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1 22:10

    健康網》懷疑自己快「暑」掉? 中醫教判別:捏眉出痧應小心

    劉力仁/核稿編輯台灣地處亞熱帶,才進入春天就能感受到熱意。中醫師邵禹豪指出,若懷疑自己有中暑情形,可以捏自己眉心,看有沒有出痧情形;也可以觀察流汗,大汗淋漓、身體很熱卻沒有汗都屬於高危險群。若出現高熱、昏厥、噁心嘔吐甚至痙攣的症狀,務必迅速就醫,切莫拖延。

  • 2024-03-24 21:16

    嘉義熱氣飆39.1度高溫 醫提醒下午4點前避免外出

    距今年夏季開始的「立夏」5月5日還有1個多月,嘉義地區今天已經出現類夏天的高溫炎熱天氣,根據中央氣象署觀測資料顯示,大埔鄉馬頭山測站下午2點55分出現39.1度的全國最高溫,面對極端異常氣候,醫師呼籲做好自我防護工作,避免熱傷害危及生命。 

  • 2024-02-09 10:53

    冬天怎麼吃? 苗醫營養師:掌握飲食技巧 不讓負擔找上身

    冷颼颼的冬天常會讓人忍不住多吃食物,增加身體能量讓身子暖起來。衛福部苗栗醫院營養師林昱蓁提醒,雖然人體在低溫情況下,基礎代謝會上升,冬天的基礎代謝率確實會比夏天來得高,但是天氣寒冷,也會讓人活動減少,在多吃少動的情況下,很容易讓體重悄悄增加,同時也可能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可輕忽。

  • 2023-12-14 18:44

    屏東白天高溫如夏 衛生局籲持續防治登革熱

    時序進入冬季,國內登革熱疫情雖呈現下降趨勢,但屏東縣仍持續有零星個案出現,散發於多個里別,且有社區家庭群聚案例。衛生局提醒,近日南部氣候白天溫度高達近30度,仍然有利病媒蚊滋生,請民眾勿鬆懈需持續落實清除孳生源,防止疫情過冬。屏東縣衛生局統計,屏縣截至本月(12月)13日累計367例本土性登革熱病例

  • 2023-08-31 19:30

    健康網》濕疹老是復發 中醫授3穴位助排濕

    天氣炎熱容易造成濕疹發作,加上情緒容易浮躁、內濕外濕夾擊,皮膚發癢,出現水泡、組織液,影響社交、工作等,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可以透過大拇指指腹按壓曲池穴、足三里穴、豐隆穴,每次5-10分鐘來排除濕氣。艾莉絲在臉書專頁「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說明,濕疹是一種不會傳染的皮膚炎,

  • 2023-08-30 16:27

    夏天不想當「汗味戰士」 食藥署認證止汗劑2最佳使用時機

    天氣仍然炎熱,許多民眾會使用止汗劑,但最佳的使用時機和部位到底為何?食藥署指出,最佳使用止汗劑時機是睡前或者是在肌膚乾燥下使用、使用時更不可以全身塗抹,應該要「限局部」,用於腋下等易出汗部位。食藥署指出,購買止汗產品要「認標示」,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是否有完整化粧品應標示事項;使用前要檢查肌膚狀況,除毛

  • 2023-08-25 17:49

    健康網》跟滿臉油光說掰掰! 醫授3招控油秘訣

    夏天出油好困擾!在家精心畫好的妝,出門沒多久就花掉了!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表示,肌膚出油絕對不要挑選清潔力很強的洗面乳。她提到,皮膚水分不足,才會分泌油脂來保護肌膚,因此挑選洗後肌膚水潤不緊繃的洗面乳尤佳,另,保養時可以選擇維他命B3(菸鹼醯胺)、茶樹油及茶多酚三種保養成分,並使用控油妝前乳,

  • 2023-08-22 18:59

    健康網》大雨過後菜價飆 營養師建議選「這些」便宜又營養

    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全台5縣市出現豪雨、大雨,不僅影響交通,婆婆媽媽也開始擔心菜價飆升。營養師蔡宜庭在臉書專頁「珍妮絲營養書-蔡宜庭營養師」發文建議,可選購較不受風雨影響的胡蘿蔔、洋蔥、菇類、冷凍蔬菜等食材,相對便宜又顧營養!蔡宜庭指出,三色豆(玉米、豌豆仁、胡蘿蔔)中只有胡蘿蔔是蔬菜類;玉米和豌

  • 2023-08-18 12:27

    炎炎夏日防曬怎麼挑? 醫列物理、化學性優缺點

    夏天太陽光照射強,容易損害皮膚,防曬乳不可或缺,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於臉書粉專「鼠鼠醫師 吳易儒|桃園雷射微整推薦|醫美 芳療 保養 身心靈」發文列出物理性、化學性防曬各自的優缺點,前者適用於敏感肌,但容易泛白;後者不易泛白,但較不適合敏感肌,民眾可依個人實際狀況選用。

  • 2023-08-16 05:30

    夏天解渴 白開水最佳選擇 無糖飲料、自製愛玉冰涼一夏

    暑氣逼人的夏日,在室外不用5分鐘就汗如雨下,適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相當重要;但待在冷氣房下的民眾,千萬不能因為沒有流汗就忘記補水,少喝水反而容易泌尿道感染。尿液呈茶色 缺水警訊要了解身體是否缺水,可觀察尿液顏色,若喝水量足夠,尿液會是無色;若觀察到尿液顏色像綠茶般的顏色,這是身體缺水的症狀。

