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2 05:30

    童高燒不退合併草莓舌 「川崎氏症」警訊

    2歲林姓男童反覆高燒5天,求診多次,卻找不到病因,到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就醫,發現他身上多處有紅疹、眼睛結膜發炎、嘴唇和舌頭呈現草莓般發紅、指尖輕微腫脹,以及脖子有多顆小腫塊等症狀,再配合血液及超音波檢查後,確認診斷為少見的「川崎氏症」。所幸,男童經過藥物治療後順利退燒,並於5天後康復出院。

  • 2024-03-01 10:51

    孩童反覆高燒起疹草莓舌 小心罹患「川崎氏症」

    苗栗縣2歲林姓男童反覆高燒5天,求診多次卻找不到病因,到大千綜合醫院就醫檢查,發現他身上多處有紅疹、眼睛結膜發炎、嘴唇舌頭呈現草莓般發紅、指尖輕微腫脹以及脖子有多顆小腫塊等症狀,再配合血液及超音波檢查後,確認診斷為少見的「川崎氏症」。所幸,男童經過藥物治療後順利退燒,並於5天後康復出院。

  • 2024-01-07 21:24

    健康網》發燒超過5天 當心川崎氏症 醫揭7大症狀

    劉力仁/核稿編輯嬰幼兒發燒超過5天,就算精神好也應該回診再檢查,因為醫師最怕「川崎氏症」。兒科醫師傑登在臉書「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部落格發文表示,川崎氏症,會直接攻擊心臟,增加將來形成血栓心肌梗塞的風險,其症狀為高燒、結膜炎、口腔黏膜變化、淋巴腺腫大、皮膚紅疹、四肢腫脹脫皮、卡介苗疤痕泛紅。

  • 2022-12-17 05:30

    幼兒發燒5天以上 要當心「川崎氏症」

    1歲的叮噹(化名)已經發燒4、5天,看了好幾間診所、吃了好多藥,但燒還是沒有退;除了發燒,眼睛嘴唇紅紅的、手指腫腫的、身上好像也出了一些疹子,然後整天一直哭,也不知道是哪兒出了問題。好發6個月至5歲童如果您家中的寶貝有以上部分或全部的症狀,那就可能患有川崎氏症(Kawasaki disease)。川

  • 2022-05-18 15:31

    全球數百兒童罕見急性肝炎 可能與COVID超級抗原有關

    最近,英國、歐盟、美國、以色列和日本等地報告了近350例兒童不明原因嚴重急性肝炎,醫界先前認為可能是腺病毒釀禍,但最新研究指出,可能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導致的超級抗原有關。《路透》報導,在期刊預印本平台medRxiv上發表的報告指出,大多數患兒早期出現胃腸道症狀,隨後發

  • 2022-04-08 05:30

    女嬰發高燒起紅疹 確診非典型川崎氏症

    台中一名9個月大女嬰,反覆高燒超過3天,身上還出現紅疹,原以為只是一般疾病症狀,但進出醫院多次檢查,卻找不出原因,讓父母相當擔心,日前再度到醫院,經小兒科醫師仔細檢查,才確診罹患「非典型川崎氏症」,醫師提醒此病有5大臨床症狀,是造成兒童後天性心臟病主因,嚴重者甚至會致命不可輕忽。

  • 2022-04-07 13:48

    9月大女嬰反覆發高燒、起紅疹 原來是非典型川崎氏症

    台中一名9個月大女嬰,反覆高燒超過3天,身上還出現紅疹,原以為只是一般疾病症狀,但進出醫院多次檢查,卻找不出原因,讓父母相當擔心,日前再度到醫院,經小兒科醫師仔細檢查,才確診罹患「非典型川崎氏症」,醫師提醒此病有5大臨床症狀,是造成兒童後天性心臟病主因,嚴重者甚至會致命不可輕忽。

  • 2021-12-17 05:30

    女童發燒臉泛紅 確診非典型川崎氏症

    1名6歲女童某日晚上體溫高達38.5度且反覆發燒不退,就診還發現臉部和頸部泛紅、地圖舌、下肢輕微水腫。醫師安排流感快篩為陰性,檢查發現是非典型川崎氏症。反覆發燒不退 莫大意速就醫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說,川崎氏症主要以血管炎表現,可能出現心臟冠狀動脈病灶、冠狀動脈瘤,對日後心臟功能及心血管疾病有威脅,

  • 2021-12-16 14:56

    6歲童發燒不退臉泛紅 就診發現是非典型川崎氏症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出入各場所都要量體溫,大家發燒都格外小心。一位6歲小妹妹某日晚上體溫高達38.5度且反覆發燒不退。求診還發現臉部頸部泛紅、地圖舌、下肢輕微水腫。醫師安排流感快篩為陰性,檢查發現是非典型川崎氏症。

  • 2021-09-11 05:30

    歐美研究》兒童染疫 慎防併發「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新北市某幼兒園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確診幼兒皆為輕症,但小兒科醫師提醒,歐美從去年至今陸續有研究發現,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出現新型併發症「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症狀類似川崎氏症,出現草莓舌、皮膚黏膜及淋巴症狀,嚴重會心肌炎、休克,甚至死亡,提醒注意。

