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6 13:22

    林業保育署攜手衛福部 醫事人員5月遊國家森林遊樂區免門票

    為感謝醫護人員的付出與貢獻,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和衛福部合作,只要是醫事人員持相關證明文件者,在5月1日到31日期間暢遊林業保育署轄下14處國家森林遊樂園區免門票,也能免費搭烏來台車與太平山蹦蹦車。林業保育署表示,醫護人員工作高壓,需要放鬆與紓壓,森林浴是最好釋放壓力的方式之一,這次和衛福部合作推

  • 2024-04-09 17:08

    花蓮強震》睡覺時碰到地震! 內政部:留在床上

    葉立斌/核稿編輯自4月3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有感地震後,全台大大小小餘震不斷,今(9)日凌晨2點多也發生一起幾乎全台有感的餘震,躺在床上時碰到地震該起床嗎?內政部在臉書表示,當睡夢中遇到地震時,應該「轉身臉部朝下趴著、縮起雙腳,並用枕頭保護自己頭頸部」,直到搖晃停止。

  • 2024-04-03 12:28

    花蓮強震》地牛翻身太猛烈! 醫:透析腎友勿拔針恐大失血

    葉立斌/核稿編輯花蓮外海今(3日)發生強震,全台有感。不少民眾感受到強烈搖晃,甚至發生遭墜落物砸傷、受困電梯事故。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提醒,透析患者遇地震的處置原則,其中提到,若地震規模較大,醫護人員決定停止透析時,應協助腎友完成避難動作,也不應亂拔針,否則恐有大失血風險。

  • 2024-02-15 14:48

    健康網》4歲童眼球遭美工刀劃破 全身麻醉手術

    葉立斌/核稿編輯家長務必要時刻關心小朋友的安全,同時較危險的文具或器具務必放在小朋友碰不到的地方。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分享,近日有位小朋友眼球遭美工刀刺傷,再次呼籲應以安全剪刀取代美工刀。「千萬不可讓孩子接觸美工刀,同時尖銳物品都不可對著眼睛。」

  • 2024-02-13 12:32

    健康網》舒緩肌肉疼痛好幫手! 食藥署帶你認識紅外線治療器

    沈莉馨/核稿編輯現代人長時間低頭使用3C用品,再加上久坐、久站、長期姿勢不良,容易導致肌肉緊繃不適。市面上販售的「紅外線治療器」產品眾多,宣稱可以舒緩疼痛與放鬆肌肉。為了讓民眾在使用上更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別針對原理及注意事項,進一步說明。

  • 2024-02-04 14:39

    草嶺假日緊急醫療站 守護偏鄉遊客、村民安全

    雲林古坑草嶺、樟湖遊客回流,為提升緊急救護能力,雲林縣在衛福部支持,轄內6家責任醫院協助之下,在草嶺設置假日急診醫療站每次有1位醫師、2位護理師提供急診服務;配合草嶺石壁櫻花季2月10日至3月10日期間醫療站移師到九芎神木活動會場,就近提供及時救護。

  • 2024-02-01 17:45

    肺部恐全是新冠病毒……醫提醒快篩有「2空窗期」驗不到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最新統計,近4週本土病毒株監測,新變異株JN.1占比上升至52%,已超過EG.5,成為國內主流株。感染科醫師表示,未來病毒株傳播速度、變換速度會加快,提醒民眾快篩有2個空窗期,不是陰性就可完全放心,若有比較喘或缺氧的情況,建議進一步就醫,不要輕忽。

  • 2024-01-30 10:38

    健康網》防猝死、中風意外 「它」扮演關鍵角色

    羅碧/核稿編輯每逢氣溫驟降,中風、心肌梗塞猝死等案例頻傳,醫師指出,其實造成心腦血管病變的幕後殺手是「膽固醇」,高血脂患者若能規律服用降血脂藥物,就像為身體買個心臟腦血管保險,可降低未來幾年內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及腎衰竭的機會。壞膽固醇過多 易受自由基攻擊 引起發炎反應

  • 2023-12-24 16:30

    健康網》專家提醒:為健康與安全 飛機起降期間避免睡著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期大家瘋出國旅遊,在搭乘長途航班時,不少人會閉目養神,或是認真睡眠調整時差,不少人甚至亂流都搖不醒。不過近期有專家表示,登機後兩個時段最好保持清醒,分別是飛機的「起飛」與「降落」期間。據旅遊媒體《travel and leisure》(旅遊與休閒)報導,拉斯維加斯內華達大學教授丹˙

  • 2023-12-15 21:42

    健康網》保險套越薄越舒服? 醫揭2關鍵:厚薄不是重點

    沈莉馨/核稿編輯性愛避免「意外」發生,使用保險套是安全方便的選擇,但是為了感覺有些人認為保險套越薄越好?對此,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表示,其實保險套的薄厚度並非重點,做到「濕潤」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為陰道是敏感的地方,若太乾摩擦反而阻礙性行為。

