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8 18:01

    健康網》家長注意!醫:1歲以下幼童 切勿吃蜂蜜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期食安實在不安,特別是寶林茶室一案中,「肉毒桿菌」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細菌又被提起。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提醒,家長切勿讓1歲以下嬰兒食用蜂蜜相關食品,同時提醒家長帶孩子接種常規疫苗。美國8週大嬰兒哭不停 診斷肉毒桿菌中毒

  • 2024-03-28 14:18

    幼童連咳3天不知病因 新竹台大分院檢驗發現人類間質肺炎病毒

    新竹市1名3歲男童小聰,健康狀況良好,但上幼兒園不久,就因發燒及連續咳嗽3天,感到呼吸費力,但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及流行感冒快篩都呈陰性。後經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住院後展開一連串檢驗,才發現是感染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經加護病房觀察及照護後,小聰才順利出院。

  • 2024-03-15 19:32

    健康網》憂心麻疹機上群聚? 林氏璧:出國「無須搶打」疫苗

    沈莉馨/核稿編輯近日國內新增2起境外移入麻疹個案,皆為機上群聚所致,日本也出現航班麻疹群聚案例。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日本麻疹疫情未擴散,沒有大流行,目前鄰近國家麻疹流行主要為馬來西亞、菲律賓,另還有東歐,至於國人常去的日韓中港澳泰,尚未有麻疹本土流行,民眾出國「無須搶打」麻疹疫苗,若確有

  • 2024-03-14 16:47

    保母虐童》別再有下個受虐兒 醫:這些傷是警訊

    1歲多幼童遭保母虐死的新聞令各界難過,而如何在第一時間辨識兒虐,更形重要。醫師解說,若是跌倒造成的傷勢多會在手肘、膝蓋與額頭;相反的,若是出現在頸、胸、背等一般情形很難受傷的地方,則需警覺。高雄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主任徐美欣表示,兒虐經常發生在小於一歲的幼童身上;或是過度調皮的兒童族群;實際上,自閉

  • 2024-03-14 15:02

    春季氣候多變 澎湖衛生局籲接種新冠XBB疫苗

    農曆春節過後氣候多變,又到了病毒活躍的季節!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COVID-19疫情處於高原期,(2月27日-3月4日)新增523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9%,因此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踴躍接種XBB疫苗。

  • 2024-03-03 11:55

    健康網》寶寶「收涎」了嗎?中醫:寶寶流口水與這有關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論年紀或世代,不少爸媽大多知道「收涎儀式」:在四個月大時,需要做收涎儀式等禮俗來祈求寶寶收起口水,平安長大。中醫師解析,根據中醫古籍提到,寶寶會流口水,以中醫觀點與消化系統有關;同時若年紀過大時還在流口水,應帶孩子就醫諮詢。

  • 2024-03-02 05:30

    童高燒不退合併草莓舌 「川崎氏症」警訊

    2歲林姓男童反覆高燒5天,求診多次,卻找不到病因,到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就醫,發現他身上多處有紅疹、眼睛結膜發炎、嘴唇和舌頭呈現草莓般發紅、指尖輕微腫脹,以及脖子有多顆小腫塊等症狀,再配合血液及超音波檢查後,確認診斷為少見的「川崎氏症」。所幸,男童經過藥物治療後順利退燒,並於5天後康復出院。

  • 2024-03-01 10:51

    孩童反覆高燒起疹草莓舌 小心罹患「川崎氏症」

    苗栗縣2歲林姓男童反覆高燒5天,求診多次卻找不到病因,到大千綜合醫院就醫檢查,發現他身上多處有紅疹、眼睛結膜發炎、嘴唇舌頭呈現草莓般發紅、指尖輕微腫脹以及脖子有多顆小腫塊等症狀,再配合血液及超音波檢查後,確認診斷為少見的「川崎氏症」。所幸,男童經過藥物治療後順利退燒,並於5天後康復出院。

  • 2024-02-25 11:54

    健康網》1歲嬰發燒7天不退 醫揪出治病元凶:多檢查耳朵

    葉立斌/核稿編輯1歲6個月嬰兒反覆發燒7天不退,經醫師診斷,發現兩個耳朵的中耳積膿,確診為化膿性中耳炎。小兒科醫師陳信宏表示,這一波感冒真嚴重,特別是有夠誇張的咳嗽,連續咳嗽,咳到肚子痛,晚上還會咳到睡不;且最近這波感冒常會合併「化膿性中耳炎」,導致反覆高燒不退,因此,請家長帶小朋友看診時,記得請醫

  • 2024-02-21 05:30

    口罩戴起來》流感未歇 一週5起家庭群聚感染

    寒假結束,學童陸續開學上課。大甲李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余秋霖說,目前仍處於流感的高原期,甚至開始出現腸病毒病例。最近一週便收治5名兒童因家庭群聚、過年出遊而染病、發高燒的案例,年紀最小的才11個月大,發燒兩天不退才來住院。提醒家長及小朋友,要落實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避免遭受感染。

