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7-19 20:36

    健康網》正視憂鬱症! 心理師盤點3成因:及早尋協防惡化

    隨著現代人心理壓力提升,憂鬱症成為影響民眾健康隱形殺手。心理師張瑋庭表示,憂鬱症的成因涉及許多面向,並非只有單一的因素。其中包含家庭、社會文化因素,以及自我概念的影響都可能是因素之一,所以當面對這種心理狀態時,應要尋求專業幫助,並採取適當的方式整理心理狀態的平衡。

  • 2023-04-23 18:37

    健康網》強迫症不單指完美主義!心理師:嚴重影響社交、工作

    一般人聽到強迫症會聯想到的,無非是完美主義及潔癖等,對此,臨床心理師廖專晶在臉書粉專「好日子心理治療所」發文表示,強迫症包含強迫意念與強迫行為,個案可能出現強迫意念、強迫行為其一,或兩者兼具;強迫意念或強迫行為是浪費時間的,且會引起苦惱或社交、職業等重要領域功能減損。

  • 2023-03-01 18:31

    健康網》總是追求完美? 專家:5特徵恐為高功能焦慮症

    凡事都追求完美表現,自我要求很高的人,要小心高功能焦慮症找上門,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指出以下5個特徵,如果擁有這些特質的人,且經常莫名處於緊繃不安的狀態,可能要多加留意自己的狀況。●經常過度思考和過度分析。●總是害怕失敗並追求完美。

  • 2023-01-29 18:43

    健康網》不餓卻想吃高熱量食物 醫:恐為情緒性飲食受困者

    明明不是很餓,卻嘴饞特別想吃高熱量的食物?小心你可能是情緒性飲食的受困者!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在臉書專頁「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發文表示,根據美國心理學協會調查,高達4成的人藉由吃來紓壓,且大多吃的是垃圾食物,事後又充滿懊悔,而導致情緒性飲食的2大危險因子是「壓抑」及「完美主義」,常見狀況如下:

  • 2022-12-30 20:36

    健康網》強迫症都愛乾淨、完美主義? 心理師揭8大迷思

    一般人聽到「強迫症」會聯想到的,無非是完美主義、過於愛乾淨、喜歡囤積等。對此,好晴天身心診所臨床心理師李奎諺表示,其實在這些過度的行為下,有許多患者是因苦於儀式行為,而非真心想做。另外,他也列出8項關於強迫症的常見迷思。李奎諺在臉書粉專「好晴天身心診所」及醫療專欄提醒,我們對強迫症或精神疾病的誤解,

  • 2022-05-12 17:17

    健康網》完美主義者多是後天養成 外媒:4環境影響青少年

    完美主義可能讓自己或身邊的人都處在壓力之中。據外媒《Healthy Children》指出,除了生物性之外,環境也可能加劇青少年完美主義的情形。該報導指出,完美主義就像飲食失調或是強迫症一樣,但青少年身處的環境,也會增加他們更加追求完美主義,而常見的原因有4個:

  • 2022-01-23 17:58

    健康網》總覺得自己「不配」成功? 小心「冒牌者症候群」找上門

    成功總覺得自己只是運氣好?醫師指出,有些人在別人誇獎時,總是感到焦慮急著想撇清,看似謙虛,其實是想掩飾自己內心對於失敗的恐懼,覺得自己「配不上」這些成功,這些人要注意「冒牌者症候群」。新竹暖陽身心科診所院長楊仲豪在臉書粉專「楊仲豪 身心科醫師」發文表示,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

  • 2022-01-16 17:54

    健康網》努力過頭了? 醫: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文 / 薛媛云曉芳從小成績優異,一路上到出社會,幾乎都蠻順遂的;小時候反正就是只要考一百分就好了,也不需要思考未來,所謂的未來就是第一志願,如:北一女、台大等;的確曉芳也有能力考上名校,但好像也不知道要讀什麼科系,那就聽父母的,考企管系或是其他商科。然而曉芳自己覺得出社會後,反而不知道目標要設定在哪

  • 2020-12-11 07:00

    健康網》喝咖啡提神 也能從喜愛的口味看性格

    您喜歡喝什麼樣口味的咖啡?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她的新書《從習慣洞察人心》(時報出版)提到,因為她每天都要喝咖啡,因此,常常有機會觀察別人喝咖啡的口味和生活哲學之間的連帶關係。結果她歸類出十種咖啡口味和性格的關連性,提供讀者參考。●喝黑咖啡的人:個性較為直來直往、做事重視效率☉愛喝黑咖啡的人喜歡簡單的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