  • 2023-12-12 12:09

    地政測量員常遭蜂螫、蛇咬、狗攻擊 屏縣首配發動物咬傷處理包

    每年測量人員在外執行工作,常遭到蜂螫、蛇咬、狗攻擊受傷,甚至還造成死亡,屏東縣政府首創請醫護人員協助調配咬傷處理包,配發給每班測量人員動物咬傷處理包,來因應人員野外蜂螫犬咬急救之必需,保障安全。縣府地政處表示,南台灣氣候屬溫暖多溼,測量人員外業期間穿梭農田、樹林間進行測量工作時,容易遭蛇咬、蜂螫、狗

  • 2023-12-09 10:14

    照護病患還要修水龍頭 5短片展現護理的力量

    護理師要做哪些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護理師拍攝5支短片上傳到YouTube,吸引許多民眾觀看,除照護病患、陪伴家屬,還要應付家屬無理要求如修理廁所水龍頭、改訂便當、修理電視,有網友說,當護理師要有三頭六臂!台大雲林分院指出,為讓更多民眾認識護理師的核心價值,護理部的護理師發想把臨床經驗、遇到的事情,拍

  • 2023-11-05 11:21

    健康網》瘦瘦針恐增4.6倍胰臟炎風險 醫:有這3情況要注意

    為了達到理想體重,不少人會使用「瘦瘦針」(GLP-1RA類)藥物治療肥胖,但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許哲綸表示,據一項研究發現,使用瘦瘦針可能增加胰臟炎風險達4.6倍,因此若有膽結石、過量飲酒、三酸甘油脂過高等3情況,在用藥時更應該小心,避免胰臟炎找上門。

  • 2023-11-03 15:43

    流感疫苗挑廠牌? 中市衛生局長:4支疫苗都可以打

    現在正施打流感疫苗,有高端等4種疫苗,民進黨中市議員林德宇今天在中市議會提出對外界操作不打高端不以為然,要求身為醫生的衛生局長曾梓展站在科學立場表態;曾梓展則表示,對4支疫苗,他跟中央立場一致,沒有價值判斷,都可以打。目前全國都在施打流感疫苗,目前公費流感疫苗提供的就是國光、東洋、高端、賽諾菲廠牌,

  • 2023-10-15 05:30

    居家「氧」護肺阻塞 減輕心肺負荷

    肺阻塞為一種不完全可逆的呼吸道通氣障礙,具有漸進性惡化的特質。患者隨著病情的進展、肺功能逐漸退化,當出現缺氧和呼吸衰竭現象時,便需要長期使用氧氣的輔助治療。長期咳嗽、有痰是肺阻塞個案最初的表現,到了病程晚期,因肺部過度充氣及肌肉能力下降造成通氣不足,促成二氧化碳囤積,而肺泡及血管的破壞併發氣道換氣及

  • 2023-10-11 05:30

    長者腰椎術後疼痛難當 止痛治療計畫有效安全

    手術後的疼痛與控制若不當,不僅會減緩傷口復原、引發全身性壓力反應,還可能導致慢性疼痛產生,甚至造成死亡。病房中,80歲的李奶奶被檢查出腰椎第4、5椎椎間盤突出,嚴重壓迫脊髓,因長期臥病,體能也較差,使得麻醉提高風險,術前包括心肺功能評估後,確認病人身體狀況,並進行腰椎融合手術。

  • 2023-10-04 17:24

    竹縣公費流感疫苗廠牌「全都露」校園接種前1天告知

    新竹縣今天下午宣布,今年他們辦理的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作業,所施打的疫苗廠牌將會「全都露」。除了合約醫療院所和社區定點街種的場次當天公布,全縣133場的校園巡迴街種措施,縣府也會在接種前1天透過學校告知家長次日孩子要接種的疫苗廠牌,讓民眾自行決定要讓孩子在校施打?還是自行擇期帶去合約醫療院所接種。

  • 2023-10-04 15:14

    北市長者颱風天撐傘排隊打疫苗 藍議員質疑無配套措施

    公費流感疫苗昨天開打,台北市共將分二階段施打,除可在醫療院接種,各行政區公所也結合里辦公處設置社區接種站。不過台北市議員秦慧珠發現,部分接種站並無遮篷,長者要在雨中撐傘排隊等接種,她質疑竟無配套措施,還要靠里長自掏腰包搭帳篷,若明、後天風雨更大該怎麼辦?

  • 2023-09-30 22:23

    眼科醫師不做近視雷射?眼科醫:11年前就做了

    眼科醫師不做近視雷射?台中大學眼科院長蘇國豪11年前進行近視雷射,他說當時高度近視800度,又有老花眼,看遠看近換眼鏡實在很困擾,加上多年執刀近視雷射手術的經驗,覺得安全,因此接受近視雷射,現在視力良好,也無後遺症,提醒有近視雷射需求的民眾應諮詢專業醫師、做好評估。

  • 2023-09-08 21:00

    健康網》中風更要練習吞嚥 治療師授秘訣:坐著或仰起60度進食

    中風除了會影響肢體活動外,也會引起吞嚥障礙!語言治療師表示,腦中風影響肌肉控制能力,除了可能行動不便外,也可能覺得進食吃力,甚至經常嗆咳,因此透過吞嚥訓練,減低食物吸入氣管。除了尋求語言治療師協助,在家的日常訓練也十分重要,應注意患者安全,並以循序漸進原則,讓能力慢慢回復,務必讓病人坐著或確保身體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