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9 14:45

    今年首例百日咳! 北部滿月嬰一度進加護

    衛福部疾管署今(19)日公布今年首例百日咳確定病例,為北部1個月大男嬰,3月2日出現咳嗽、流鼻水情形,4日持續咳嗽就醫,並收治加護病房住院治療,經採檢通報後於12日確診,目前咳嗽情形緩解,病況穩定,現已出院。同住家人2人均無疑似症狀,已安排採檢及預防性投藥。

  • 2024-03-18 18:07

    健康網》救孕婦血小板有譜!施景中曝捐血中心行動

    葉立斌/核稿編輯今(18)日上午,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在FB疾呼有位孕婦需要血小板,號召民眾捐血小板。血液基金會聞訊後主動聯繫台大血庫,血庫回應準備幫病人抽血送驗;血品應當可在明(19)日晚間送到醫院。在上午,施景中說明:收到醫院的危急通報,今日早上預定做手術的孕婦,昨天輸了許多血小板後,仍然只有五

  • 2024-03-18 11:23

    健康網》孕婦「缺血小板」難手術 婦醫籲救母子

    葉立斌/核稿編輯急缺血小板!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在今(18)日上午表示,有孕婦需要大量血小板,但血小板不足而必須取消。血液科教授向他建議,「這個病人要使用HLA配對過的血小板,但這個一定要血源充足下才能夠去做篩選。她的可用白血球(ANC)是0,情況危急。」以此呼籲民眾挽袖捐血,「救救這個孕婦與胎兒」

  • 2024-03-15 17:51

    竹縣攜手8院所30餘團體 補助藥癮孕婦篩檢追蹤戒斷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為協助藥癮孕婦,推動「離毒好孕到-藥癮懷孕婦女醫療支持補助計畫」,並於今(15)日上午舉行「藥好孕,有力竹Go攜手合作、共同孕育」簽署記者會,獲新竹地區8醫療院所、30多個新竹在地網絡社團共同響應。衛生局長殷東成表示,希望透過跨界協作,結合不同領域夥伴的努力,達到戒毒癮、找回健康、守

  • 2024-03-10 13:06

    健康網》「產檢魔王」糖水測試妳做了嗎?認識妊娠糖尿病

    葉立斌/核稿編輯各位懷有身孕的準媽媽們,或許還記得在24週進行「糖水測試」時,喝下75克葡萄糖水時,那個「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味道」吧!為什麼要做糖水測試呢?同時相信不少人疑惑,懷孕與血糖有何關聯?醫師說明,血糖穩定關乎媽媽與胎兒的健康,若發生妊娠糖尿病,對於母體與胎兒都可能有不良影響,包含胎兒畸形等

  • 2024-03-08 12:48

    38歲產婦手術台上心跳停 醫消搶救轉院急剖腹、母子均安

    桃園市桃園區某婦產科醫師日前為一名38歲林姓產婦進行剖腹產手術時,產婦突然失去意識;消防局救護人員抵達時,發現產婦已無意識、無呼吸、心臟停止,救護人員也協助醫師進行急救,進行CPR、AED;恢復心跳後立即轉送醫院緊急執行剖腹產手術,成功產下男嬰,母子均平安。

  • 2024-03-08 08:30

    健康網》「這樣」吃對準媽咪最好?營養師:多吃維生素D和鐵

    葉立斌/核稿編輯產前產後都需注意飲食,懷孕期間當然也是要吃對東西、補充營養,這對孕婦跟小孩都很重要。營養師張語希在臉書「營養師 張語希」發文表示,受孕後吃對營養素不僅對準媽媽很好,還助維持胎兒健康。她提到5種營養素,如維生素D、碘、葉酸、鋅和鐵,或是其他保健品也可適度攝取。

  • 2024-03-06 10:37

    健康網》「這款菜」補齊孕媽咪營養! 醫曝菠菜4大好處

    葉立斌/核稿編輯孕育新生命的媽咪,為了胎兒健康,吃下的每一口都是難題;對此,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推薦孕婦可多吃菠菜,其含有豐富的葉酸、鈣、纖維、維生素A等營養素,有助於預防胎兒神經管缺陷、照顧孕媽咪的眼睛、骨骼,及預防便秘等問題,可謂是好處多多!

  • 2024-03-06 05:30

    6孕婦就有1人妊娠糖尿病 營養師點名假蔬菜陷阱

    國內每6位孕媽咪有1位罹妊娠糖尿病,恐威脅母嬰健康,營養師分享控糖5招,並點名小心掉入玉米、蓮藕、南瓜、山藥等「假蔬菜真澱粉」陷阱,同時許多孕婦會補充的保健食品,以及貢丸、甜不辣、炸雞、豬血糕等加工品,製作過程可能添加澱粉,要注意酌量攝取。

  • 2024-03-05 12:27

    每6位孕婦1人妊娠糖尿病 營養師點名「假蔬菜」飲食陷阱

    國內大約每6位孕媽咪就有1位罹妊娠糖尿病,恐威脅母嬰健康,營養師分享控糖5招,並點名小心掉入玉米、蓮藕、南瓜、山藥等「假蔬菜真澱粉」陷阱,同時許多孕婦會補充的保健食品,以及高熱量的加工品像是貢丸、甜不辣、炸雞、豬血糕等,製作過程可能添加澱粉,要注意酌量攝取。

  • 2024-02-28 19:41

    謠言終結站》孕婦用力咳嗽會傷寶寶嗎? 醫:完全不會

    沈莉馨/核稿編輯「我咳那麼用力,會傷到寶寶嗎?」禾馨婦產科醫師烏恩慈於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分享診間常見問題,時常有準媽媽因感冒「酷酷掃」,擔心傷害腹中胎兒。她強調,這種情況完全不會發生,子宮是全身上下最有彈性的肌肉,加上周圍韌帶、脂肪保護及羊水潤滑,胎兒基本上很難受到外力傷害。

  • 2024-02-27 18:21

    健康網》洗牙特殊照護方案 「這些族群」3個月可洗一次!

