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5 14:59

    北市聯醫失智中心首推「三貓處方箋」 用大自然為長者解憂

    高齡化社會到來,失智症比例逐年攀升,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合作推出全國首創山林社會處方箋「三貓處方箋」,串聯貓纜、貓空、動物園(貓熊)等文山在地資源,設計融合動態、心靈、療癒與紓壓四大解方,讓有憂鬱傾向的長者免費搭乘纜車並參訪動物園,走出情緒低潮也延緩失智。

  • 2023-09-21 23:26

    國際失智症日 永康烏竹社區「懷舊走唱秀」預防、延緩失智

    懷舊治療是時下流行預防及延緩失智的方法,奇美醫院今晚(21)在台南市永康區烏竹社區舉辦懷舊走唱秀,長者穿著嫁娶兒女時的裝扮走秀,還有廟埕小市集及樂齡智繪作品展等,以傳統懷舊元素融入現代生活,讓失智者及家屬、社區民眾彷彿穿越時光隧道。永康區是台南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老年人口比率達13.62%,推估失智

  • 2023-09-21 13:42

    照顧失智媽媽 楊麗音分享秘訣:先「順」著她

    衛生福利部委託的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30萬人,演活失智症阿嬤角色的金鐘視后楊麗音,受邀擔任失智友善代言人,今出席國健署失智友善微電影發表會,她分享自己照顧失智症媽媽的經驗,直言自己雖演過失智阿嬤卻不懂如何和罹患失智症的母親相處,以前常常覺得媽媽故意跟她鬧脾氣,現在學會「順」著她

  • 2023-09-17 12:20

    建構友善失智環境 竹市府提供失智症者及家屬更多照顧量能

    每年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為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及提供長者更有品質的長照服務,新竹市政府與財團法人新竹市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於樹林頭夜市攜手辦理「守住歲月守住愛、惜老宣導暨愛心園遊會」,市府持續提供失智社區照顧服務據點及長照服務,讓失智及失能者在社區環境中感受到尊重、歸屬感及擁有安心、安全的生活。

  • 2023-09-11 16:15

    「擁抱失智,現在就是最佳時刻」 東縣國際失智症月活動開跑

    配合國際失智症月,台東縣環保局策辦系列活動開跑,安排有失智行動劇、VR虛擬實境體驗、電影欣賞、TTPUSH推播等,今在池上鄉米倉生活館舉行啟動儀式,呼籲民眾成為共同照顧的力量,一起加入失智友善天使行列,建構友善的失智環境。縣府表示,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全國114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邁入超高齡

  • 2023-08-31 16:21

    湖口仁慈醫院失智症月系列活動 盼營造失智友善社區

    天主教湖口仁慈醫院失智症中心目前有500多名就診個案,相當於湖口鄉超過一半的失智症患,都在該院的失智照護網中,提供醫療照護外,另有失智據點、社區交通接送、日照、喘息服務、居家服務等社區服務,院方今舉辦「憶起傳愛千里」活動,邀請鄉親一同響應,共同營造湖口地區失智症友善社區環境。

  • 2023-08-13 14:32

    雲林失智人口多 北港媽祖醫院辦「懷舊偶戲」推動友善社區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北港媽祖醫院)與雲林縣衛生局合作,選在9月「失智月」前夕,今日在北辰國小活動中心舉辦「懷舊偶戲」活動,邀請「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演出,藉由傳統偶戲傳遞失智友善社區的理念,讓失智者及其照顧者在社區中受到尊重、包容與保護。

  • 2023-07-17 20:13

    基隆第9處失智照顧據點成立 衛生局長:持續增設據點照顧失智者

    「基智憶起玩學堂-安泰樂齡站」今天(17日)舉行揭牌典禮,在基隆市政府及民間攜手下,基隆市第9處失智照顧據點成立;基隆市衛生局長張賢政表示,根據台灣失智症盛行率調查,推估基隆市約有5000位失智者,市府期盼透過失智照顧據點服務,建立有愛的失智友善社區,給予失智者及照顧者支持的力量。

  • 2022-09-21 10:57

    營新醫院失智友善館揭牌 提供社區多元關懷

    新營區失智人口,以失智症盛行率8%推估約為1126人。營新醫院開設「失智友善館」,提供多元關懷,共同建構失智友善社區。營新醫院今年承辦南市「失智友善社區計畫」,以不同角度服務與關懷失智者,朝向在地老化,友善社區。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能控制並減緩惡化,較能維持失智者心智功能及生活品質,並減輕照護者的

  • 2022-07-18 17:21

    健康網》成為失智友善天使 國健署授5步驟

    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台灣目前有高達8成5的失智患者居住在社區裡,由於一般民眾缺乏對失智症患者的正確認知,失智者及其照顧者容易遭到不友善的對待。對此,國健署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成為失智友善天使的5撇步「STE²P」,希望讓更多民眾、商家和組織,瞭解如何運用此技巧,和失智者以及他們的照顧者溝通互動。

  • 2021-02-24 11:39

    台灣失智人口逼近30萬 國健署推失智友善社區獲全台縣市響應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去年底我國65歲以上的人約378萬,是總人口的16%,而在4年後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每5個人就有1個是65歲以上長者,依人口推估目前台灣有29萬名失智者,國健署表示85%的失智者都是居住在社區,該署自3年前開始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與友善度,也讓失智者不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