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0-02-09 05:30

    《健康聚寶盆》 挪威30年研究》對抗失智症 運動有夠力

    失智症是漸進性的大腦退化疾病,至今無法根治,衍生的認知、情緒、行為等障礙,常造成當事者的社會職業功能下降,最後需接受長期照護,如何及早防範已成為現代人必修的課題。一份最近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刺胳針─公共衛生》(The Lancet Public Health)的報告指出,透過運動強化心肺功能,就能有

  • 2019-07-14 05:30

    《健康聚寶盆》每天數獨玩填字 人老「腦」不老

    人一旦上了年紀,常會抱怨記性大不如前,除容易忘東忘西外,反應好像也變慢許多。您有類似的困擾嗎?是否擔心自己的「頭殼」每況愈下?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際老年精神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的報告就指出,平時多玩數獨或填字遊戲,有

  • 2017-02-05 06:00

    《健康聚寶盆》老來常社交活動 可延緩機能退化

    人口老化已是全球趨勢,如何能「成功老化」儼然成為許多銀髮族關心的議題。畢竟平均壽命雖逐年增加,但邁入老年後若處於失能的狀態,除自己難過外,往往也造成家人的負擔。北歐的芬蘭是高齡化社會,其政府長照單位倡導的目標:「臨終前兩週才臥床。」備受各國推崇與學習。

  • 2014-09-12 06:00

    22萬失智老人 長照社區照護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全台65歲以上患有失智症或正在觀察中的失智症人口約22萬名,迎接高齡化時代來臨,衛福部宣布將於失智症社區服務資源不足的地區,設置「長照樂智社區」,今年預計設置23個據點,現已完成17處,將由專業人員帶領藝術、懷舊、認知等團體活動,協助患者延緩退化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