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9 05:30

    輕忽腰痛發燒 險引發腎衰竭

    65歲的張女士發燒近2週,合併腰痛、噁心、嘔吐與發燒,精神萎靡且虛弱,經檢查為急性腎損傷與泌尿道感染,有1顆0.7公分的結石卡在右側輸尿管,造成右側腎臟水腫與疑似右側膿瘍,且發炎指數高,恐引發腎衰竭、尿毒症與敗血症。0.7公分結石 卡右側輸尿管

  • 2024-03-14 15:00

    死亡率、發生率雙降!國健署推8守則擺脫「洗腎王國」

    台灣是洗腎王國,無論發生率或是盛行率都是世界第一,好消息是,腎臟病死亡率、發生率正在逐漸下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今(14日)指出,腎臟病已從國人10大死因的第7名下降到第10名,發生率也從每百萬人口有316人下降至301人,其中關鍵在於讓民眾更認識腎臟病風險,逆轉腎功能異常,避免走向洗腎。

  • 2024-02-08 17:35

    健康網》塞車憋尿小心膀胱炎 攝護腺肥大者留意2警訊

    羅碧/核稿編輯春節返鄉、出遊遇到塞車不僅掃興,有攝護腺肥大等泌尿系統疾病者更要小心健康拉警報!醫師提醒,憋尿恐致膀胱及尿道發炎,尤其攝護腺肥大者更要留意尿液中是否有發炎或出血現象。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王彥傑指出,農曆春節是攝護腺肥大患者最容易出現小便困難的時節。常有老人家出遠門玩,而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塞

  • 2024-01-09 05:30

    腳痛到會哭? 原來是不寧腿!

    77歲的郭阿姨雖然長期患有糖尿病,但是控制得很好。去年開始,雙腳疼痛嚴重,骨科醫師發現她的腰椎已有退化,並且壓迫到神經根,所以開刀處理,但沒有想到開完刀,腳痛反而更加劇烈。衛教護理師也注意到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可能性,但是用藥效果很差,因此透過同仁轉介給我。

  • 2023-12-28 17:59

    健康網》腎友尿毒癢到像20隻蚊子叮 醫揭10大相關皮膚病

    沈莉馨/核稿編輯8旬嬤患有糖尿病尿毒症,在洗腎時表示:「皮膚癢到跟20隻蚊子同時叮一樣癢」。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提到,常見於尿毒症的皮膚疾病包含:尿毒相關乾燥性皮膚炎、異常色素沉著、皮下出血與瘀青、尿毒痘、透析水泡疾病、腎因性纖維化皮膚病變、尿毒霜、類澱粉沉著症,以及尿毒指甲病變。

  • 2023-11-22 18:05

    健康網》洗腎沒胃口? 醫列4類型給解方:這1型可加重「調味」

    洗腎食慾不振該怎麼辦?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分享洗腎腎友食慾不振有4個原因,並給出相應解方,其中提到,如果是因味覺退化導致的食慾不振,可以多用天然蔥薑蒜、辣椒加重調味,並盡量避免使用番茄醬、豆瓣醬、沙茶醬等醬料類。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指出,洗腎腎友若食慾

  • 2023-11-05 22:52

    健康網》慢性腎衰竭進入第5期 掌握抗尿毒力防提早洗腎

    根據國健署資料,慢性腎衰竭有分5期,若到了第5期,可以說是最嚴重的末期腎臟病變,病患會需要準備進入透析階段。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表示,若真的不幸進入第5期,勢必要矯正貧血,將血色素保持在10以上;善用流汗、排遺等方式來降低尿毒素;多觀察自己的尿毒症狀,

  • 2023-10-16 16:23

    膀胱比常人大三倍 尿不出來還差點洗腎

    60歲姓陳姓男子經常感到膀胱「脹脹的」,想尿尿又尿不出來,他到醫院檢查發現有水腎、攝護腺肥大情況,導致尿液無法順利排出,膀胱腫脹約常人三倍大,差一點就要洗腎。為此醫院立即安排陳男導尿,竟排出約1500 c.c.尿液,並透過手術刮除攝護腺,住院3天後即恢復健康,為陳男成功保住腎臟。

  • 2023-09-22 22:11

    腎病變初期症狀不明顯 醫籲勿輕忽泡泡尿、血尿、水腫症狀

    「什麼時候該去看腎臟科?」慢性腎臟病患的高風險族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痛風、自體免疫疾病、有腎臟病家族史、65歲以上長者、抽菸、喜歡買成藥吃的人,衛福部新營醫院腎臟科醫師羅翊中今天(22日)指出,民眾如出現腎臟病病變的症狀包含泡泡尿、血尿、水腫、高血壓、貧血等,就要到腎臟科診治。

  • 2023-03-24 07:34

    健康網》愛憋尿10下場曝! 醫示警:不改到老年會很慘

    工作忙碌走不開、遇上塞車等情形,可能會讓人不得已憋尿,然而憋太久或太頻繁,其實會導致身體亮紅燈。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列出憋尿對身體傷害的10大排行,提醒長期憋尿將使膀胱處在極度膨脹的狀況下,進而缺氧、血液循環變差、尿液逆流、神經功能失調,尤其長輩恐出現不可逆的生理情況,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 2023-03-09 13:48

