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6 20:06

    AI 超夯 胸部X光快速篩檢骨質疏鬆

    72歲的黃爺爺日前在家中樓梯跌倒送醫,發現髖部骨折,為提升癒後效果,接受智骨篩AI軟體,利用胸腔X光影像進行骨質密度異常篩檢,快速檢出骨密度僅為-2.5至-3.1,診斷有骨質疏鬆,訂定適合骨鬆病人的術前計劃及復健治療,術後復健過程恢復良好。

  • 2024-03-13 13:34

    最後一程如何做主? 醫推「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

    一名65歲婦人最近被診斷出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感覺身體漸漸不聽使喚,也明白最後會進展成完全無法動彈、面臨臥床的處境;她希望自己的最後一段日子能夠過得有尊嚴,卻不知道要怎麼做?也不了解安寧療護的意義。經由女兒陪同就醫,醫師建議患者預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

  • 2024-01-05 12:23

    鼓勵預立醫療 門諾醫院推諮商「4人同行3人免費」

    許多人都想要人生的最後不插管、走得尊嚴,由於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AD)需到醫院自費接受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公立醫院團體諮商最便宜每人也要1千元。花蓮門諾醫院表示,今年響應病主法5週年,即日起至年底「4人同行3人免費」,平均一人875元,希望鼓勵更多人預立醫療決定。

  • 2023-12-30 05:30

    糖尿病友認真穩糖 也要預防癌症

    案例1:60多歲的李女士接受糖尿病治療超過10年,糖化血色素小於7%已超過8年。這次因腹痛關係,先至其他院所就醫,腹部X光只發現宿便與一些脹氣,但服用藥物後也不見改善,因此就醫。醫師幫李女士加排腹部超音波,結果確認3公分的胰臟腫瘤,轉介腸胃科治療。

  • 2023-12-21 12:17

    澎湖醫院家醫科主任王稟荃 獲社福貢獻獎

    澎湖醫院家醫科主任王稟荃,榮獲今年「社會福利貢獻獎」,獎項是為了表彰在社會福利領域做出優良貢獻的各界人員,今年度特別邀請蔡英文總統擔任頒獎嘉賓,將獎項頒發給「在宅醫療醫師」,感謝醫師對弱勢族群的付出與照顧。身為澎湖子弟的王稟荃畢業後返鄉服務,擔任澎湖醫院家醫科主任,帶領院內居家團隊及居護所投入澎湖居

  • 2023-11-16 18:24

    讓患者在家康復、善終 嘉市推醫療到府服務

    嘉義市結合54家包含醫院、中西醫診所、藥局、職能治療所、物理治療所及居家護理所等團隊,辦理「醫療到府服務計畫」,編織完整社區醫療網,不僅協助短暫失能民眾評估家中環境、為返家照顧預做準備,還借鏡日本長崎連攜協力模式,醫院轉診所醫師社區安寧服務,讓安寧患者在家善終、圓夢。

  • 2023-10-24 14:52

    世界安寧日 佳里奇美愛心義賣 宣導安寧療護

    響應「世界安寧日」,佳里奇美醫院接連兩天舉辦「跳蚤市場愛心義賣」、「安寧療護~愛傳遞拍照打卡」以及「器官捐贈與DNR意願書宣導」,吸引近500人熱情參與,推廣安寧療護。護理部專員黃慧娟、安寧共同照護護理師蔡沇珉籌辦一系列宣導活動,院內專任護理師舉辦「跳蚤市場愛心義賣」,全院同仁發揮愛心捐出家中閒置物

  • 2023-10-20 17:42

    奇美醫院奇恩病房15週年 系列活動宣導安寧療護

    每年10月的第2個星期六為「世界安寧日」,奇美醫院奇恩病房今年成立滿15週年,院方推出一系列活動,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安寧療護,一同關心末期病人的照顧需求。57歲黃姓婦人患有糖尿病,去年初罹患武漢肺炎重症,併發呼吸衰竭與敗血性休克,從鬼門關前被搶救回來,卻也造成所有的手指與腳趾永久性壞疽發黑,醫生建議截

  • 2023-10-18 17:10

    世界安寧日 柳營奇美醫院直播談安寧療護、「尊嚴善終」

    每年10月第2個星期六是「世界安寧日」,柳營奇美醫院今日起連續3天舉辦系列活動,永康奇美醫院安寧病房主任謝宛婷及柳營奇美醫院臨床心理師林維君直播連線談病說痛,端出生命的美味料理與民眾互動及宣導。柳營奇美醫院為響應今年「慈悲關懷社區~同心緩和照護」(Compassionate Communities:

  • 2023-10-17 12:51

    苗栗醫院幫癌末病人圓夢 病房辦畢典頒畢業證書儀式

    「妹妹都有國中畢業證書,我都沒有,我也想要畢業證書」,衛福部苗栗醫院安寧團隊和加護病房人員,日前為一位50多歲乳癌末期的患者精心打扮,在病房中完成專屬的畢業典禮,並頒發畢業證書,一圓患者夢想,患者母親和老師都應邀參與,場面溫韾感人。苗栗醫院指出,50多歲的小雲自幼父親離世,留下中度智能障礙的母親、妹

