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6-28 13:08

    中山大學研發「磁控式光動力」病毒療法 微米尺度精準治療癌症

    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廖子嫻與實驗室團隊,鎖定病毒治療癌症領域,耗費8年開發出「磁控式光動力」療法,將可破壞惡性腫瘤的病毒精準控制在微米尺度部位,大幅降低嚴重免疫反應副作用,動物實驗已成功縮小7成腫瘤體積,取得中國、台灣專利,未來盼與現行療法相輔相成,清除殘存癌細胞、減少復發等。

  • 2023-05-21 18:23

    健康網》空污如何引起肺癌? 研究:「發炎」促腫瘤生成!

    空氣污染和肺癌有關連早就知道,但是從污染空氣中的微粒進入到肺後,到產生癌病變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對此,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護病房主任謝安民表示,最新研究發現,空氣污染到肺癌之間,「發炎」扮演了中介的角色,促成腫瘤生成。謝安民在臉書「謝醫師開講」發文指出,英國估計10%的肺癌是空氣污染導致的

  • 2020-08-22 08:15

    健康網》益生菌也能抑制結腸直腸癌? 研究:激活巨噬免疫細胞所致

    衛福部今年公佈的2019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結腸和直腸及肛門癌名列第3,估計每年約超過1.6萬名新確診,相當於每10萬人中有42.9人會罹病,國人不可不慎。但近期外國研究指出,有助於腸胃道菌叢生態的益生菌,或許也能有效控制結腸直腸癌(CRC)的生成與惡化過程。

  • 2020-03-02 05:30

    血脂異常中年婦 小心眼瞼黃斑瘤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疾管署建議慢性病患者外出時、一般民眾就醫、陪伴就醫或探病時,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以及處在擁擠、通風不良空間時,需要配戴口罩。口罩遮住了半張臉,遮不住的眼部變得更容易受到注意,這段時間,因為眼皮問題求診的民眾有增加趨勢。其中眼瞼黃斑瘤就引發更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