯正視力僅能達0.4,接受複合式視覺功能訓練近9個月,矯正視力已恢復到1.0,愛看書的小欣說,書可以放在桌上就能看得很清楚,再也不必捧在眼前,手不會痠了。小欣3歲時,家人總覺得她看東西「超仔細」,總要貼近臉近距離「檢視」,起初略感奇怪,直到一天幼兒

  • 2018-03-30 06:00

    早產兒鬥雞眼 3歲前黃金治療期

    17歲的蔡同學出生時是早產兒,2歲確診發現高度遠視及俗稱「鬥雞眼」的內斜視,以致他的雙眼弱視,經戴上高度遠視眼鏡治療後,5歲已無弱視,但成長過程中,因仍有鬥雞眼,視線還是有死角,過馬路常要瞻前顧後,直到國一接受內斜視手術後,不論視力及外觀已與常人無異。

  • 2017-06-02 06:00

    戴特殊矯正眼鏡 弱視學童甩獨眼龍

    台中4歲小女童小萱(化名),一年前開始走路經常撞到桌子,看電視也歪著頭,檢查後才發現弱視,一開始使用傳統遮蓋治療法,但效果不明顯,還被同學笑「獨眼龍」。眼科醫師改建議她配戴猶如太陽眼鏡的特殊矯正眼鏡後,逐漸恢復視力,成為矯正弱視的另一種選擇,並提醒9歲前是矯正弱視和立體感成形的關鍵時期,應儘早檢查、

  • 2017-06-01 18:08

    新知》矯正兒童弱視 特殊矯正眼鏡新選擇

    台中4歲小女童小萱(化名),1年前開始走路經常撞到桌子,看電視也歪著頭,檢查後才發現弱視,一開始使用傳統遮蓋治療法,但效果不明顯,還被同學笑「獨眼龍」,眼科醫師改建議她配戴猶如太陽眼鏡的特殊矯正眼鏡後,逐漸恢復視力,成為矯正弱視的另一種選擇,並提醒9歲前是矯正弱視和立體感成形的關鍵時期,應儘早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