  • 2023-10-15 14:58

    預立醫療諮商費擬納健保給付 薛瑞元:最快明年上路

    安寧醫療是生命善終重要課題,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今(15)日舉行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主題為「營造多元公平及共榮的安寧療護場域」,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皆出席致詞。薛瑞元表示,針對符合簽署資格者,擬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費用納入健保給付,最快明年有望上路。

  • 2023-07-28 05:30

    安寧非放棄 善終走最後一哩路

    李小姐5年前,陪伴罹患肝癌的先生在台大醫院安寧病房走完最後一段路,昨天她現身台大分享,臨終的病患除了身體痛苦、心裡更有無數牽掛,當遇到摯愛要離開,能夠心裡舒坦、身體舒適,是家屬最大的希望。癌末家屬經驗談 別抗拒安寧療護即使醫療技術不斷進步,仍有許多疾病讓人束手無策,尤其進展到末期,病患所承受的痛苦會

  • 2023-07-27 15:34

    不要抗拒安寧! 病患家屬:不是放棄治療 是關愛至終

    「不要抗拒安寧!」5年前陪伴罹患肝癌的先生走完最後一段路的李小姐今(27日)現身台大醫院,她分享,當時踏入台大醫院安寧緩和門診內心有無數次的掙扎,想著是不是進入安寧就沒辦法回家了,然而臨終的病患除了身體的痛苦、心裡更是有許多牽掛,當遇到摯愛要離開時,能夠心裡舒坦、身體舒適,是家屬最大的希望。

  • 2023-07-20 10:56

    三總澎湖分院安寧義賣 讓病患有尊嚴走完人生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自2005年成立安寧病房,致力於提供病患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的舒適環境,今(20)日發起「安寧療護聯合義賣活動」,在醫療大樓1樓大廳熱鬧開賣,由副院長王富民主持,澎湖縣政府參議蕭靜蓉、衛生局副局長彭紋娟及澎湖軍人服務站主任黃鍾昌等人,都共襄盛舉,並敲響愛心鑼。

  • 2022-08-04 12:10

    讓人生最後一程尊嚴離去 三總澎湖分院辦義賣活動推廣安寧療護

    如何讓人生最後一程尊嚴離去,不僅是每個人的願望,也是社會希望營造的氛圍。三總澎湖分院為幫助募集社會愛心,今日聯合佛教慈濟功德會、澎湖妙雲文教基金會妙雲講堂等單位,舉辦安寧療護推廣義賣活動。接連幾天西南氣流的陰冷天氣,加上中國軍演文攻武嚇的陰霾,在三總澎湖分院內卻壟罩著溫暖的氣氛,三總澎湖分院院長施宇

  • 2022-08-02 22:48

    健康網》安寧醫療首重醫病信任 醫:無信任恐讓病人受無謂痛苦

    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死亡率略高,日前有媒體報導稱簽DNR率高(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為原因之一。醫師指出,這樣的訊息會導致台灣對於高齡照護與安寧緩和醫療的觀念倒退10年,減少了醫病信任,反而可能讓病人死前遭受無謂的痛苦;應該將「DNR簽署率高」視為正在減少無效醫療的一部份。

  • 2022-08-02 21:04

    健康網》簽DNR致武肺死亡率高? 醫:此說法讓家屬受打擊

    日前有媒體以「疫情8千死 36%簽DNR恐是致死率高原因之一」報導,醫師表示,這樣的報導會讓選擇DNR(不實施心肺復甦術)的家屬受到打擊,他也強調DNR不代表「放棄治療」,而是在治療後,當生命無可避免的走向死亡時,家屬和醫療團隊選擇讓病人「好好的走」,這個決定沒有對錯。

  • 2022-06-09 17:34

    中榮居家安寧醫療 肝硬化末期婦不用再1週4次跑醫院

    健保安寧居家療護今年6月擴大服務對象,中榮發表近年照護成果,69歲林姓婦人5年前診斷出肝硬化末期,3年內因腹水、腹脹、感染等問題掛急診25次,2019年發現肝腦病變,參加台中榮總居家安寧照護,醫療團隊提供居家全人整合醫療、住院同等級的照護,在家也能抽腹水、照超音波,家人感謝中榮安寧醫療讓媽媽能在有家

  • 2022-03-24 12:11

    健保擴大安寧療護 增列5大對象適用

    健保署今天宣布,通過擴大「安寧療護」收案對象,增列末期衰弱老人、末期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符合病人自主權利法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二至五款條件病人、罕見疾病或其他預估生命受限者。健保署表示,新制上路後推估約700人受惠,最快今年5月1日起實施。現行健保安寧療護醫療服務範圍包括醫院、居家及照護機構,由醫療團隊

  • 2022-03-09 13:37

    助在宅善終 新竹馬偕將安寧療護帶進原鄉

    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根據調查,逾8成的民眾期盼能在宅善終,不受無效醫療拖磨,而多數末期病人的心願就是回到熟悉環境、熟悉的家人身旁享盡餘生。但對於住在交通不便、偏遠地區的病人來說,城鄉差距讓他們只能選擇進城到市區或離鄉背井至外縣市才有安寧資源,在宅善終成為最遙遠的奢望,想回原鄉部落的原民更是深受其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