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4 19:10

    健康網》紙餐盒不能微波! 看懂容器底部暗號不怕「心驚驚」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論是隔夜菜、便當,或是便利商店的微波食品,許多民眾都會用微波爐加熱食用;對此,營養師顏瑜萱整理每個塑膠分類編號的特性、材質。並強調,常用來盛裝飯菜的紙餐盒是不能微波的!其紙漿外層加上一層食用臘或塑膠淋膜製成食用蠟遇高溫加熱容易溶解,因此不適合微波加熱。

  • 2024-04-02 12:08

    健康網》抗毒5招遠離食安風波! 醫:從每天喝水、纖維開始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日食安風暴延燒,引起社會驚慌;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分享抗毒5招,包括:少吃加工及外食、多喝水及膳食纖維、吃高抗氧化力食物,增加肝腎排毒、多流汗,以及避開生活毒物。其中喝水可增加代謝,讓身體處在健康且代謝快的體質;而足量膳食纖維可將毒物包覆成大便,減少吸收身體比例。

  • 2024-04-02 07:30

    健康網》食安問題心慌慌 營養師:外食、自煮這樣把關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日食物中毒事件,讓大家對注意到食品存放的重要性,也擔心外食不可空因素多,是不是該自煮?營養師夏子雯表示,身為消費者,在外用餐時要注意餐廳的環境衛生,而自煮時,要記得煮完還沒有要吃的食物,別放在室溫下,做好這些把關避免因為食物造成身體不適。

  • 2024-03-28 07:32

    健康網》外食便當也能健康無負擔! 掌握6原則「除三害」

    葉立斌/核稿編輯便當是外食族常見的餐點之一,但長期下來,容易攝取過多熱量、油脂、醣類!營養師陳怡婷指出,想除掉「熱量、油脂、醣類」3害,建議掌握6原則,包括:主菜選擇少油、少加工,配菜選不同蔬菜,少澱粉類,主食適量,並將精製白飯改選未精製五穀飯、糙米飯、雜糧飯,讓便當更健康!

  • 2023-11-25 18:32

    健康網》外食也能遠離肥胖又控糖! 營養師授5技巧

    現代人幾乎天天外食,雖然外食方便,但容易無形中營養攝取不均,影響健康;對此,營養師陳怡婷建議,在挑選外食時,建議秉持少油膩、少加工、多纖維、多樣化食材,並善用營養標示,注意熱量、三大營養素、糖、鈉含量的攝取,便能達到控制體重、血糖的效果。保留營養價值 優先選擇原型食材

  • 2023-11-04 06:34

    健康網》牛奶家族一次看! 營養師列常見QA:一天一杯不會變胖

    每天早上一杯牛奶是許多人習慣之一,但您知道牛奶的差別嗎?對此,營養師程涵宇提到,牛奶可分為鮮乳、保久乳、奶粉,以及調味乳,除了調味乳外,前三者營養成分差異不大。同時藉此列出牛奶6大QA,並解答一天一杯牛奶不會變胖,而外食較油膩的民眾建議可選擇低脂或脫脂。

  • 2023-11-03 07:31

    健康網》便當有飯菜還是有爆糖危機! 醫授3招減緩血糖震盪

    別以為便當有飯、肉、菜,就算營養均衡了!初日診所醫師李唐越提醒,由於外食多為高油、高鹽、高熱量,且多澱粉,容易營養不均,長期下來可能會提高糖尿病風險,建議調整飲食內容,避免攝取精緻澱粉和高糖食物,適量補充蛋白質及纖維質,並改變飲食順序,搭配餐後運動,以減緩血糖上升速度。

  • 2023-09-18 07:30

    健康網》外食族減重怎麼吃? 營養師教撇步:不胖又甩油

    外食選擇性豐富,是不少人的喜愛,但有些料理暗藏高油脂陷阱,若剛好正在減肥該怎麼辦?營養師劉怡里建議,盡量挑選部位食用、增加蔬菜量、隔天增加有氧運動的時間和強度,有助於促進脂肪代謝;另,減重中蛋白質要平均分配在三餐,如果無法就盡量在白天攝取足夠;而減重中不想快速流失肌肉,也可挑選白胺酸高的食材。

  • 2023-07-10 12:47

    天熱戒含糖飲料1個月瘦4.9公斤 吃錯沙拉恐體重飆升

    天氣炎熱,許多人改吃沙拉或狂喝飲料消暑,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師林宴慧提醒民眾,兩湯匙30公克的千島沙拉醬熱量便達150大卡,一杯700CC的微糖奶茶熱量也達390大卡,吃得少卻熱量高,當心愈吃愈胖,該院日前舉辦減重班,1名學員三餐正常吃,僅改掉喝含糖飲料的習慣,一個月就瘦了4.9公斤。

  • 2023-06-18 13:43

    健康網》吃澱粉易胖下半身? 營養師:元凶是「它們」

    吃澱粉容易胖下半身?營養師沈宛徵表示,吃澱粉跟下半身肥胖沒有直接關係,因為吃進澱粉消化吸收後,除提供身體大部份能量運用外,會優先以「肝醣」形式儲存在肌肉、肝臟。不過當攝取過多熱量,若沒有空間儲存熱量,就會轉變成脂肪形式,儲存在肝臟、皮下脂肪。所以導致下半身的肥胖,主要跟熱量攝取過多、活動量太少有關。

