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7 19:25

    健康網》預防失智! 中醫教按「這些」穴位疏通經絡

    沈莉馨/核稿編輯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失智人口逐年增加。瀚威中醫診所中醫師李一宇表示,失智症是不斷退化的疾病,目前不論中西醫都沒有完全治癒的方法。因此日常應著重在預防與減緩,像是按壓頭部穴位,可促進血液循環、疏通經絡;神門穴可減低老人情緒不穩情形;耳穴可短期記憶力增強。另,吐納、氣功、太極等也是治療

  • 2024-02-20 20:01

    Neuralink完成首例人腦晶片移植 馬斯克:能用意念控制滑鼠

    科技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旗下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1月30日完成全球首例人腦植入晶片手術。馬斯克19日證實,第一位植入該公司大腦晶片的人類患者,似乎已完全康復,並能夠用意念控制電腦滑鼠游標。這是「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方面的研究進展。

  • 2024-01-26 19:27

    打電玩可治療憂鬱症? 醫:適量「遊戲訓練」可對抗精神疾病

    打電動也能治療憂鬱症?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分享了一名日本網友,因憂鬱症而停止工作長達一年,他的精神科醫師竟建議他投入電玩「超級瑪利歐」的世界,沒想到病患在努力通關的過程中,不僅緩解了憂鬱症狀,還重拾了對生活的熱情和方向,瑪利歐不只救公主,也能把人拉出憂鬱症的泥濘中。

  • 2024-01-03 16:59

    裝潢工疑吸有機溶劑亡 環毒中心教「這樣做」遠離風險

    沈莉馨/核稿編輯台北市內湖區一處新建大樓密閉空間,昨(2日)晚間發生工安意外,2名工人被發現仰躺在工地臥榻置物櫃身亡,警方初步懷疑吸入大量有機溶劑中毒死亡,詳細事發原因仍待釐清。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表示,要降低甲苯危害風險,建議在通風良好處使用;不用時應關緊封口,避免揮發到空氣中;家中有甲苯等化學品

  • 2023-12-17 12:22

    健康網》「蹲馬桶滑手機」危險!醫:恐釀痔瘡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少人也會在蹲馬桶時習慣邊滑手機,甚至滑到腳麻才願意起身。腸胃科醫師提醒,這樣動作非常危險,不僅可能引發痔瘡,甚至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禾馨醫療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智在粉專「痔瘡專家 陳威智醫師-微創痔瘡手術」發文詢問,你在上廁所時「是先擦再繼續滑?還是滑到腳麻才擦?」陳威智醫師直言,

  • 2023-12-03 13:01

    健康網》甜食上癮難自控? 研究:大腦獎勵偏好高脂高糖!

    喜歡吃甜食的人,總是難以抗拒蛋糕、巧克力、冰淇淋等甜食的誘惑?甚至每天不喝上一杯珍奶,就覺得全身難受嗎?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一般很常歸咎於意志力不夠堅定,但科學研究卻指出,其實是甜食改變了大腦偏好。鄭泓志在臉書專頁「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指出,由德國科隆的馬克斯·普

  • 2023-11-05 16:58

    台灣腦庫可納150個腦 捐贈大腦要剖半切片急凍、存放最長50年

    台灣腦庫(台大醫學院台灣腦神經組織人體生物資料庫)今(5)日揭牌,主要蒐集民眾往生後捐出的大腦,可望促進研究開發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藥物。台大醫學院教授李立仁說明,捐贈大腦要剖半,一半泡福馬林進行病理診斷,另一半則分區徒手切片急凍,未來提供研究人員使用,初期腦庫低溫容量可達150個腦。

  • 2023-11-02 19:58

    健康網》流感疫苗不只預防流感! 研究:保護心臟和大腦

    公費流感疫苗持續接種,但有些民眾小看疫苗保護力,而未定期接種;對此,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提醒,打流感疫苗不只能預防流感,有研究顯示,打完疫苗的半年內,可降低腦中風的風險;此外,另一研究則提到,有打流感疫苗者較不會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

  • 2023-11-01 21:56

    健康網》有意識打哈欠改善勃起功能? 醫駁:恐影響性愛品質

    有網紅日前上傳「10個關於GG的冷知識」,影片中提到,常有意識的打哈欠,能改善勃起功能。對此,泌尿科醫師表示,確實在老鼠的動物實驗中發現,當大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會同時造成打哈欠與勃起的現象,但老鼠實驗並不能完全套用在人類,且研究中的打哈欠都是自發性的,而不是刻意做出來,因此,有意識的打哈欠並

  • 2023-10-24 14:30

    健康網》孩童期中考將至 營養師教1食材:有助增加記憶力

    據教育部資料顯示,下週10月30日至11月3日將是高中職以下學童的期中考,不少學子此刻都在爭分奪秒地複習,生怕遺漏任何知識點。對此,營養師薛曉晶分享1道「低醣咖哩雞肉飯」能幫助孩子增加記憶力的餐點。但要注意,一般市售的咖哩,多含有大量的澱粉(勾芡+馬鈴薯+搭配大量白飯),因此吃多反而容易頭昏、想睡。

