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9 05:30

    罕見牙齦纖維瘤 包覆牙齒阻進食

    48歲楊先生罹患罕見的遺傳性牙齦纖維瘤,年輕時,曾做了2次增生牙齦切除手術,但術後牙肉再度長出而不願再治療。20多年後,腫瘤幾乎包覆牙齒,不僅咀嚼困難,也因清潔不易牙齒,蛀到只剩10顆,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接受電燒和雷射牙齦切除手術,才有機會「露牙」咀嚼。

  • 2024-04-18 14:22

    男罹罕病「牙齦纖維瘤」 牙齒全被包覆滿口爛牙難進食

    高雄48歲楊先生罹患罕見的遺傳性牙齦纖維瘤,10幾歲時曾做了2次增生牙齦切除手術,但術後牙肉再度長出而不願再治療,20多年後,腫瘤幾乎完全包覆牙齒,不僅咀嚼困難,也因清潔不易牙齒蛀到只剩10顆,近期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接受電燒和雷射牙齦切除手術,才又有機會「露牙」吃東西。

  • 2022-09-15 14:22

    「這款藥」恐引發罕見腦膜瘤 食藥署急公告部分病患禁用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告,用於治療痤瘡、多毛症、避孕及嚴重性慾過強的抗雄性激素藥含「cyproterone」成分者,可能具有引起罕見腫瘤性腦膜瘤風險,若病患現在有、或曾有腦膜瘤病史,應禁止使用。食藥署今天說明,經蒐集國內外資料,重新評估該成分藥品的臨床效益及風險後,決定修訂含「cyproterone」

  • 2022-05-05 05:30

    全身毛髮突增多 竟是口服藥作怪

    王小姐定期回診看灰指甲的時候,順口問我:「王醫師,我覺得最近我的手毛變得比較長,也比較明顯,另外肩膀、脖子和臉好像也有毛髮長出來,怎麼會這樣?」身體理學檢查發現,她毛髮增多的部分,遍佈全身(圖1及圖2)。我問她:「這樣已經多久了?這陣子有沒有吃什麼以前沒吃過的藥品?」她回答:「毛髮慢慢變多、變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