  • 2023-06-15 18:00

    健康網》孕媽咪別擔心! 營養師:外食還可「這樣吃」飽又營養

    外食的選擇非常多,但孕媽咪擔心吃不對、吃不夠均衡,而影響孕期的健康。對此,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在孕期期間如果要選擇外食,建議可選自助餐,並掌握5原則,包含「葉酸鐵鈣健康寶,攝取蛋白好孕到。彩虹蔬果多纖維,熱量控制多留意,孕期外食原型好」及避免高熱量加工品、油炸類食物、假蔬菜真澱粉。

  • 2023-02-12 17:42

    健康網》小孩出國該帶什麼藥? 醫籲準備這5樣

    許多人會趁著假日,帶全家大小一起出國玩,享受異國風光。不過醫師提醒,帶著小孩出國,建議備妥以下藥物、保健品,包括:退燒止痛糖漿、綜合感冒症狀糖漿、蚊蟲叮咬類固醇藥膏、簡易換藥包組、腸胃型益生菌。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提到,最近在診間聽到越來越多人打算出

  • 2023-01-06 12:40

    健康網》想吃拉麵又怕熱量太高? 營養師授聰明吃法

    許多民眾喜歡吃日式拉麵,但拉麵熱量高,一不注意鈉含量也會爆表。營養師高敏敏指出,除了麵條和配料不同會影響熱量高低,最大因素還是湯頭,因此聰明選擇湯頭,熱量和鈉含量就不會那麼高,推薦原味、醬油拉麵,少點豚骨、味噌。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吃拉麵時除了計算熱量,鈉含量也是必須注意的對

  • 2022-12-15 18:10

    健康網》外食也能健康吃 營養師教挑選3要訣

    在台灣獲取食物非常方便,可以讓忙碌的人們快速解決一餐,但很容易攝取到高油、高鈉、高糖的加工食品,或蔬菜太少飲食不均衡;對此,營養師王人唯指出,只要掌握挑選原型食物、搭配彩蔬、避開壞油,就能選到負擔比例較低的食物。王人唯在臉書專頁「王人唯Roy營養師 - 身心靈營養保健」發文分享,外食的選擇雖多,但要

  • 2022-12-04 07:30

    健康網》糖友外食免煩惱! 營養師教掌握6撇步輕鬆吃

    46歲侯小姐是20年的糖尿病友,因家族遺傳,26歲時確診為第2型糖尿病。糖尿病纏身的她,因不知如何挑選外食,血糖飆到535mg/dl。對此,營養師薛曉晶表示,若想吃得健康,建議外食多選擇低GI、無糖、少油飲食,並減少加工食品、看懂標示學會代換,且中午應酬時,避免熱量囤積,餐後加強運動量。

  • 2022-11-04 20:58

    健康網》「挑食」吃「對的食物」 營養師授6技巧

    很多家長對於孩子的挑食苦惱,但是營養師薛曉晶鼓勵大家「挑食」,挑選「對的食物」可以更健康,並建議選擇當季、在地、有明確來源的食材,且挑選食物而非食品、並慎選外食店家、多樣選擇等6技巧。營養師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表示,鼓勵大家去挑選食材,因為擔心市面上充斥著劣質食物,不知道

  • 2022-09-25 14:03

    外送平台夯學生外食機率增 兒盟調查逾3成學生每週點外送

    外送平台盛行,也導致學生大幅提升外食機率。兒童福利聯盟今(2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2022年 臺灣國高中生飲食習慣調查 」,發現近3成5的學生習慣晚餐外食、逾3成學生每週會購買2次以上的外送平台食物,恐導致學生營養攝取不均,甚至產生肥胖問題。

  • 2022-09-19 21:53

    健康網》外食族聰明選! 營養師授3招「挑」超商食物

    你知道你今日吃的營養攝取足夠了嗎?現在的人外食居多,常常一餐就著超商草草解決,但這並不是長久之道。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分享在便利商店選購三餐的原則,只要以營養均衡為主軸,學會觀看營養標示,再加上多元化混搭餐點,就算是超商食物也能讓你吃得營養又健康。

  • 2022-09-01 18:30

    健康網》外食怎麼吃才健康? 醫列5種地雷食物要避開

    許多人因為工作忙碌,因此只能選擇吃外食,但外食要選怎麼才能吃的健康呢?哈佛健診/富盈診所醫師許嘉珊在臉書粉專「履行生活 許嘉珊醫師」發文分享,想健康的吃外食,需慎選食物的烹調方式,而食物種類的選擇及比例也要抓對才行,並且需要避開5種地雷食物。

  • 2022-04-07 13:52

    健康網》上班吃外食總是變胖 營養師列3建議

    上班總是吃外食沒辦法減肥嗎?營養師朱瑞君在臉書粉專「輕鬆瘦營養師 朱瑞君」發文分享,教大家吃外食怎麼從吃的順序和食物種類來控制熱量。朱瑞君建議,吃的順序是:菜>>肉>>澱粉。前面吃飽了後面就可以少量吃澱粉。朱瑞君也提出:1、兩份蔬菜:蔬菜至少2分之1,越多越好。2、一份蛋白質:蛋白質要多於4分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