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5-14 21:20

    健康網》古有阿膠今有安胎藥 食藥署介紹5種常見安胎藥物

    宮廷劇裡安胎少不了阿膠這味藥,食藥署指出,孕婦在37週前生產,就定義為早產,當出現早產徵兆時,婦產科醫師會適時的使用安胎藥延緩生產時間。目前常見的安胎藥有:乙型受體促效劑、鈣離子阻斷劑、Indomethacin、硫酸鎂、催產素拮抗劑。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表示,安胎藥物的使用上限為3

  • 2023-04-01 05:30

    解封旅遊潮》孕媽咪出國想備安胎藥 醫:懷孕逾30週不建議出遠門

    防疫政策鬆綁後,身邊好友紛紛飛出國,許多準媽媽也無法按耐出國玩樂的慾望,診間常有孕婦詢問,是否可以開立備用安胎藥物,孕婦除需注意各航空公司規定的適航規定,也需注意出國時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安胎藥非萬能,產婦若在國外發生危險症狀也難以只靠服用藥物解決,應合理安排行程提供孕婦適當休息。

  • 2022-07-19 10:58

    真性紅血球增多症用藥納健保給付 患者每人每年省200多萬

    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首度將「不具症狀性脾腫大之成人真性紅血球增多症(PV)」用藥納入健保給付,預計這類骨髓增生性腫瘤患者每人每年可省下200多萬元。另外,也新增給付安胎藥選擇,並擴大口服B肝抗病毒藥物處方醫師限制,新增風濕免疫科專科醫師可開立,新制預計9月1日上路。

  • 2022-03-10 17:09

    三款安胎藥成份恐致肺水腫 食藥署宣布限縮對象、加註警語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3款安胎藥成分有肺水腫、心血管相關不良反應風險,將限縮使用對象、且藥廠需在11月30日前加註警語如「孕婦用藥後可能會產生心血管不良反應」等。食藥署今天公告「短效型β-agonists類成分藥品」用於產科相關適應症可能具有嚴重心血管不良反應的風險,因此食藥署要重新評估該

  • 2021-10-04 17:32

    健康網》診所被指誤給孕婦禁藥? 醫駁:為孕期安全用藥

    日前媒體報導一名孕婦從診所領安胎藥回家,卻發現拿到的卻是治療巴金森氏症的用藥「Butin」,診所被指誤將安胎藥給成孕期禁藥。有醫師表示,Butin在懷孕用藥上屬安全的B級,並非孕期禁藥,另外也指出,藥能通過胎盤不代表就會影響胎兒!提醒大眾領藥時記得多看幾眼,以免遇到類似情事。

  • 2021-09-30 17:00

    婦產科給錯藥險害孕婦誤食 高雄衛生局:將對醫師、藥師開罰

    一名懷孕5個月孕婦,本月27日因腹部宮縮不適,前往高雄市鼓山區一間婦產科與內兒科聯合診所看診,但診所卻將安胎藥ANPO(安寶錠)給成治療帕金森氏病、抑制泌乳等的BUTIN(伯汀錠),幸有醫護背景的孕婦自行發現未吞下,高雄市衛生局在稽查後查有屬實,將對醫師、藥師進行開罰。

  • 2020-11-09 12:27

    食藥署評估停用常用安胎藥 婦產科醫師籲先找替代藥

    國內常用的ritodrine成分安胎藥,有肺水腫等嚴重副作用風險,可能影響母胎健康,歐盟已禁用於口服安胎,美國、加拿大也已早就不再核准用於安胎,衛福部食藥署將評估是否跟進,對此,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表示,台灣與歐美安胎國情不同,在無替代藥物前,貿然禁用恐衝擊不小。

  • 2020-11-09 10:38

    常用安胎藥出現14例嚴重不良通報 食藥署評估禁用

    全台一年使用近150萬顆的ritodrine成分安胎藥,有肺水腫等嚴重副作用風險,可能影響母胎健康,歐盟已禁用於口服安胎,美國、加拿大也已早就不再核准用於安胎,國內至今出現14例孕婦通報嚴重不良事件,衛福部食藥署已發函醫界準備評估是否禁用,最快今年底有進一步的討論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