    羅碧/核稿編輯牙菌斑和牙綁石的積聚可能導致牙齒問題,甚至影響口腔健康,所以洗牙真的很重要!牙醫師劉馥萱分享,年滿13歲一般民眾,可享有每半年洗一次牙的健保給付,而口乾症患者、糖尿病患者、高風險疾病患者(如中風、洗腎)、懷孕婦女等特定人士則每3個月可享有一次健保給付的洗牙。

  • 2024-02-26 14:17

    苗縣頭屋消防分隊員現場接生 新生兒雙親登門分享喜悅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頭屋分隊於1月14日執行苗栗市急產救護,孕婦在家中羊水破裂,高級救護技術員黃雅慧及隊員黃柏璁、邱國境趕抵到場,發現新生兒胎頭已露出,隨即在場接生,再緊急送醫,母女均安;新生兒的邱姓夫妻,今(26)日抱著已滿月的女嬰登門致謝並分享喜悅,縣長鍾東錦等人也致贈紅包及尿布等,場面溫馨。

  • 2024-02-23 19:39

    健康網》提前發現寶寶臍繞頸 醫教孕媽咪一關鍵判斷

    沈莉馨/核稿編輯常聽到寶寶因臍帶繞頸,而胎死腹中的憾事,但臍帶繞頸真的沒有徵兆嗎?婦產科專科醫師蕭詠嫻解釋,臍帶繞頸嚴重時,可能讓寶寶吸收不到養分,因此孕媽咪發現胎動明顯減少;或是有段時間寶寶非常激動,又轉變成胎動變少的狀況,建議提早回診,進行產檢,以免影響寶寶成長。

  • 2024-02-23 07:29

    健康網》鹽巴、小蘇打超NG! 「這樣」洗減少77%農藥殘留

    葉立斌/核稿編輯想避免吃進農藥,蔬果洗乾淨絕對是有效率方法!營養師程涵宇表示,洗菜不能只泡著,更是要用流水清洗,以流動的自來水浸泡,能減少77%農藥殘留;若把菜泡在那,只能減少51.4%農藥殘留。此外,不少人也會以鹽巴、小蘇打粉方式來清洗蔬果,這樣做反而可能會延長農藥分解時間,甚至增加蔬果污染機會,

  • 2024-02-20 14:45

    健康網》4成4育齡女性缺乏維生素D 國健署授2招保骨又護嬰

    羅碧/核稿編輯依據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結果發現, 我國20-49歲育齡婦女中,有44.6%的比率缺乏維生素D缺乏。國健署指出,懷孕期間若缺乏維生素D可能引發成人骨軟化症及嬰幼兒佝僂症,及增加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胎兒體重過輕、早產等風險;署長吳昭軍提醒,準備懷孕的媽咪或準媽咪應適度日曬、攝

  • 2024-02-17 22:12

    孕婦機上分娩》準媽媽憂心無法出國?醫:旅程儘量安排在懷孕30週前

    吳柏軒/核稿編輯近日發生孕婦於日本羽田機場搭乘長榮航空班機返台時,於機上產下1名嬰兒的事件,讓不少準媽媽憂心自己是否無法出國了?禾馨婦產科醫師烏恩慈解釋,其實懷孕搭飛機並不會增加早產風險,也不會讓胚胎狀況變得「不穩定」,早期流產的主因是胚胎本身不健康。若有旅遊計畫的孕婦,會建議將行程安排在30週前,

  • 2024-02-17 13:11

    南投產婦救護車上急產 年輕救護員5分鐘完成首次接生

    南投24歲年輕產婦,上午羊水破裂,急叩119請求送醫,碧興消防分隊救護車送醫途中,隊員張凱閔發現胎頭露出,請蔡承叡火速停車協助,先鼓勵產婦用力,胎兒滑出後,以抽吸球激男嬰口鼻,剪斷臍帶,過程不到5分鐘,2名消防救護員完成首次接生任務後都說「很開心」。

  • 2024-02-07 13:06

    健康網》吃太多會害胎兒變大更難生?婦科醫解析

    葉立斌/核稿編輯正在孕育新生命的孕婦,為了胎兒健康,每一口都是難題。在過年期間是不是要忌口,也是婦產科醫師經常被問的問題。禾馨婦產科醫師烏恩慈說明,準媽媽體重增加太多,不會使胎兒成為「巨嬰」;同時生產有許多因素,大寶寶不代表生不出來。禾馨婦產科醫師烏恩慈在粉絲團「烏烏醫師」分享,「過年擔心自己吃太多

  • 2024-02-04 19:30

    健康網》30歲孕婦馬桶上大破水 及時就醫安胎保順產

    葉立斌/核稿編輯一名30歲女子,懷胎7個月時,有規則產檢,過去無特殊病史。某天,一坐到馬桶上,就唏哩花啦的流水,便趕緊在1個小時內到院檢查。經診斷後,確定為早產陣痛,合併破水,即給予安胎藥物及肺泡成熟劑、硫酸鎂治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柏廷提醒,早產是造成新生兒長期併發症,如小兒麻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