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06 05:30

    解密失智症 台灣腦庫揭牌

    台灣腦庫(台大醫學院台灣腦神經組織人體生物資料庫)昨揭牌成立,未來將蒐集民眾往生後捐出的大腦,作為研發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藥物的基石,初期可容納150個腦,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致詞表示,期許成為亞洲重要的腦神經學術研究機構,讓世界看見台灣;衛福部長薛瑞元也承諾每年撥款支持營運。

  • 2022-07-07 20:50

    女大生腦病變像「小孩」且運動失調 竟是罹罕病傷肝、腦

    20歲的小真今年初突然罹患憂鬱症,但病情異常惡化很快讓她突然變成像小孩一樣,還伴隨運動失調、吞嚥困難,結果在做了斷層掃描,在小真的腦幹處發現「熊貓臉」陰影,因此奇美醫院診斷出她罹患3萬分之一的罕見疾病「威爾森氏症」,該疾病一種銅離子代謝異常的遺傳性疾病,由於銅離子長年無法代謝影響腦部、肝功能,雖然小

  • 2022-04-15 05:30

    罹罕病威爾森氏症 男童換肝重生

    威爾森氏症是一種肝臟無法代謝食物攝取中「銅」的罕見疾病,台灣罹病率約3萬分之1,全國約有700多人,除藥物治療,亦需限制低銅飲食,以避免肝硬化、肝臟衰竭。高雄蔡小弟家中從事水產加工,從小獨愛海鮮美食,但10歲時,走路或運動後常出現下肢膝蓋、腳踝疼痛,膝蓋明顯外翻而影響走路姿勢,因而就醫。

  • 2020-05-27 05:30

    役男肝指數超標 「威爾森氏症」作怪

    台中一名19歲陳姓男子參加兵役體檢時體重破百,並發現肝功能異常,醫師診斷為脂肪肝建議減重,陳男1年後雖減重有成,但肝指數仍異常,醫師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尿液中銅離子異常飆高,確診為罕病「威爾森氏症」。透過藥物治療並搭配低銅飲食後,順利阻止肝炎惡化,並避免進一步出現損傷神經的疾病。

  • 2020-05-26 18:11

    百公斤役男體檢肝指數超標 竟是罕病威爾森氏症

    台中一名19歲陳姓男子參加兵役體檢時體重破百,並發現肝功能異常,醫師診斷為脂肪肝建議減重,陳男1年後雖減重有成,但肝指數仍異常,醫師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尿液中銅離子異常飆高,確診為罕病威爾森氏症,透過藥物治療並搭配低銅飲食後,順利阻止肝炎惡化,並避免進一步出現損傷神經的疾病。

  • 2020-02-19 05:30

    年輕姊弟手抖 確診「威爾森氏症」

    一名26歲女性近幾年來左手要拿東西時都會顫抖,但她不以為意。日前發現走路越來越不穩,甚至到了不扶牆便無法行走的地步,因此掛急診就醫。神經內科醫師發現,她有肌張力不全、動作遲緩等神經症狀,眼睛也有典型的棕色環,經相關檢查後,確診是罕見的「威爾森氏症」。

  • 2020-02-18 13:36

    芳齡26卻不明原因手抖 姊弟竟都罹患罕病「威爾森氏症」

    26歲的女性近幾年來左手要拿東西時都會顫抖,但她不以為意。日前發現走路越來越不穩,甚至到不扶牆便無法行走的地步,因此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神經內科發現她有肌張力不全、動作遲緩等神經症狀,眼睛也有典型的棕色環。追問病史發現她長期以來經期都不規律;國中時甚至發生過一次溶血性貧血,當時重病一場,醫生也找

  • 2017-12-14 18:04

    醫病》手抖加劇、腦幹現「小貓熊」 竟是遺傳罕病

    年輕人出現手抖,千萬別輕忽,當心罹患罕見威爾森氏症!南投縣30歲沈姓男子平時工作需搬重物,日前卻察覺手會不由自主抖動,且情況加劇,不只無法提筆,甚至連腳也開始抖,並有頭暈、疲累症狀,經衛福部南投醫院診療後,發現沈男胞弟有威爾森氏症家族史,進行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腦幹有小貓熊圖形(panda sign)

  • 2017-11-02 06:00

    罕病「銅人症」 藥物治療可改善

    「阿翰,你的手怎麼會抖?」同學好奇地問他。阿翰今年高三,最近寫字總因手抖得厲害而困擾,不曉得是升學壓力或是身體因素,總是覺得非常疲累。媽媽非常擔心,帶他就醫。經過3個多月的詳細檢查後,醫師診斷為威爾森氏症。威爾森氏症是一種罕見遺傳疾病,發病率約為3萬分之1;此病是第13對染色體上的ATP7B基因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