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5 12:07

    屏東基督教醫院6天急診近2千人 呼吸道感染及腸胃不適逾8百人

    屏東基督教醫院統計過年期間2月9~14日共6天,急診就醫人次達1991人次,病症以呼吸道及腸胃道疾病居多,大年初一到初三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更高達139人次。屏基急診部主任王建銘提醒民眾,抵抗力較弱的民眾到戶外最好還是戴上口罩,以免遭到傳染。

  • 2023-11-27 21:26

    健康網》壓力大生殖器紅腫破皮? 醫:「這」疱疹感染是性病

    有些人或許會注意到生殖器上莫名出現紅腫,甚至破皮?醫師程威銘提醒需格外小心,有可能是一種性病喔!這類症狀稱「單純疱疹病毒」,分2型,都可感染生殖器,容易在熬夜、壓力大時復發,如症狀出現須停止性行為避免傳染給另一半,治療方法可透過抗病毒藥物來加速恢復,並增強自身免疫力,可減少生殖器疱疹的復發。

  • 2023-10-24 16:38

    女嬰腿「皮蛇」與水痘疫苗有關 父罕見遭染全身長水痘

    1名1歲7月大的女嬰左腿出現許多水泡紅疹,就醫確診是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醫師得知女嬰1歲時腿部曾接種水痘疫苗,在女嬰疹子脫落後約2週,照顧她的父親全身竟長出許多水痘。醫師指水痘與皮蛇的病毒是相同的,送驗女嬰父的水痘檢體,確定是疫苗株病毒,是少見的女兒皮蛇傳染給父親長水痘。

  • 2023-10-01 11:39

    皮蛇繞一圈會死? 醫:從兩側長表示病患身體狀況很差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痛起來真要命!甚至民間傳說皮蛇繞身體一圈人會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家醫科醫師陳慧鈺說,人體免疫力低時,潛伏在體內的帶狀疱疹病毒會從感覺神經長出來,痛、麻、癢是主要症狀,通常是沿著單側,若從兩側長表示病患的身體狀況很差,但若不幸死亡並不代表帶狀疱疹是主因,應是病患身體狀況的關係,所以

  • 2023-01-18 05:30

    右額頭多日抽痛 醫揪皮蛇作祟

    新北市30歲何姓女子的右側太陽穴周圍頭痛數日,至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神經內科求診,她表示經常是抽痛數秒,但無噁心、嘔吐、畏光等典型偏頭痛症狀,醫師檢查發現何女的右額頭有淡淡紅疹,診斷是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入侵,經過抗病毒藥物注射、眼藥膏治療後已經康復。

  • 2023-01-17 13:51

    30歲女子太陽穴周圍抽痛 一查竟是「皮蛇」爬上臉

    新北市30歲何姓女子的右側太陽穴周圍頭痛數日,至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神經內科求診,她表示經常是抽痛數秒,但無噁心、嘔吐、畏光等典型偏頭痛症狀,醫師檢查發現何女的右額頭有淡淡紅疹,診斷是遭到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入侵,經過抗病毒藥物注射與眼藥膏治療後已經康復。

  • 2022-07-20 15:52

    蔡詩萍染疫康復出現「皮蛇」 羅一鈞分析造成原因

    作家蔡詩萍分享染疫康復後出現「長新冠」後遺症,罹患「帶狀疱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嚴格來講,皮蛇不算是長新冠症狀,而是本身就特有的疾病診斷,但若發生情形比沒有染疫的人高,可能是確診新冠後影響免疫系統,而皮蛇易於免疫系統較弱時發作所造成。

  • 2022-07-11 05:30

    確診婦併發「皮蛇」中藥降低神經痛後遺症

    65歲的梁太太在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後的兩天,突然發現自己腋下與肩上出現紅疹,初期以為是濕疹,過幾天後,成群的紅疹處開始出現水泡,最終被診斷為帶狀疱疹病毒發作,也就是俗稱的「皮蛇」,讓她惴惴不安,後來經中西合併治療,目前水泡已消,神經痛的後遺症狀也很輕微。

  • 2022-03-22 15:14

    疫情壓力大、作息不正常 醫:年輕人罹帶狀疱疹增

    國內疫情持續,讓民眾作息改變、生活壓力也增加,年輕人罹患帶狀疱疹狀況也增加。醫師指出,一般認為年長者罹患帶狀疱疹機率較高,但長時間處於壓力狀態、習慣熬夜、作息不正常等因素,會導致免疫力下降,使帶狀疱疹發生率增加。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蔡長祐表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活化引起的皮膚病,

  • 2021-11-04 15:32

    健康網》這「蛇」怕打針 食藥署:帶狀疱疹疫苗可防後遺症

    「皮蛇」讓人疼痛難耐,但對付皮蛇不只被動治療,還能打針預防。食藥署表示,長者免疫力較弱,可能使「皮蛇」持續復發,容易造成神經痛的後遺症,建議50歲以上沒有免疫不良或禁忌症的成年人,打疫苗防皮蛇。食藥署在​在臉書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表示,民間所稱的「皮蛇」就是醫學上的帶狀疱疹!​許多人可

