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6-15 18:12

    如廁問題使4成7長輩不愛外出 職能治療師推健康操延緩肌力退化

    根據調查,9成銀髮族並非不愛外出,其中47%主訴有如廁/失禁問題,導致日常買菜等深受困擾,企業今找來代言大使謝祖武分享長輩照護;並由職能治療師與銀髮健身教練團隊設計,推廣「提、拉、密、舒」健康操,鼓勵長輩自行穿脫紙尿褲、提升肌力、延緩失能。

  • 2022-09-24 07:31

    健康網》孕婦葉酸嚴重缺乏 兒恐下身癱瘓 醫揭3個月黃金期

    準媽媽注意了!孕期要補充「葉酸」,若嚴重缺乏會影響寶寶健康。醫師指出,懷孕期間若嚴重缺乏葉酸恐造成寶寶神經管缺損,而若神經管缺損在脊柱位置,產生脊柱裂,可能讓寶寶出生後下半身活動異常,甚至癱瘓。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與個人網站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葉長青來分享關於葉酸的

  • 2021-12-17 13:26

    子宮脫垂難排尿 不開刀也可靠子宮托改善

    孕婦產後、常提重物者,或是隨著年齡老化,女性可能出現子宮脫垂現象,導致頻尿、失禁或解尿、解便困難等情形,若不開刀治療,高雄榮總婦產部醫師建議患者可放置「子宮托」改善問題,但也提醒婦女應常凱格爾運動、保持適宜體重,並減少提重物等,以避免發生子宮脫垂。

  • 2021-08-22 13:51

    亂停藥改吃保健品 糖尿病翁意識不清、失禁險送命

    南投75歲罹患糖尿病的洪姓老翁,近日因意識不清、尿失禁,家人嚇壞以為是中風,趕緊送醫急救,檢查後發現是血糖過高所致,嚴重恐危及生命,經胰島素治療已順利出院,由於老翁最近聽信直銷,使用保健食品並停止糖尿病藥物,才導致血糖不穩,衛福部南投醫院提醒切勿隨意停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 2020-11-19 12:35

    預防壓瘡 大同醫院照護團隊創新改良失禁便袋

    高齡80歲王奶奶肺炎重症住進大同醫院加護病房,因服用抗生素持續腹瀉,一天高達8、9次,需長期使用市售失禁便袋,但因引流管連接處較堅硬,導致病人肛門口皮膚紅腫、破皮,該院預防傷口照護團隊腦力激盪,創新改良失禁便袋,以軟性蛇型管連接尿套取代,避免產生壓瘡,5天後奶奶皮膚發紅潰瘍處也完全復原。

  • 2020-10-07 10:44

    屎尿侵蝕皮膚潰爛 數小時就會併發「失禁性皮膚炎」

    長期臥床失禁的病患,必須包覆尿布,但常因疏於照護,或是沒有定時檢查、翻身,讓臀部肌膚受到尿液中的阿摩尼亞、糞便中的酵素侵蝕,可能僅數小時,就會造成皮膚發紅,甚至潰爛,這就是失禁性皮膚炎。奇美醫學中心加護病房護理團隊發展「皮膚微氣候管理照護模式」,建議家中有長期臥床病患的民眾,選對尿布、定期檢查才能預

  • 2018-11-14 06:00

    脊損失禁 全身散發「屎味」 馬龍式手術助重回人群

    55歲的李先生20年前車禍造成脊髓損傷,下半身癱瘓、排便失禁,使用尿布仍擋不了渾身屎味,非常困擾,去年12月接受單孔腹腔鏡馬龍式手術,將大腸尾端的闌尾(盲腸)拉到肚臍做小造口,每天只要一次灌腸排便,不會再受漏便之苦,重新走入人群,交友、游泳和工作,手術也有健保給付。

  • 2018-11-13 19:54

    醫病》脊損失禁不再渾身屎味 肚臍造口灌腸讓大便變正常

    55歲的李先生20年前車禍造成脊髓損傷,下半身癱瘓、排便失禁,使用尿布仍擋不了渾身屎味,非常困擾,去年12月接受單孔腹腔鏡馬龍式手術,將大腸尾端的闌尾(盲腸)拉到肚臍做小造口,每天只要一次灌腸排便,不會再受漏便之苦,重新走入人群,交友、游泳和工作,手術也有健保給付。

  • 2016-08-21 06:00

    《健康聚寶盆》 老人家「失禁」傷腦筋 循序治療免煩惱

    貯尿和排尿是由膀胱、周邊自律神經和大腦,經由非常縝密的合作協調,加上行動自如的雙腳,共同完成。最近門診來了兩位病人,其中一位76歲行動不便的婦女,在孫子的攙扶下進入診間。她的家人表示,阿嬤很頻尿,而且最近常會尿濕褲子。詢問阿嬤的病史發現,半年前,她的退化性關節炎病情變得嚴重後,因走路害怕跌倒,所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