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1-12-20 05:30

    多發性骨髓瘤非絕症 用藥可控制

    一名50多歲婦女長期下背疼痛,原以為是搬東西閃到腰引起,沒想到情況越來越嚴重,還出現下肢無力、皮膚痠麻等症狀。曾到家醫科、骨科、神經外科求助但都無解,甚至一度壓迫到脊髓而開刀治療。術後因外科醫師機警,將其轉診到血液腫瘤科後才終於確診多發性骨髓瘤,而後採用新型複方藥物組合治療而穩定控制病情,下背痛問題

  • 2021-11-05 10:55

    44歲男長年頭痛 一查竟是「多發性骨髓瘤」

    時常發生陣發性頭痛要趕快就醫。一位44歲的劉姓男子,於6年前開始出現不明原因的陣發性左側頭痛,到神經內科檢查後發現免疫球蛋白(IgG)竟高達7000多,為標準值的6倍以上,進一步安排骨髓檢驗後確診是「多發性骨髓瘤」,且屬於TP53基因突變的高風險患者。經過蛋白酶體抑制劑藥物及化學治療,並接受自體幹細

  • 2021-02-04 05:30

    貧血全身痠痛 多發性骨髓癌作怪

    高雄市一名69歲婦人,長期有慢性腎臟病、高血壓等問題,最近1年因全身痠痛、頭暈就醫,發現嚴重貧血,X光檢查雙側有13處自發性肋骨骨折,進一步做血液及24小時尿液蛋白質等檢驗,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癌。銀髮族常見血癌之一 症狀易與老年疾病混淆醫師提醒,老年人同時有貧血、蛋白尿、病理性骨折、高血鈣等症狀,就要

  • 2021-01-20 05:30

    彎腰搬物 背劇痛 竟罹多發性骨髓瘤

    台中一名50多歲楊姓婦人,去年彎腰搬東西,突然聽到背部傳出一聲「啵」,頓時上背劇痛無法旋轉,原以為是拉傷接受復健,症狀卻未好轉,接著又出現下背痛及坐骨神經痛,經安排抽血及骨髓穿刺檢查,確診罹患多發性骨髓瘤,接受標靶合併放射線治療後,癌細胞獲控制,讓她有信心繼續抗癌。

  • 2021-01-19 14:58

    中年婦背痛好不了 竟是多發性骨髓瘤

    台中一名50多歲楊姓婦人,去年彎腰搬東西,突然聽到背部傳出一聲「啵」,頓時上背劇痛無法旋轉,原以為是拉傷復健,症狀卻未好轉,接著又出現下背痛及坐骨神經痛,經安排抽血及骨髓穿刺檢查,確診罹患多發性骨髓瘤,接受標靶合併放射線治療後,癌細胞獲控制,讓她有信心繼續抗癌。

  • 2020-11-05 05:30

    健康男突洗腎 多發性骨髓瘤找上門

    台中一名69歲王姓男子,去年11月開始說話語無倫次、全身無力,檢查發現急性末期腎衰竭,開始每週接受3次血液透析治療,直到前往血液腫瘤科,接受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罹患多發性骨髓瘤第二期,及時施打標靶藥物治療,從原本臥床接近失能的狀態,進步到可以自行緩慢行走;今年2月初,腎功能指數已恢復8成,免於終身洗腎

  • 2020-11-04 10:40

    及時揪出多發性骨髓瘤治療 69歲男免於終身洗腎

    台中一名69歲王姓男子,去年11月突然語無倫次、全身無力,到醫院檢查發現患有急性末期腎衰竭,開始每週接受3次血液透析治療,後來到血液腫瘤科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第二期,及時施打標靶藥物治療,從原本臥床接近失能的狀態,進步到可以自行緩慢行走;今年2月初腎功能指數已恢復8成,免於終身洗腎。

  • 2019-03-10 06:00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反覆貧血 多發性骨髓瘤警訊

    70歲陳阿姨最近常感疲勞,健康檢查發現貧血,血紅素只有7.5g/dl,在醫院輸血後沒多久,血紅素仍然升不上去,糞便檢查也沒有出血的情況,進一步檢查發現血中鈣離子濃度偏高,經轉診至血液腫瘤科才證實是多發性骨髓瘤,經由治療後,貧血的現象才得到控制。

  • 2018-06-26 14:52

    醫病》老男人的癌症 多發性骨髓瘤每年增500患者

    70歲的陳爺爺2年前騎車摔倒,去骨科就醫後發現骨密度很差、且長期貧血,後來轉診到血液腫瘤科檢查後,才發現是罕見的癌症「多發性骨髓瘤」,陳爺爺的骨頭被侵蝕到千瘡百孔。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醫師黃聖懿說,多發性骨髓瘤是相對罕見的癌症,且大多好發在高齡男人身上,常見的症狀包括骨痛、異常性骨折、胸悶、氣喘、腎

  • 2017-11-21 19:17

    醫病》拿杯水竟骨折 醫師:骨髓瘤患者常不自知

    只是拿個水杯,年邁阿嬤的手竟也骨折!醫師提醒,有7成多的骨髓瘤患者都是因骨折或骨痛就醫才發現,常常拖延了不少時間。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黃聖懿說,多發性骨髓瘤是種血液癌症,會分布在全身上下;根據統計,多發性骨髓瘤每年新增超過500名患者,好發在60歲到70歲的老年人,且男多於女。

  • 2015-08-01 06:00

    下背痛又貧血 她多發性骨髓瘤上身

    60歲以上的銀髮族若出現不明貧血、骨頭疼痛、骨折及腎功能異常等症狀,要小心多發性骨髓瘤找上門。血液腫瘤科醫師表示,這項惡性血液腫瘤常被誤以為是骨科、神經系統或腎臟疾病而延誤治療。高雄一名55歲林姓婦人因長期不明貧血、頭暈,身體虛弱,爬樓梯氣喘如牛,且有下背痛等症狀,到診所追蹤檢查。由於貧血情形越來越

  • 2015-01-11 06:00

    健康充電站—認識多發性骨髓瘤

    台大醫院1月17日下午1時15分至4時40分,在該院兒醫大樓B1講堂(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8號)舉辦「認識多發性骨髓瘤」健康講座。由血液腫瘤科醫師黃聖懿、感染科醫師王振泰、營養師柳宗文分別從治療、感染和營養角度出發。欲參加者需事先報名,報名專線:(02)2356-2098癌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