  • 2021-09-10 20:09

    兒童染疫需防「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類似川崎症 嚴重恐致死

    新北市某幼兒園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確診幼兒皆為輕症,但小兒科醫師提醒,歐美從去年至今陸續有研究發現,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出現新型併發症「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症狀類似川崎氏症,出現草莓舌、皮膚黏膜及淋巴症狀,嚴重會心肌炎、休克,甚至死亡,提醒注意。

  • 2021-07-15 13:19

    健康網》小嬰兒高燒39度! 醫一看症狀秒判斷:是川崎氏症!

    嬰幼兒如果持續數天高燒不退,要當心川崎氏症!家安小兒科診所醫師許志煌在臉書提到,一位小嬰兒體溫39度,發燒了一天,原以為只是一些普通疾病的初期常見症狀,但將衣袖捲起後,赫然發現嬰兒接種卡介苗處又紅又腫,馬上判斷為太晚治療可能會引發心臟受損衰竭的川崎氏症,所幸經小兒心臟科醫師照顧後,嬰兒康復出院。

  • 2021-06-24 10:49

    健康網》孩子在疫情期間發燒! 醫列「必就醫」徵兆:大多是小感冒

    由於擔憂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許多人會盡量避免到醫院看病,但有時遇到孩子生病發燒,卻難以分辨病情嚴重程度,兒科醫師提醒,大部分的小孩發燒是小感冒為主,最重要的是要觀察是否有「危險徵兆」出現。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

  • 2021-06-23 15:37

    武肺後遺症! 南韓通報首例成人多系統炎症綜合症

    臨床病例顯示,兒童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很少出現重症,死亡率也較低。然而,歐美國家陸續有染疫兒童出現類似川崎氏症(Kawasaki syndrome)的「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MI

  • 2021-06-04 05:30

    嬰幼兒染疫? 注意有無長疹、發燒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醫師指出,雖然目前國內確診個案都以中老年人為主,但染疫者有年輕化趨勢,甚至侵襲嬰幼兒。家長若發現小孩手、腳、身體長疹子、小紅點與發燒2大症狀,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大部分為無症狀感染者

  • 2020-10-13 05:30

    高燒不退眼唇紅 可能是川崎氏症找上門

    一位1歲半女童因高燒就診,安排住院治療,女童沒有明顯呼吸道或腸胃道感染等症狀,但到住院第4天,女童開始出現雙眼、嘴唇與手腳末端發紅,同時出現左側頸部淋巴結腫大與皮膚紅疹等症狀,其中接種卡介苗位置的皮膚更是紅腫明顯。因女童直到發病滿5天仍持續高燒,且症狀典型,故確診為川崎氏症,所幸女童心臟超音波檢查結

  • 2020-09-29 05:30

    高燒不退 兄妹都揪出罹患川崎氏症

    川崎氏症一直以來是兒科棘手病症,好發於3個月至5歲幼童,且一年四季都有,併發症是冠狀動脈病變如冠狀動脈瘤、冠狀動脈狹窄、心肌梗塞。衛福部豐原醫院院內約有50名川崎症病童定期追蹤,其中有一對兄妹雙雙患有川崎氏症;醫師指出,根據統計,若兄姊患有川崎氏症,弟妹也罹患的機率比一般人高約3倍。

  • 2020-09-28 11:55

    兄姐罹川崎氏症 醫:弟妹機率高3倍

    川崎氏症一直以來是兒科棘手病症,常好發在3個月到5歲幼童,且一年四季都有,併發症是冠狀動脈病變如冠狀動脈瘤、冠狀動脈狹窄、心肌梗塞。衛福部豐原醫院院內約有50名川崎症病童定期追蹤,其中還有一對兄妹雙雙患有川崎氏症,醫師說有統計指出若兄姊患川崎氏症,弟妹也罹患的機率比一般人高約3倍。

  • 2020-05-10 15:25

    川崎氏症疑與武漢肺炎有關 張上淳:台灣在內亞洲國家無此狀況

    美國紐約州陸續出現多名兒童確診川崎氏症的個案,可能與感染武漢肺炎有關,對此,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歐美部分地區傳出有相關情況,但目前亞洲國家,包含台灣在內,則是尚未聽到有觀察到類似個案的情形。張上淳指出,一開始是英國先有一些報導,然後西班牙也有這樣的現象,直到最近美國

  • 2019-03-20 11:59

    醫病》川崎氏症有五大特癥 醫師警覺救5歲童

    川崎氏症,因病因不明,常造成5歲以下孩童持續發燒,若患者未出現草莓舌等5項明顯症狀,往往容易被忽略,日前1名5歲大的男童,持續發燒一星期,就醫時,幸豐原醫院小兒科醫師發現男童眼睛及嘴巴出現異樣,進一步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才確診其罹患川崎氏症,及時提供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