  • 2023-10-18 16:11

    健康網》肥胖會增失智風險! 研究:腦部有3區域會縮小

    失智症在長輩中是人人聞之色變的疾病,你知道嗎?肥胖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1/3。對此,無齡診所副院長黃乙絜表示,有研究發現,過重或肥胖者的大腦執行能力、專注力及記憶力有下降的情形,更透過電腦斷層等設備,來比較肥胖者與瘦子的大腦影像,發現肥胖者的腦部有3區域會縮小,包含:大腦灰質、眼窩前額皮質

  • 2023-10-15 11:27

    健康網》腸道菌相失衡致6大疾病! 研究:免疫、大腦都受影響

    人體腸道住著幾百兆的細菌,大約是全身細胞的10倍之多,每個人都想維持腸道健康,腸道菌相成為關鍵;對此,營養師陳怡錞表示,若腸道菌相失衡,可能會引起6大相關疾病,像是:腸胃不適、免疫失衡、肝臟疾病及大腦受損等。其中,有研究證實,腸道菌相失衡,與憂鬱症、自閉症、過動症有關。

  • 2023-10-04 19:10

    健康網》肥胖別過度自責 醫分析大腦「3層面」影響飲食

    肥胖就是懶惰、缺乏意志力?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指出,肥胖成因複雜,其中以生物學觀點來看,大腦會控制飲食行為和食慾,包括為了「飢餓」而吃、為了「愉悅感」而吃以及由前額葉皮質「決定」是否要吃。像是胰島素、瘦素等激素出現問題、大腦對於脂肪和糖分的強烈渴望等原因,都可能導致減重變得更困難。

  • 2023-10-02 15:51

    健康網》腦霧並非長新冠專利! 中醫師推3穴位助舒緩

    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不少人出現後遺症,包含容易讓人忘東忘西的「腦霧」;對此,雲品中醫診所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腦霧其實是一種綜合症狀表現,諸多疾病皆可能出現腦霧,並非只出現在新冠後遺症。中醫治療通常以內服中藥、針灸面部穴位為主,也可以按摩百會穴、四神聰以及神庭穴來舒緩。

  • 2023-09-01 16:15

    健康網》塑膠微粒傷腦! 研究:恐影響情緒、記憶力

    塑膠便利又好用,但隨著塑膠製品的大量使用,造成人們生活的環境也充斥著許多塑膠微粒。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許多國外研究表示,接觸大量塑膠微粒,像是某些添加劑和塑化劑,可能會影響人的神經系統和行為,如塑化劑可能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影響激素分泌,進而影響行為、情緒、學習能力、記憶力等。

  • 2023-09-01 14:12

    粉領族常頭痛以為壓力山大 竟是顱內動靜脈瘻管作祟

    38歲的吳姓粉領族時常出現頭痛,起初誤以為自己壓力太大所致,都吃成藥緩解,但症狀持續加劇,且又合併噁心、嘔吐、耳鳴,甚至間斷性視力模糊,驚覺事態嚴重,到奇美醫學中心門診檢查,原來是罕見的顱內動靜脈瘻管作祟,經放射手術治療後,成功拆除了腦袋裡的「不定時炸彈」。

  • 2023-08-13 14:32

    雲林失智人口多 北港媽祖醫院辦「懷舊偶戲」推動友善社區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北港媽祖醫院)與雲林縣衛生局合作,選在9月「失智月」前夕,今日在北辰國小活動中心舉辦「懷舊偶戲」活動,邀請「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演出,藉由傳統偶戲傳遞失智友善社區的理念,讓失智者及其照顧者在社區中受到尊重、包容與保護。

  • 2023-07-19 05:30

    人工頭骨置換 頭皮壞死 整形顯微重建手術救一命

    39歲男子左眼視力模糊,經檢查發現大腦枕葉長了一個12公分大的梭形細胞肉瘤,且腫瘤已侵犯至頭骨,在某醫院接受腫瘤切除及人工頭骨置換,卻不幸發生嚴重的頭皮壞死及傷口感染,沒有頭皮的保護,人工頭骨直接暴露於空氣中,造成周圍組織反覆化膿,不僅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術後原必須進行的化療及電療也被迫暫停。

  • 2023-07-18 12:33

    健康網》功能性腹痛吃益生菌? 藥師:有效但需更多科學證據

    小孩不知名肚子痛,可能是功能性腹痛所致,若吃益生菌能改善?對此,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表示,雖然根據研究顯示,益生菌和合生元在治療孩童功能性腹痛上比安慰劑更有幫助,而且是個安全的選擇,但整體證據的可靠性還不夠高,未來需要更多大型研究來強化這個論述。

  • 2023-07-17 12:19

    健康網》下班回家躺沙發滑手機≠休息 醫3招幫腦心解疲勞

    不少上班族時常嚷嚷好累,即便休假日睡整天,疲憊感仍未全消。好日子診所醫師黃煜晏於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表示,睡覺可助身體疲勞恢復,但大腦疲勞可能還在,導致越休息越累,「你的累是心累」,可透過短暫頻繁休息、休息工作界線分明,以及純放鬆或做自己喜歡的事,幫助大腦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