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9 16:21

    健康網》久坐不動增失智、癌症風險 醫曝8大害一次看

    沈莉馨/核稿編輯現代人上班坐著、吃飯坐著、通勤坐著、下班看電視也坐著,一整天坐著的時間遠比睡覺時間還要長。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潔雯表示,久坐容易引起8大危害,包括:腰痠脖子痛、影響血糖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便秘與胃腸疾病、肥胖、痔瘡、下肢血液循環變差、傷腦及傷眼。

  • 2024-01-15 05:30

    美研究》長期吞雲吐霧 小心腦萎縮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相信大家都知道,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道疾病、牙周病、多種惡性腫瘤,甚至是重鬱症等,都已被確認與該習慣有密切的關聯。提高未來失智風險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生物精神病學:全球開放科學》(Biological Psychiatry:Global Open Science)

  • 2024-01-01 05:30

    生活壓力好大 創造性活動擺脫焦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界定,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而心理健康並非只是無異常行為和精神疾病,同時也意涵個人環境適應良好,在生理、心理與社會上能保持和諧、安寧的最佳狀態。現今生活步調快速,凡事瞬息萬變,每天需因應的壓力多元,如何保持心理健康,進而提升幸福感受,儼然已是必修的課題。

  • 2023-11-10 17:34

    健康網》長輩缺牙勿輕忽! 牙醫:咀嚼能力下降恐增失智風險

    年紀大了,牙齒缺這顆少那顆,面對滿桌佳餚也力不從心;對此,城康美學診所牙醫師指出,若長期缺牙導致牙齒歪斜,會提升牙周病及蛀牙機率,長期咀嚼能力下降,就容易出現營養不均衡問題,甚至提升失智症風險,建議可以植牙、假牙方式治療。牙醫師在臉書粉專「城康美學牙醫診所」分享,俗話說:「擁有健康的牙齒,才有幸福的

  • 2023-10-20 17:36

    健康網》維生素D還能防失智! 研究:腦中含量高 認知能力下降少

    別名陽光維生素的維生素D ,除了對預防骨鬆有幫助之外,竟還有降低失智風險的效果?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專頁「江守山醫師」發文指出,測量腦組織中維生素水準的研究發現,腦中維生素D含量最高的人,在試驗中紀錄的認知能力下降最少。此外,如果擔心罹患皮膚癌,也要注意補充。

  • 2023-10-18 16:11

    健康網》肥胖會增失智風險! 研究:腦部有3區域會縮小

    失智症在長輩中是人人聞之色變的疾病,你知道嗎?肥胖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1/3。對此,無齡診所副院長黃乙絜表示,有研究發現,過重或肥胖者的大腦執行能力、專注力及記憶力有下降的情形,更透過電腦斷層等設備,來比較肥胖者與瘦子的大腦影像,發現肥胖者的腦部有3區域會縮小,包含:大腦灰質、眼窩前額皮質

  • 2023-09-10 18:16

    健康網》重聽增加失智風險 醫:3要件控制聽力受損!

    「家人說我電視聲音轉很大聲」,這是常見家中長輩剛開始被發現聽力退化的表現,雖然隨著年紀自然退化無可避免,但如果程度嚴重,等同少了一個感官刺激,對生理與心理影響將漸漸浮現。在心理上,聽不清楚溝通困難,導致與人互動、社交活動減少,久而久之容易封閉在家,嚴重者甚至猜忌、情緒差、憂鬱出現。

  • 2023-08-16 20:05

    健康網》重聽者失智風險高 老年人防聽損應注意3件事

    別以為長輩聽不清楚是小事,研究證實,中度重聽者的失智風險是聽力正常者的3倍,重度重聽者的失智風險則高達5倍,醫師指出,「避免長期待在噪音環境下」、「控制三高等慢性病」,以及「養成不菸不酒等健康生活型態」等3件事,有助於防止聽力受損 ,避免失智。

  • 2019-05-14 22:22

    《睡眠知多少》美日研究︰睡不夠、午睡長 肥胖機率恐倍增

    現代人睡眠問題多!睡太少容易變胖,也可能讓失智風險增高。但也有相關研究顯示,午睡每增加一小時,男性肥胖的機率增加1.23倍,女性增加1.29倍。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指出,不同的國外研究分別發現,睡眠不足、每天的睡眠時數不規律、白天午睡時間過長的人肥胖比率增加。根據日本一份以2,60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