  • 2021-07-29 11:50

    長者帶狀皰疹反覆發作苦不堪言 醫: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有效緩解

    台南一名68歲謝姓男子去年被診斷出帶狀皰疹,但因起初疹子並不明顯,未即時給予治療,導致皰疹後慢性神經痛,且有嚴重維生素D缺乏,謝男才輾轉到奇美醫學中心就診,經麻醉部暨疼痛科主治醫師廖書緯以「脈衝式高頻神經調控」療法,搭配營養治療,總算獲得改善。

  • 2021-05-06 19:16

    健康網》得過水痘就終身免疫? 醫駁:病毒會潛伏

    最近有不少的水痘個案,在校園群聚發生;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統計,截至110年4月12日至25日,兩週全台水痘健保門診共達1465位就診人數,主要感染族群為15歲以上共682人次,5-9歲為次要族群共386人次。平安聯合診所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指出,水痘是由「水痘帶

  • 2021-05-03 14:52

    全國首創!花蓮為50歲以上中低收「免費打帶狀皰疹疫苗」

    目前帶狀皰疹疫苗並沒有公費接種,一般建議是50歲以上可以自費施打疫苗,花蓮縣政府今天上午宣佈,將以4年時間執行「花蓮縣帶狀皰疹疫苗接種計畫」,全國首創「每年提供3000劑」疫苗,提供設籍花蓮縣的50歲以上低收、中低收入戶,以及65歲以上糖尿病族群免費接種,即日起符合資格者可以到13鄉鎮衛生所洽詢。

  • 2021-03-27 16:07

    健康網》皮蛇會不會傳染? 醫解析背後途徑咬定:會!

    每當提到皮蛇(帶狀皰疹),眾人總是有許多的疑問,例如皮蛇長一圈是否會有生命危險?皮蛇會不會傳染等,對此也有醫師針對皮蛇傳染的問題做出詳解,並提出預防和治療方式。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指出,感染水痘後,水痘病毒會潛藏在身體的神經內,等到身體狀況不佳、

  • 2020-10-14 05:30

    皮蛇長一圈會奪命? 中年男治癒 破除迷思

    「皮蛇」在身上長一圈就會死掉?衛福部南投醫院最近收治一名50多歲的黃姓男患者,因帶狀皰疹併發「侖謝亨特氏症候群」,導致「皮蛇」從身體長到臉部、耳朵,出現全身瀰漫性出疹子的罕見現象;所幸經醫院安排住院隔離治療後,目前逐漸恢復健康,也成為打破「皮蛇」長一圈會死掉傳統迷思的最佳實證。

  • 2020-05-01 14:09

    健康網》臉染帶狀疱疹 肯納兒及時治療保住眼睛

    「喊痛是一般人都會有的反應,但是這群人有痛苦卻說不出。」小張(化名)是一位30多歲肯納症患者,平常在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的小作所工作,一個星期前臉部出現大片紅疹,24小時內逐漸發展出水泡,幸及時經醫師診斷為帶狀疱疹,並給予藥治療,目前已得到控制,免除感染眼睛致視力受損的危險。

  • 2018-06-14 16:09

    醫病》治皮蛇先「斬蛇」? 醫:恐傷口感染

    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因病症難纏且常伴隨神經疼痛,痛起來幾乎要人命,因而有民眾尋求「斬蛇」的民俗療法,藉此根除疼痛,但醫生提醒,「斬蛇」後若敷上來路不明的草藥,不僅無法改善帶狀皰疹,恐還有傷口感染風險,應尋求正規醫療,避免病情惡化。民間常見「斬蛇」做法是先在患者身上找出皮蛇的眼睛,確認帶狀皰疹蔓延

  • 2018-05-12 06:00

    「皮蛇」癒後還很痛? 把握黃金72小時治療期

    因帶狀疱疹會在皮膚上出現帶狀分布的群聚狀水泡,看起來像蛇纏在身上,因此俗稱「皮蛇」。根據台大分析健保資料庫發表的論文顯示,每年約有60萬人罹患帶狀疱疹,且發生率和年齡有極大關聯。50歲以下的人,每年每千人約有3.59人罹患帶狀疱疹,65歲以上則上升到12.81人。

  • 2018-04-24 12:36

    胸口腋下隱隱癢痛 忙碌婦人罹患「皮蛇」

    新竹市黃姓婦人工作繁忙,一天上班時間高達近20小時,她最近卻發現胸口、手臂逐漸作痛又癢,皮膚上也出現零星紅疹及水泡。直到就醫,才確診罹患帶狀泡疹,開立治療藥物、多加休息病狀才逐漸康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曲新蘭表示,帶狀皰疹好發於年節、考季、工作忙碌時,因精神和身體上的負擔比平時大,造成

  • 2018-03-27 06:00

    腰痛、疲累誤認感冒 原是帶狀疱疹惹禍

    一名63歲婦人原以為右腰疼痛、格外疲累,是感冒不適症狀不以為意,後來右腰部出現紅疹與水泡就醫,被診斷出罹患帶狀疱疹。台南市立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陳寶珍表示,帶狀疱疹是因人體罹患水痘痊癒後,病毒躲到神經節裡,當免疫力下降時,病毒被活化、侵犯神經節,引起神經發炎疼痛與出現紅疹、水泡等不適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