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05 05:30

    糖化血色素飆高未必是糖尿病 可加驗糖化白蛋白

    33歲杜小姐日前自費健檢,結果糖化血色素高達10.2%(正常值〈5.7%),讓她嚇到趕緊到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看診,所幸經糖化白蛋白檢測,結果為11.8%(正常值〈15.8%)顯示正常;另一位體重過重46歲的劉先生抽血檢查,結果糖化血色素7.4%也超標,不過經檢查血糖也正常,醫師提醒,糖化血色素飆高不

  • 2023-11-20 15:06

    68歲翁腎衰竭併發腹水、心臟衰竭 妻捐腎救夫重拾健康

    68歲黃先生因腎衰竭洗腎多年,近來更出現心臟衰竭、腹水,常常會喘、行動不便與食慾不振,62歲黃太太了解後決定捐腎救夫,經移植團隊評估後,決定使用微創手術摘取黃妻左腎移植在先生右側腹部,手術中並放掉約10公斤腹水,成功移植讓腎臟恢復功能,現在夫妻倆到處遊山玩水,過著快樂悠閒的養老生活。

  • 2023-10-30 16:19

    6旬台商心臟無力、走路喘 竟是腎上腺腫瘤導致衰竭

    60歲台商林先生在中國經商10多年,由於20多歲即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宿疾,病情長期失控出現心臟衰竭症狀,本月經大里仁愛醫院以電腦斷層發現左側腎上腺腫瘤,診斷受體內腫瘤代謝影響,造成血壓和血糖控制不穩引發衰竭,手術切除腫瘤才改善。林姓台商今年常感到心臟無力,走幾步路就又累又喘,做事提不起勁,以為受糖尿

  • 2023-10-23 13:16

    蟹足腫體質開刀憂疤痕 無痕甲狀腺切除術不留疤

    20多歲陳姓男子因有蟹足腫體質,多年前胸前術後留下一道長長疤痕,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和陰影,陳男最近又發現頸部有腫塊求診,經診治為疑似惡性的甲狀腺腫瘤,原本擔心手術又會在脖子留下疤痕,與醫師討論後,建議接受微創經口無痕切除手術,不僅腫瘤完整切除,且沒有留下任何痕跡,讓陳男重拾健康與自信。

  • 2023-10-19 14:12

    骨質疏鬆症前兆小心! 醫:發生「駝矮痛」3症狀要注意

    67歲的洪太太3個月前在廚房煮飯時滑了一跤造成右側髖關節骨質疏鬆性骨折,沒想到才剛開完刀沒多久,某天起床又在浴室滑倒,左側的髖關節也出現骨質疏鬆性骨折,鄰居好友許姓婦人得知要到醫院探視,匆忙間也在家中跌倒,這一跌也造成左側的髖關節骨質疏鬆性骨折,醫師提醒,國人50歲以上的女性約每10位就有1位有骨質

  • 2023-09-12 05:30

    職業軍人右肘無力萌退意 原來是尺側副韌帶斷裂

    40歲林姓男子是志願役軍人,在部隊中訓練時,不慎右手被壓到,造成手肘關節脫臼,但休養一陣子後,還是覺得右手肘無力,吃藥、針灸和復健好幾個月還是沒效果,讓他十分灰心,甚至萌生退伍念頭,經再次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右肘尺側副韌帶」斷裂,經安排進行韌帶重建手術(湯米約翰)後,讓他開心手肘終於恢復正常活動。

  • 2023-09-05 15:45

    卡介苗「蟹足腫」長達20公分 手術+放射治療終於見效

    40歲謝小姐,20多年來左上臂長約20公分的「蟹足腫」讓她相當困擾,因擔心旁人異樣眼光不敢穿無袖衣服,雖陸續接受多次治療效果都不明顯,經整形外科團隊評估後,接受4小時手術切除與術後放射治療,至今在門診追蹤2年都沒有復發,讓她重新恢復美好人生。

  • 2023-08-01 05:30

    天天猛敲手機 拇指腕掌關節炎找上門

    57歲劉姓婦人因長年繁忙於工作及家務,近半年右手拇指根部與虎口處疼痛不已,到診所使用消炎止痛藥物及復健治療都未改善,趕緊到骨科檢查,發現右手姆指腕掌有嚴重關節炎,經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並休養數週仍未改善,決定進行腕骨切除合併肌腱轉移與韌帶重建手術,術後開心恢復正常生活。

  • 2023-07-18 05:30

    拒絕皮膚老化 擦防曬省錢又安全

    炎炎夏日外出免不了會曬到太陽,在不知不覺中,紫外線就會在臉部刻畫斑點,還會讓肌膚鬆弛、老化,出現曬斑、老人斑,甚至引發皮膚癌,雖可使用雷射、脈衝光的醫學方式治療,但並非一勞永逸,醫師提醒,不要皮膚老化就要防曬,而擦防曬才是最簡單又省錢、安全的方法。

  • 2021-10-04 14:39

    劑量不足大里仁愛擅自補打 衛生局:像打第3劑影響未知

    大里仁愛醫院遭爆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劑量不足,尚未通報又補打,外界擔心是否造成民眾身體不良影響。中市衛生局曾梓展表示,感覺好像打了第3劑,因為是新疫苗,需待觀察,會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請示。曾梓展強調,已要求大里仁愛醫院要寫完整報告,人員要訓練,並且處以暫時停止

  • 2019-03-04 20:35

    醫病》婦女漏尿不要拖 「尿道中段懸吊術」止漏

    台中76歲蔡姓婦人近來不但抱孫子會不自主漏尿,晚上睡覺更因漏尿讓她輾轉難眠,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骨盆腔鬆弛引發漏尿,經醫師替她進行「尿道中段懸吊術」後,終於改善漏尿問題,醫師提醒,不少婦女產後會出現漏尿情況,但因羞於啟齒放任不處理,長期下來將影響膀胱功能讓症狀越來越嚴重。

  • 2018-06-25 19:06

    醫病》妙齡女滿臉青春痘 口服A酸戰痘成功

    夏天天氣炎熱,許多民眾臉部猛冒油,有些人還因此痘痘長滿臉,台中24歲辜小姐長期被滿臉青春痘困擾,但服用抗生素、看中醫、做臉,試過多種方法都沒效,約半年前到皮膚科就診,醫師以低劑量的口服A酸治療半年,配合皮膚清潔保養,終於讓她找回美美的臉蛋,開開心心出門。

  • 2017-03-20 19:43

    醫病》小寶貝是感冒還是過敏?醫師說這樣分辨....

     近日天氣變化大,醫院幼兒門診有3、4成都出現流鼻水、咳嗽等症狀,許多家長都苦惱,小寶貝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小兒科醫師表示,兩者最大的不同是症狀發作點,過敏多為早上或睡前,感冒則是症狀持續整天,建議若要降低小兒過敏,避免冰品、甜食和燥熱的食物,並避免使用地毯、羽毛被,冷氣機和空氣清淨機濾網也要定期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