  • 2023-08-11 08:40

    健康網》水腫好困擾! 中醫師授日常3招改善:水要繼續喝

    日常生活難免遇到水腫,多與體內循環不好有關。對此,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若有水腫情形,建議從飲食、運動及喝水改善。飲食上可稍微增加一些辛香料散寒排濕,避免含鈉量高或過甜的食物。許多人可能會以為水腫不能再繼續喝水,但足量水分補充才能平衡電解質,不僅可利尿以排出水分,也能助代謝毒素廢物,降低水

  • 2023-08-11 05:30

    高纖+低卡+消暑 夏天就是要吃筍

    天吶!這個夏天實在好熱,時時刻刻都想著怎麼消暑。熱的吃不下,民眾選擇涼麵、涼拌菜的次數大大提升,來盤口感清甜爽脆的沙拉涼筍也正是時節。5-10月正是綠竹筍主要產季,更是最佳賞味期間。綠竹筍高纖低熱量營養價值與一般葉菜類差不多,每百公克就有1.7克的膳食纖維,幾乎是高麗菜的1.5倍,熱量只有25大卡。

  • 2023-08-10 08:31

    健康網》夏天來杯消暑飲料當心爆熱量 營養師:低卡選它們

    夏天在街上曬到昏頭時,看到手搖飲店、便利商店如同沙漠看到綠洲,忍不住想要買一杯來涼快一下,營養師雷小玲在臉書專頁「吃出小齡感 - 雷小玲營養師」與Youtube提醒,點飲料要注意含糖量,選擇微糖或無糖的飲料,減少精製糖攝取,夏日最佳選項為冰美式與無糖冰紅茶。

  • 2023-08-09 19:32

    健康網》膽結石看天氣發作? 醫揭可能3原因

    膽結石發作也會看天氣?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分享,過去台灣有一個19萬人的研究,發現膽結石在夏天發作的頻率比較高,可能原因有3個,1.夏天容易脫水,水分攝取不足;2.夏天肥胖族群體重瞬間下降,使肝臟分泌過多膽固醇進入膽汁造成結石;3.天氣熱造成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大腸桿菌孳生,導致容易發炎。

  • 2023-08-07 15:28

    童軍露營傳中暑災情 醫提醒夏天露營注意13件事

    第25屆世界童子軍大會(World Scout Jamboree)從8月1日起在韓國全羅北道舉行大露營,但天氣酷熱,傳出中暑災情,英、美等國相繼撤離營地,我國1600多人參加也決定先撤至首爾,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夏天露營避免熱傷害,必須注意13件事情。

  • 2023-07-28 05:30

    人畜黴菌互感染 貓癬找上身

    小星是位愛貓成痴的貓奴,只要有空都要跟她的布偶貓來個愛的抱抱。但因為天氣太熱,她的愛貓開始出現局部發紅與掉毛的情況,過了兩週後,小星的手臂與前胸也出現了環形的紅疹,嚇得她趕快來皮膚科報到。經過診視,小星的紅疹呈現環形脫屑,外圍較凸,中間相對較為乾淨,原來是貓癬上身,小星乖乖帶著愛貓一起去給獸醫檢查,

  • 2023-07-23 15:46

    健康網》吃冰不會消暑! 中醫師:食用4大類食物才有用

    夏天到來,天氣越來越炎熱,你還透過吃冰消暑嗎?中醫師表示,吃冰並不是真正的解暑,吃太多冰反而會增加身體燥熱及腸胃負擔,因此建議食用4類食物解暑,如瓜類可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綠色蔬菜排除體內濕氣;而食用豆類可清熱解毒及利水消腫;適時飲用茶類可促進體內代謝及消除暑熱。

  • 2023-07-21 15:35

    流感併發重症遲未明顯降! 公費抗病毒藥擴大延長到8月底

    即使在這麼熱的夏天,流感併發重症案例仍沒明顯下降!疾病管制署今天說明,近期社區內的A型流感病毒H1N1和H3N2都在流行,染流感後併發重症的通報署仍沒有明顯下降,去年10月起到本月17日已經累計402例重症案例。疾管署也宣布,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用藥延長到今年8月底止。

  • 2023-07-13 14:46

    健康網》50歲高血脂男反覆胸悶 一查主因竟是「溫差太大」

    1名50歲患有高血脂的男子,只要進辦公室就會胸悶,醫師擔心有心血管問題,因此進行心臟超音波及頸動脈檢查,發現確實有點狹窄,但無需治療。有次他在夏天時到山上玩,一下車就覺得胸口悶又緊,甚至差點昏倒,當時並無出現心肌梗塞狀況,緊急送醫後才發現,原來胸悶不適,主要是因溫度突然變化太大造成。此外,醫師提到,

  • 2023-07-12 17:48

    健康網》從「汗」情看健康狀況 中醫:5種出汗型態報你知

    皮膚既有狀況就已經夠糟,加上夏天熱浪來襲,一到戶外就熱汗淋漓、渾身濕透、黏答答的,說不舒服就有多不舒服,但「汗液」其實是中醫用來評估一個人身體健康的重要標準。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在臉書專頁「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指出,明代張景岳就將中醫問診的主要方式歸納為十條,稱為十問歌,問汗就