    92歲翁腎臟病第5期 中藥調理逆轉惡化

    92歲許先生患有高血壓、攝護腺肥大與慢性腎臟病第5期等病史,長年於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追蹤,為更進一步改善腎功能與皮膚搔癢、便秘等相關症狀而至中醫部呂秉勳門診,經中藥調理2個月後,其病程由第5期進步至第4期。中醫部醫師呂秉勳說,慢性腎臟病共分5期,以腎絲球過濾率為基準,分為第1期,腎功能正常但有腎臟

  • 2023-02-07 12:49

    健康網》星雲大師生前長期洗腎 醫揭末期患者的兩難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生前曾多次住院洗腎。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臨床醫師常因面臨生命末期患者需不需洗腎而陷入兩難,但患者該不該洗腎,醫師通常會考量患者年齡、日常功能與原本疾病的嚴重程度,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有「良好的醫病關係與共識」,才能以有效和舒適的治療方式,讓所有生命有㘣滿的結束。

  • 2023-02-01 16:12

    健康網》腎友啖大魚大肉 醫:小心尿毒症候群上身

    腎友或洗腎患者若吃下大魚大肉,容易造成毒素變高或肺部積水情形!一名腎友在過年期間住院,醫師查房時發現她意識不清,身體毒素高到出現尿毒症候群,已經昏迷,趕緊放洗腎管路開始透析。醫師提醒,腎友切記不要吃太多肉類及喝太多湯,應留意飲食習慣。尿毒症候群影響

  • 2022-10-04 16:05

    謠言終結站》盒裝「嫩豆腐」能不能直接吃? 食藥署給答案

    豆腐是健康營養的食材,也能做出許多菜餚,許多市售嫩豆腐商品是家中開火必備食材,但它能否直接食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這類嫩豆腐商品「已經是熟食了」,開封後就能直接食用。食藥署今天在官方網站「闢謠專區」指出,盒裝嫩豆腐是將生豆漿充填至盒子後加入凝固劑再加熱而成並放置於冷藏保存,因此它已經是熟食了,打開

  • 2022-08-25 14:22

    高醫攜手22家洗腎室殲滅C肝逾9成 助洗腎婦治癒C肝

    年近6旬謝姓婦人罹患尿毒症,接受血液透析治療(俗稱洗腎)28年,期間先後感染B型、C型肝炎,但她沒有被惡疾擊垮,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療,3個月就清除體內C肝病毒。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攜手南台灣22家血液透析機構,歷經3年追蹤,成功將洗腎患者的C肝感染率從原本7.6%降至1%以下,降幅達9成,其傲人的成

  • 2022-08-22 10:08

    7旬洗腎翁罹「尿毒性搔癢症」 照光療法3月見效

    台中70歲林姓老翁已洗腎多年,近日出現疲倦、皮膚乾燥與全身發癢,除奇癢難耐全身搔抓,晚上也因此睡不好,影響生活品質,就醫檢查確診為慢性腎臟病引發的「尿毒性搔癢症」,經腎臟科、皮膚科醫師會診,配合藥物、照光治療3個月後,搔癢情形明顯改善,讓他恢復一夜好眠。

  • 2022-06-06 05:30

    婦誤吞4公分魚刺 穿破直腸終身洗腎

    57歲江姓婦人用餐時誤吞魚刺,4公分長的魚刺就一路經過食道、胃部、小腸和大腸,並在直腸靠近肛門處穿破,造成排泄物外洩汙染,將細菌帶到直腸外,導致右臀筋膜感染發炎,併發敗血性休克,所幸經手術救回一命,但休克引發尿毒症,必須終身洗腎。高雄市阮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順久表示,患者有嚴重牙周病而缺牙,送

  • 2022-06-05 15:30

    婦人誤吞4公分魚刺 穿破直腸竟致終身洗腎

    一名57歲江姓婦人因為牙周病而缺牙,用餐時誤吞魚刺,4公分長魚刺一路經食道、胃部、小腸和大腸,並在直腸靠近肛門處穿破,造成排泄物外洩污染,將細菌帶到直腸外,導致右臀筋膜感染發炎,併發敗血性休克,經手術救回一命,但休克引發尿毒症,須終身洗腎。

  • 2022-04-07 05:30

    洗腎瘻管皮膚易乾癢 正確照護防感染

    王先生憂心忡忡地來到皮膚科求診,他捲起袖子,露出他的左手臂。他說:「我已經洗腎兩年多了,腎臟科醫師說我的瘻管就是維持我生命的生命線,可是我的皮膚都快裂開了,每次洗腎消毒時都有點刺痛,又會癢,我不敢抓,怕抓破後導致細菌感染,所以隔著衣服搓瘻管附近的皮膚,皮膚也快被我搓爛了,腎臟科醫師請我一定要來皮膚科

  • 2021-12-29 15:18

    糖尿病患火烤吃到飽送急診 醫提醒冬天飲食3要點

    台中一名60歲陳姓婦人,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腎功能也不好,日前和家人吃完火烤吃到飽,回家後身體不舒服送急診,經診斷後發現是因糖尿病腎病變引起的尿毒症、肺水腫,趕緊安排血液透析治療後順利返家休養,腎臟科醫師提醒,冬季是腎臟病易惡化的季節,建議飲食應注意適量水分攝取、注意鹽分及鉀離子攝取、避免暴飲暴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