  • 2024-02-08 15:12

    呼吸道傳染病激增 新北春節開設特別門診

    近來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是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醫院門、急診或診所都湧入大量病患,加上春節期間南來北往頻繁,恐提高呼吸道疾病傳播風險。新北市從初一到初三(2月10日至12日)轄內醫院增設「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兼顧病人安全,確保急重症醫療量能及品質。

  • 2024-02-06 15:43

    幼兒園男童憋便憋出「糞石」 頑固型便秘上身

    就讀幼兒園小班的「小凱」,常因不敢舉手上廁所選擇憋便,老師察覺後建議就醫檢查,沒想到醫生幫他浣腸時竟沒辦法順利解便,只好用手指挖出大如桌球、硬如石頭的「糞石」,確診是頑固型便秘。醫師建議,幼童若有排便問題,務必按時服用軟便劑,並克服心理壓力,同時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及補充足夠水分,才能遠離便秘之苦。

  • 2024-01-29 15:35

    健康網》家中幼童發燒好慌張? 醫:掌握3情況應對病情

    羅碧/核稿編輯入冬後,感冒人數急遽上升!特別是小小孩一生病就容易發燒,加上不會表達,很容易讓父母慌了手腳。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表示,家中有幼童發燒別慌張,建議除了看醫師,照顧者可仔細觀察「精神」如昏睡不醒,或眼神呆滯無法對焦、「胃口」及「排便」如便秘、腹瀉等。

  • 2024-01-29 12:16

    健康網》寶寶不停哭怎麼辦?衛福部3建議送給新手爸媽

    葉立斌/核稿編輯迎接新生兒固然喜悅,然新手爸媽最擔憂的,莫過於不時大哭的新生兒。然隨著哭泣頻率愈高,不少家長焦急又莫可奈何。衛福部表示,在約2個月大時,嬰兒的哭泣情形特別強烈,代表孩子進入「嬰兒哭泣高峰期」,但是在大約3個月大後便會緩解。衛福部同時給家長3個提醒,以免傷害孩子。

  • 2024-01-28 12:50

    健康網》10歲童高燒一個月中2次A流! 醫曝8症狀需留意

    葉立斌/核稿編輯寒流來襲,疾管署預警,武漢肺炎及流感疫情將明顯升溫,達到一波高峰。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分享,一名10歲男童在一個月內就感染2次A型流感,且剛好是2個目前流行的亞型。醫師提醒,近期流感、新冠患者仍持續增加,普遍症狀相當不適,包括高燒、痠痛、喉嚨痛、咳嗽、流鼻水及鼻塞,甚至引

  • 2023-11-29 05:30

    幼童進食劇咳 慎防嗆入支氣管

    2歲女童沒有過敏史,咳嗽2週以上,後來開始發燒,咳出黃濃的痰,伴隨呼吸喘鳴聲,使用抗生素治療症狀沒有改善。家長否認有嗆到,電腦斷層及支氣管鏡檢查,卻從支氣管夾出1顆葡萄籽。恐局部發炎嚴重感染照顧幼童時,真的是要處處小心。已經有太多案例,父母以為孩子很會吐籽,結果還是嗆入氣管。花生、水果碎塊(如蘋果、

  • 2023-11-27 17:30

    健康網》父母噩夢「腸病毒」還沒結束 謹記4個重症前兆

    近期不少家長憂心忡忡的,除了黴漿菌肺炎以外,也有在幼童間經常傳染的腸病毒。每當出現群聚感染,幼兒園通常需要停課,家長又要煩惱該怎麼顧孩子了。小於五歲幼童 染腸病毒恐重症衛福部疾管署衛教資料表示,腸病毒的症狀有時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也可能引發手足口病或泡疹性咽峽炎;少數會出現病毒性腦炎、心肌炎等。

  • 2023-11-23 16:09

    健康網》腸病毒症狀類似感冒 可能引發口腔潰瘍與四肢水泡

    相信各位家有幼童的家長,畢生最大的恐懼,應當是:看到孩子的幼兒園因爆發腸病毒疫情,需要停課的通知!秋冬季節到來,不僅是呼吸道相關疾病,就連腸病毒也絲毫沒有暫停的跡象。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絲團「急診男爸one」說明,腸病毒在台灣全年都有感染的個案。其流行高峰大多落在5月份前後。同時他觀察到最近腸

  • 2023-11-22 17:15

    健康網》千分之3新生兒先天性聽損 國健署提醒家長做聽力篩檢

    幼童如有聽力損失,恐影響語言發展;若能及早發現,做出治療與教育,即可達到近正常的發展。國健署提醒家長,政府全面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請把握時程到醫療院所進行篩檢,只要是出生3個月內之新生兒,且為本國籍,都可以接受1次篩檢補助。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台灣每千名新生兒,就有3-4人為先天性聽損。這些聽力受損的

  • 2023-11-14 14:58

    南部女嬰「四肢抖動」 出生僅8天感染腸病毒

    目前雖不是腸病毒好發季節,但國內上週新增1例重症病例,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今(14日)指出,個案為南部出生8天大的女嬰,因出現四肢抖動、呼吸急促、全身性癲癇發作等症狀,收治住院後確診感染克沙奇A6型腸病毒併發重症,是今年以來年紀最小的腸病毒感染個案,初步研判為家人間傳染,提醒國人,現在雖不是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